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从事科研的三个发展阶段 精选

已有 7250 次阅读 2011-12-1 11:2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office, class, target, center

从事科研的三个发展阶段

        昨日应黄时进博士的邀请,到华东理工大学讲了一堂课,在回来的路上与学生们聊起科研的话题,我自己的粗浅想法是,大多从事科研的人都要经历如下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称作“麦田上的拾荒者阶段”,对于刚入行的年轻科研人员来讲,需要先熟悉自己学科的基本现状,然后在这基础上发现问题,这有点像北方秋天农村收割后,总有一些拾荒者在收割后的田野上拾荒,我仔细观察过这些人,其中总有一些人会有不少收获,遗留的宝贝总是隐藏在无人注意的角落里。对于科研来说,同样如此,对于那些经典老问题的梳理,看似没有新意了,但是如果一旦有所发现,也同样是很有价值的,这个阶段锻炼新手发现问题的能力。

        第二个阶段我称作“蜜蜂筑巢阶段”。这个阶段是有了一定科研基础,熟悉了本领域的研究范式以及前沿问题所在,这个时候就需要把积攒下的那些思想用来构建自己的理论大厦,这个过程相当于蜜蜂筑巢过程。一旦理论大厦(即便简陋也无妨,至少自己可以在那个理论巢穴里安营扎寨,慢慢装修自己的理论大厦)建成,就逐渐开始向第三个阶段进发。

        第三个阶段我称作“任我行阶段”。一旦有了自己的理论体系,就可以用自己的理论体系尝试解释一切,这个过程个人能够感受到极大的愉悦与自由感。科研带给人的最大快乐就是体味内在自由的江湖任我行的状态。当年,伽利略发现了数学与经验观察相结合的方法后,就表现出极为得意的江湖任我行心态。通过科学史的考察,可以发现,前两个阶段相对来说容易达到,而第三个阶段最难达到。历史上,哲学里的所谓机械论,就是牛顿理论在思想界纵横驰骋的任我行状态的最好表达。

        最后记录一笔,昨日在华理讲课后,同学们的提问很精彩,甚为高兴。昨日自己在PPT的致谢里留下一句话,记录下来也算纪念。

“即便身处艰难的岁月,我们不再温暖的热爱也别忘了聆听来自心灵的召唤!”

                                                                 ——老李

2011-11-30夜于南方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513643.html

上一篇:驿站快报之一:关于进步的琐碎之语
下一篇:科研资助范式的改革:项目与人的并立模式
收藏 IP: 180.158.52.*| 热度|

32 张玉秀 刘立 刘洋 孙学军 陈小润 李学宽 刘艳红 许培扬 郭保华 逄焕东 谢鑫 金小伟 武京治 何学锋 罗汉江 文双春 王启云 曹聪 宋瑜 吴飞鹏 张亮生 武夷山 朱志敏 刘庆丰 陈尚斌 朱亮亮 李传亮 佟冬 罗帆 liangfeng niming007 ahsy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