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以什么方式喝酒才感觉快乐? 精选

已有 11802 次阅读 2022-10-15 09:50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以什么方式喝酒才感觉快乐?

我国饮酒人群高达6亿,其中不健康的饮酒方式略占65%[1]。不健康饮酒不但有损于身心健康,而且给饮酒者带来的不是快乐,甚至是难受和痛苦,包括头痛、头晕、烦躁、恶心、乏力等等。那么,以什么方式饮酒才可能感觉快乐呢?先让我们来分析一下,酒给人带来快感和难受的脑机制。

如图1所示,主要调节饮酒相关的脑区有几个,其中最重要的区域或核团,包括腹侧被盖(ventral tegmental area, VTA)、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 Nac)、前额叶(prefrontal cortex, PFC)[2]。其中,VTA是调节快感的中心,其中含有多巴胺能神经元和g-氨基丁酸能神经元。它们分别可以释放多巴胺(dopamine)g-氨基丁酸(GABA),激发或抑制饮酒时的快感。

Figure_3.jpg

图1,调节人类快感的神经网络[2]

如果喝酒方式不对,就可能引起饮酒时的难受和痛苦。正如古人云:饮酒解愁,愁更愁!一个人喝闷酒,难受且容易醉。那么,以什么方式饮酒,人的快感才相对较明显呢?

如图2所示,酒精进入体内之后,在乙醇脱氢酶的作用下转变成乙醛;通过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乙醛变成了醋(乙酸)。饮酒时刺激我们中枢神经系统的是乙醇和乙醛,特别是乙醛的作用最为主要。醋,大家都知道,不会引起神经系统的明显反应和变化。

VTA“快感中心的多巴胺能神经元,受抑制性神经元释放的GABA神经递质的作用,从而调节人喝酒时的感受[3]

Figure_4.jpg

图2、影响饮酒时感受的神经机制[3]。

首先,酒精可以作用于GABA神经元的神经末梢,促进抑制性神经递质GABA的释放,从而间接起到抑制快感的作用。同时,酒精也可以直接与GABAA受体结合,也抑制快感的产生。也就是说,酒精可以抑制多巴胺的释放,从而使饮酒人感到难受和痛苦。

然而,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乙醛与多巴胺反应,产生的猪毛菜酚,后者可以与GABA能神经元上的鸦片受体m-MOP作用,从而抑制其GABA的释放,解脱了多巴胺能神经元的抑制,释放更多的多巴胺,从而激发饮酒人的快感。

然而,血中乙醛浓度过高,也会造成难受和痛苦,甚至伤害健康,所以不能够过量饮酒。

因此,饮酒者获得快感与否,取决于酒精在血液中的浓度和乙醛的浓度。如果酒精浓度相对较高,多巴胺的分泌就少,人的快感就不足;而乙醛浓度相对较高,激活的鸦片受体m-MOP的效果就强,人获得快感的可能性就大。

所以,大碗、大口、喝急酒,不但伤肝,而且可以在短时间内导致酒精浓度在血液中猛然升高,这就抑制了多巴胺的分泌。如此这般的喝酒,使人感到难受和痛苦。

相反,酒杯小,慢慢喝,细细品,有节奏,随意聊,不要让酒精在体内的浓度突然升高,让乙醛逐渐产生,保持相对高一些的水平,就可以刺激多巴胺能神经元,多分泌多巴胺,从而使人体会饮酒过程中的快乐!

忠告:不要酗酒,不要劝酒,不要过量喝酒,文明饮酒,适可而止!

 

参考文献

[1]《中国饮酒人群适量饮酒状况》2018白皮书

[2] Eva H. Telzer Dopaminergic Reward Sensitivity Can Promote Adolescent Health: A New Perspective on the Mechanism of Ventral Striatum Activation. Developmental Cognitive Neuroscience 17(C) November 2015., DOI: 10.1016/j.dcn.2015.10.010

[3] Peana et al., Mystic Acetaldehyde: The Never-Ending Story on Alcoholism. Front. Behav. Neurosci., 11 May 2017 | https://doi.org/10.3389/fnbeh.2017.0008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359525.html

上一篇:如果没有了蟑螂
下一篇:读《当婚姻与生育走向分离》一文有感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34 刘立 朱朝东 褚海亮 尤明庆 史仍飞 王恪铭 黄河宁 刘炜 孙颉 郑强 王德华 王璨 杨子辉 郑永军 杨学祥 王启云 李东风 李剑超 农绍庄 汪凯 谌群芳 杜学领 杨正瓴 梁红斌 信忠保 王安良 刘秀梅 刘钢 汪强 马鸣 朱晓刚 籍利平 徐芳 曾荣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