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亚里士多德关于脑的认识 精选

已有 5505 次阅读 2023-11-4 11:01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亚里士多德(Aristotle,公元前384-322)是世界著名哲学家和形式逻辑的发明人。十年前(2013111日),学术刊物Scientific American刊登了一篇文章,漫谈亚里士多德关于人脑结构与功能的观点[1]。

亚里士多德认为,心是我们意识的来源,而不是我们的大脑(Aristotle believed the source of our consciousness was our heart, not our brain)[1].根据Jung R的图解(图1),亚里士多德认为,来自视觉、听觉、味觉、痛觉的感觉信息入我们的心脏。也就是说,心是我们的感觉行为的中枢。


Figure_2.jpg

图1、亚里士多德认为感觉信息流入我们的心脏(Jung R 1984)[2]

亚里士多德同时代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公元前460-379)却认为,脑不仅参与感知环境,而且是智慧的发祥地。希波克拉底脑智学说当然对亚里士多德的心智学说形成了明显的反差

面临脑智学说挑战,亚里士多德不得不回答一个关键的问题:脑是什么?

天才思想家亚里士多德作出了历史性的回答他指出:脑是散热器”(图2)

Figure_5.jpg

图2、The brain was thought to be a cooling device (Jung R, 1984)[2]

他认为,人脑强大的冷凝功能,诠释了人躯体稳定的体温。也就是说,我们恒定的体温是依靠脑的散热而实现的,是火热的心沸腾的血液在脑中得以降温的结果。

无独有偶,两千多年来,中医认为的心主神明与亚里士多德的心智学说不谋而合。同时,在我们的生活和习惯中,也默认和运用心智学说来进行思考和表达我们语义。比如,我们常常使用,如财迷心窍不得人心称心满意触目惊心独出心裁赤子之心归心似箭贵在知心等等,这些语言上的表达,提供了我们在传统和日常生活中接受心智学说的证据。

面对自己的爱人,我们常常说:我心爱的而不是我脑爱的”(图3)。

在求婚的时刻,激动的心在噗噗的跳,你却说:我脑爱的,嫁给我吧。不知道会得到什么结果(图4)!

Figure_6.jpg

图3 我们生活中的语言习惯。


Figure_7.jpg

图4、如果求婚的时候说“我脑爱的!”,对方只能认为你把婚事当作玩笑。

其实,在科学与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产生了这样或那样的观点和学说,它们都可能融入人类的文化与生活之中

历史遗留下来的,这样或那样的不同观点和学说,最终,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与内心世界

参考文献

[1] Dwayne Godwin, Jorge Cham. Aristotle Thought the Brain Was a Radiator. Scientific American 24, 5, 76 (November 1, 2013) doi:10.1038/scientificamericanmind1113-76

[2] Jung R (1984) Sensory research in historical perspective: some philosophical foundations of perception. In, Handbook of Physiology, Edited by Ian Darian-Smith, American Physiological Society, Bethesda, Maryland, pp. 1-7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408427.html

上一篇:仰望明月,思念母亲
下一篇:期末考试中的一道课程思政题
收藏 IP: 219.237.185.*| 热度|

19 刘进平 王德华 郑永军 信忠保 夏向阳 宁利中 李毅伟 尤明庆 孔玲 杨正瓴 崔锦华 李东风 王安良 黄河宁 马鸣 王成玉 李璐 汪运山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