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谨防“医托”以免受骗

已有 2987 次阅读 2015-10-10 22: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面两张照片是我今天下午从北京西客站地铁出口前往西客站高铁区的过程中拍摄的


陆绮这熊孩子写了篇最新的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525-926739.html觉得她说得在理,俺就发了点感慨“中医药有独到之处是绝对的,我这个江湖郎中就深有体会,看到参与我研究的案例这里也治疗不好那里也治疗不好,到我这里就开始出现稳步好转,高兴啊”。她立马回复“是呀是呀,李老师你的时代到来啦”。惊恐之余还有几句话想公开表达。


科学网上中西医两派纠纷的争论究竟有多少是有营养的?有多少是纯粹的个人学术水准所限制的认识误区?究竟有多少参与争论的人中有如同我一样是一位治病救人的践行者(自封的/非官方的)?至少从当今反中医先锋方舟子的履历来看他是治不了人家的病也救不了人家的命的。当然,我不是说没有任何行医资历的人就不能发表相关的观点。


我的问题是:我们能否采用开放的态度,看看传统的流传于民间的中医药里究竟是否有真正的精华?


我以前的博文中有明确的说明,我的学术背景本科是生物学、硕士是植物生理生化、博士是遗传学。从事的研究和植物密切相关,过去在海外的研究经历是研究植物的致病分子基础,回到西北农林主要的研究是着眼于潜势农作物的研发。


俗话说“英雄莫问出身”!我并不是中医,也不是西医,但我大张旗鼓地领着我的研究生干起了治病救人的研究。我本人能治病救人,这不是吹牛皮,是实实在在可以求证的事实准绳。


我的优势在于我是回族,我们家族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多代行医,外祖父是山里的郎中,亲眼所见他用草药救治了众多的乡亲。家族承传到我身上,我深切感受到经过我亲自验证的几个偏方(到目前为止,至少是三个,分别针对青春痘、失眠症以及女性生理周期紊乱综合症)是确实疗效显著的,在群体水平上经得起检验的。


到目前为止,无论如何,使用安慰剂理论或者心理因素的影响是根本不可能解释这些案例中有如此之高的比例收到强烈的治疗效果。一个完全基于随机收集的个案集合中,除了个别之外的绝大多数都有不同程度的明显改善,如果说我个人所起的心理作用面对每个案例都带来的是安慰剂效果,俺岂不成了神?根本不可能的事!


我没有什么特别的中医观点,如果说有的话就是如何发扬我们家族承传的偏方能够造福更多的他人的健康。希望通过继续深入挖掘,把经过我确证的偏方(也可以说秘方吧)转变成有朝一日能知晓其治病救人机理的现代药方。


可是这有啥跟着眼于潜势农作物的研发相关的点呢?我目前验证的偏方都是取材于野生植物种质资源,而这些植物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认识。然而野生资源有限,我寄希望于这些植物转变成特殊的农作物,然后通过人们的日常饮食的改善来达到上医治未病的境界。


同时,我也在此热诚欢迎各位发表对我研究的建设性建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27191.html

上一篇:微信照登
下一篇:朋友的小妹妹
收藏 IP: 124.115.60.*| 热度|

13 赵建民 金耀初 徐晓 戴德昌 武夷山 李土荣 赵美娣 李天成 田云川 王春艳 陈南晖 biofans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