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期末考试中的一道课程思政题

已有 2151 次阅读 2023-11-12 09:45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末考试中的一道课程思政题

立题的理由:《病理生理学》教材在阐述健康问题时,引用了《世界卫生组织宪章》中给出的健康定义因此,要求研究生能够根据WHO的医学专业定义来回答以下《病理生理学》期末考试的一个问答题(其他90分为专业问题)。 

考试题目: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如何做一名健康的研究生?10分)

回答该题需要考虑:

第一、对健康概念进行说明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宪章》的定义,健康是躯体上、精神上、社会适应上的一种完好状态(state of complete well-being),而不仅是没有疾病或衰弱现象(infirmity)

第二、分别说明什么是躯体上、精神上、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再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阐述,从而有助于理解健康的要素。

1躯体上的完好状态指躯体结构、功能和代谢的正常,采用当今的科技手段进行体检,未发现任何异常现象。这是保障研究生完成学业的基础。作为研究生,需要简单说明如何保持良好的体格和健康状况......

2精神上的完好状态指人的情绪、心理、学习、记忆及思维等处于正常状态作为研究生,应该愉快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学习保持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乐观向上遇到困难不退缩;能够应对科学研究中出现不同情况和紧急事件,妥善处理科学研究中复杂的问题等等

3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指人的行为与社会道德规范相吻合,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在社会中承担合适的角色。研究生需要回答如何适应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包括适应自己的实验室工作和环境,国内科研环境,了解国际相关领域的发展和变化等。坚持和维护科学伦理道德,尊重师长,不耻下问,严谨自律,处理好与导师的关系,包括实验室其他人员的良好合作关系等等。

 

注释

1、健康包含了躯体上、精神上、社会适应三个方面的一种完好状态,任何一方面有问题,都不算真正健康。

2、如果排除了导师的问题,一个体检正常的研究生无法跟自己导师相处,闹矛盾,从而影响了团队的科学研究进度,该生的健康状况依然没有达标。

3、对该考试题回答,有助于研究生进一步理解和强化在医学专业上的健康含义,有助于他们的健康,从而更好的完成科研任务和学位论文,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科技人才

 

参考文献

《世界卫生组织宪章》(The Preamble to the Constitution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409352.html

上一篇:亚里士多德关于脑的认识
下一篇:同一个宿舍的六位室友
收藏 IP: 219.237.185.*| 热度|

15 李东风 宁利中 郑永军 尤明庆 农绍庄 贾玉玺 郭战胜 周忠浩 曹俊兴 武夷山 王成玉 杨正瓴 孙颉 池德龙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