Kara08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ara0807

博文

苹果造车,富士康还有机会吗?

已有 1185 次阅读 2021-1-12 20:14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112200547.jpg

本文来源:智车科技  原创 大眼


导读 /


苹果造车,一直是一个能够牵动无数人最敏感神经的事。无论是丰田、大众这样的传统车企,还是特斯拉、蔚来这样的新势力造车企业,苹果都被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在当前同质化严重的汽车市场,特斯拉凭借特立独行吸引了无数目光;而苹果之前更是凭借乔布斯的设计,一举掀翻了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这些曾经霸占手机行业的巨头,我们对其能够在汽车行业复制之前的辉煌同样充满期待。


微信截图_20210112200742.png

老实说,苹果更多的还是擅长软件,无论是车联网相关还是无人驾驶相关,苹果都有很深厚的积累。但是如果涉足整车设计和制造领域,就不是苹果的强项。如今苹果造车和两个企业联系在了一起,其实也是一个明智之举,富士康和现代汽车都在一定程度上,符合苹果挑选代工伙伴的标准。

 

图片

富士康能否把握先机?


微信截图_20210112200752.png

作为苹果全球最大的代工商,富士康和苹果的交情非同一般。而富士康最近几年在电动车领域也是布局连连:与菲亚特合作之后,富士康还和台湾本土的裕隆合作,推出MIH模块化纯电动平台,而其在2024年将量产的固态电池,正好可以弥补苹果欠缺的两环。此外,富士康还投资了宁德时代10亿元,相比于股权投资赚的盆满钵满,富士康应该更看重未来和宁德时代在电池方面的合作,将电动车最核心的关键技术---动力电池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微信截图_20210112200801.png

而最近,富士康更是和拜腾合作,通过向拜腾投资2亿美金,为其量产M-Byte扫除最后的障碍。至于拜腾能否顺利量产并帮助富士康收回这2亿美元的投资,应该不是富士康最大的诉求。通过这笔投资,富士康为自己找到了一个整车制造的实体,而相关的投资落实到后期的股权上,可以帮助富士康能够对拜腾管理层产生更大的影响来帮助苹果来进行代工。毕竟曾经流传,一汽曾希望借用拜腾在南京的工厂为红旗电动车来代工,这家工厂的总装能力并不弱。

 

图片

现代汽车能否后来居上?


据韩国媒体报道,苹果正与现代汽车集团洽谈自动驾驶电动车的合作,可能涉及Apple Car的制造和电池研发,苹果的目标是在2027年推出Apple Car。这等于把苹果和韩国现代又联系在了一起。作为一家跨国车企巨头,在新四化时代,韩国现代自己拥有雄心勃勃的计划。在新能源领域,其也拥有从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到燃料电池的比较完整的新能源技术路线。但是现代汽车也面临品牌溢价不如欧美传统车企和日系车企的现实,当前在国内市场,现代和起亚销量不振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如果可以为苹果代工,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产能利用率,同时更能够增加自己的品牌溢价,是一个一箭双雕的事情。

 

微信截图_20210112200810.png


图片

苹果造车,代工还是自建?


从苹果角度出发,寻找一个代工企业,一方面能够省去一大笔整车从平台设计到工厂建造的费用,也不用费不少心思去建供应链,能否大大加速苹果整车上市的步伐;另外一方面,苹果也能够将更多精力和资源聚焦在智能网联核心技术上。特斯拉刚刚投产时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并险些因为这些问题导致破产的经历,值得苹果重视。



微信截图_20210112200819.png


其实从和苹果造车传出绯闻的两家公司看,无论是台湾的富士康还是韩国的现代,在政治层面都是高度依赖于美国。和富士康合作,最大的有点在于富士康便于苹果很好地对其进行控制,短期来看,富士康并没有自己进入整车制造领域,和苹果竞争的可能性;但富士康的缺陷同样也很明显,就是缺乏整车制造领域的经验。苹果和其合作,同样会面临特斯拉刚刚开始遇到的问题,无论是产能爬坡还是后期质量控制,富士康同样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即便可以借用裕隆或者拜腾的工厂或者体系能力,两家整体实力不强的公司,能否满足苹果的要求,还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至于苹果能否看得上富士康的整车平台和固态电池,这也对富士康的整体工程研发能力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微信截图_20210112200828.png


和韩国现代合作,其较强的整车全产业链的体系能力,对于苹果来说,即是优势也是劣势。韩国现代比较成熟的整车工程研发能力,能够让苹果不用在这个领域操心太大,专注在主业上;但韩国现代本身也和安波福成立了合资公司,推进L4级别的无人驾驶。而安波福和韩国现代本身,也同时在研发L2级驾驶辅助功能。苹果和其合作,即使韩国现代遵守合同不去借鉴,也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apple car的所有核心机密以及相关技术指标,为未来现代自己推出高端车型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早晚会和苹果汽车进行抗衡。

 

现在各方都对Apple Car抱有很大的期待,而综合各种信息渠道看,苹果这次造车应该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特斯拉的成功,让苹果找到了一个能够更上一层楼的方法。但苹果的成败,并不取决于其新车什么时候能够上市,而是其新车能在智能网联方面带给全球消费者多大的惊喜。目前所做的工作都只是前期的准备工作,一切就待苹果这几年逐步为我们揭开这款新车的面纱。


 

微信截图_20210112200837.png


放眼国内,和苹果最具可比性的其实是华为。华为这几年不造车的说法,和其未来造车并不矛盾。华为可以自己不造车,但是可以找其他整车企业代工。但华为和苹果一样,最近几年的工作重心肯定是放在车联网以及无人驾驶技术突破上。没有这些技术的突破,无论新车的外观多炫酷,都难以得到市场的认同。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看到华为和苹果在电动车市场上再度一较高下。


- End -


微信截图_20210112201159.png

微信截图_20210112201241.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51291-1266909.html

上一篇:[转载]复杂微电网控制中的随机博弈与优化研究
下一篇:[转载]基于CFNN的污水处理过程溶解氧浓度在线控制
收藏 IP: 159.226.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