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惠芳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nhuizi 爱自己,爱他人,承担责任,尊重事实,敢为人先

博文

有了博士学位还不够ZZ

已有 3886 次阅读 2008-12-30 20:28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阅读

有了博士学位还不够rar

序   这本书是讲什么的



  我几乎不曾有过自己的科学生涯。我从研究生院出来,拥有博士学位和出色的技术才干,但对如何在科学上求生存却知之甚少。我的这种状况并非鲜见。生存技巧乃是研究生课程很少涉及的部分。许多专职科学家认为,“好”学生会靠自己找出路,而余下的那些学生,你即使想帮他们也帮不上。这是在为玩忽职守作辩解,或者可以说是存心要减轻自己的工作担子。这一“善意的疏漏”看似隐含达尔文自然选择论的意思,但就整体来说,不讲授科学生存导致了大量学生的才能和时间的浪费,往往给学生们一生造成困境。
  科海求生的技能很少能直接传授,大多数年轻科学家急需一位咨询师。有的人在研究生阶段便找到了可以求教的人,后者或许是一位博士后或助教。按照评论家门肯的说法,这些提供咨询的人,自己从研究生到退休的过程上,也不曾碰到过好机遇。至于那些不去咨询别人的学生,要想成功,只有靠自己比那些选择科学为主的天真的、理想主义的、非常聪明的青年人更精明才行。
  这些想法,我很早就有了,当时我几乎不得不告诉我的父母:他们的宝贝孩子尽管已念完八年大学和四年博士后,却仍然不足以找到一个物理学的永久性职位。那段时间的痛苦是一生忘不了的。一个高智商的孩子,曾经跳级,16岁时就从布朗克斯高等科技学校毕业,20岁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高分班,却在28岁月时迷失了方向。你怎样去选择一个研究课题?怎样做一次学术报告?怎样去说服一所大学或者一个国家实验室、一家企业实验室长期聘用你?对于这些问题,我当时一点头绪也没有。直到我的第二个博士后研究做到一半时,才有幸与一位年轻的教授共事过几个月,他关心我是否决心当一名科学家。尽管他给予我的指导并不详尽,却有助于我去寻求在研究生时期没有学到的一套技巧。如果不学习这些技巧,我那漫长的物理学苦读所得,或许早已白白地付诸东流了。
  这本小册子对这样一些人是有用的:他们没有运气在较早的时候遇到一个咨询师指点迷津,他们天真地以为从研究生院获得博士学位并做过博士后研究,便足以保证有一个科学生涯了。我要让你明白你与科学生涯之间还有什么阻隔,使你在被这些不可避免的障碍压倒之前有所准备。简言之,我希望能使你用你不平凡的智慧达到你和将来送进学校的人的梦想。
  我从几个简单的“案例”入手。这样做有助于你对自己的早期经历有一个较的视角。至少我希望你从中感觉到职业咨询是多么的重要。接下去的几章将按照科学就业的轨迹排列。你的处境相当于什么位置,请即跳到该处开始阅读。第2章是关于选择论文或博士后研究指导教师的问题。我选择论文导师有两条标准:谁是系里最有名的教授?谁的研究生毕业最快?这样的标准是明智的呢,还是一上来便先犯了错误?第3章是关于你作研究工作的学术报告。不论你的见解有多么闪亮,如果你不能使别人对这些见解发生兴趣,那也就没什么意义。尽管你的研究结果十分出色,但如不能吸引人们的关注,那么与不出色的结果又有什么差别!有的诺贝尔奖得主的演说令听众不知所云,他们投影在屏幕上的笔迹像是在颠簸的飞机航班上写成的,如此等等。然而,你目前还不是他们中的一员,如果你也像他们的那样准备你的报告,你永远也不可能成为他们那样的大家。除了要求口头报告优雅工整外,第3章还告诉你使报告收到好效果的几个重要概念。
  第4章讨论文章的写作。通过你所写的学术论文,可使你闻名全国甚至闻名世界。这就是说,你的科学声誉并非取决于老板怎样评价你,而是靠论文说话,它们在任何科学图书馆都可以找到。因此,你应将发表论文看成为使职业稳定的一种方法,充分重视期刊论文的撰写,使之无可挑剔。
  第5章涉及职业类别的选择,主要谈科研实验室、政府研究所和工业试验室各自的优点和缺点。讲述的要点是当你在自己的科学生涯中作出很需要抉择时,如何进行深入理性的思考而不是天真烂漫从事。第6章讨论求职面试的问题。对于一次面试来说,要街道的远不只是穿上你最好的服装,握手时要坚定有力之类。最重要的是做好面试前的家庭作业,并告诉你潜在的雇主你对研究方向已经有了想法。顺便指出,并非让你去耍花招,你最好先打听一下将与哪些人成为同事,想好你在科学上打算要弄明白什么的思路,这是谋得一个有成果的职位的关键。这一章也有选择地简略说明了一旦你肯定已被录用,你应如何与聘用单位谈判你需要的条件。如果你的底气很足,无论谈得好或不好,都会对我的愉快和成功产生很大的影响。
  第7章讨论弄钱的问题。钱对许多人来说,是科学生活的需要。过去认为只有搞纯科学的人,才遇到头痛的经费问题。但现在,政府和工业部门的科学家同样视其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建议你,把准备项目申请书看成是一项重要的科学锻炼。你会看到,用强有力的字句阐明你的研究是如何与“研究全局”相符,不仅对赢得经费支持,而且对你成为一流的研究人才,都是必要的。学会将你有机会能完成的承诺同过分吹嘘的“空头支票”区分开来也是很重要的。
  作为一位科学家,最难的事莫过于研究工作的选择。如果你是刚开始工作,则困难尤甚。所以在第8章中,我不揣冒昧,就研究计划的制定略作评论。贸然决定投身于最热门的研究领域,不是一个好主意。同样,从事一项你并没有十分把握能在短短的聘用期结束之前完成的工作,也是不可取的。建立研究方案的主导思想,应该是将继续被聘用和科学成就两者的几率同时都最大化。考虑的重点应该摆上战略的高度。
  在本书编写期间,节约之风刮遍全球,科学研究的经费被削减。当资源变为稀缺之物,也就不用我来强调,对现有资源的争夺将如何激化了。为了获得一个长期的科研职位,以及维持一项严肃研究工作所必需的经费,你在职业抉择中,必须深思熟虑。我希望这本“袖珍咨询书”,能帮助你更善于反省成功之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9935-207750.html

上一篇:Web of Science 应用技巧ZZ
下一篇:生活总要继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