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戴蒙德的《枪炮、病菌与钢铁》

已有 2598 次阅读 2024-3-14 06:0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Jared-Diamond-Salon-2x.jpg

花了很长时间终于把戴蒙德教授的这本《枪炮、病菌与钢铁》看完,一句话:非常棒的书。我个人认为戴蒙德这本书让250年前的卢梭的环境决定论再次复活。环境因素才是决定历史的车轮向西方倾斜的原因,由此否定了流传甚广的、粗糙的种族决定论与西方文明优势论。他认为“造成非洲在更新世后发展速度比欧亚大陆慢的另一个因素,是这两个大陆主轴线的不同走向:非洲的主轴线和美洲的主轴线都是南北走向的,而欧亚大陆的主轴线是东西走向的。”相对而言,南北走向跨越的纬度太大要经历不同的气候、生态环境、雨量、日长以及作物和牲口的疾病都不大相同的地带,而东西走向可以避免这些差异。另一个因素是作物与动物的驯化以及文字的形成等。

戴蒙德教授通过追问:为什么新月沃地和中国把它们几千年的巨大领先优势最后让给了起步晚的欧洲?这相当于李约瑟之谜的变体,作者给出的答案是:人们可以指出促使欧洲兴起的一些直接因素:它的商人阶级、资本主义和对发明的专利保护逐渐形成,它未能产生专制独裁君主和使人不堪重负的税收。终极追问就演变为:为什么这些直接的因素出现在欧洲,而不是出现在中国或新月沃地?客观地说,这个结论还是很让人震撼的,时至今日,我们都没有走出传统带来的重负,还在为这些落后的文化基因买单,而且看不到尽头。

a6efce1b9d16fdfaaf51d8a3ffc69b5494eef01fcd6f.jpg

关于这本书的作者信息如下(来自他的个人主页):

This is the personal website of Jared Diamond(1937-), Professor of Geography at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He began his scientific career in physiology and expanded into evolutionary biology and biogeography.  He has been elected to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 and the American Philosophical society.  Among his many awards are the National Medal of Science, the Tyler Prize for Environmental Achievement, Japan’s Cosmo Prize, a MacArthur Foundation Fellowship, and the Lewis Thomas Prize Honoring the Scientist as Poet, presented by Rockefeller University.  He has published more than six hundred articles and his book, Guns, Germs, and Steel, was awarded the Pulitzer Prize.

大意是说:

这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地理教授贾雷德·戴蒙德(1937-)的个人网站。他的科学生涯始于生理学,并扩展到进化生物学和生物地理学。他曾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和美国哲学学会。在他的众多奖项中,包括国家科学奖章、泰勒环境成就奖、日本宇宙奖、麦克阿瑟基金会奖学金和洛克菲勒大学颁发的以诗人身份表彰科学家的刘易斯·托马斯奖。他发表了600多篇文章,他的著作《枪支、细菌和钢铁》获得普利策奖(1998年获奖,这本书最初是1997年出版的)。【戴蒙德教授是学术大咖,美国两院院士,获奖众多】

关于这本书的信息如下:

贾雷德●戴蒙德著:《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谢延光译,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2018年10月出版(修订版)

价格:68元

难度系数:3.5

OIP-C (1).jpg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2024-3-14凌晨于南方临屏涂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425237.html

上一篇:富梅顿教授的一句有趣的话
下一篇:学院派哲学家:保罗●博格西安
收藏 IP: 101.88.177.*| 热度|

15 张晓良 宁利中 王安良 郑永军 杨正瓴 何青 周忠浩 王涛 崔锦华 武夷山 谢钢 孙颉 王庆浩 王成玉 杨顺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