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个人体会®如何找博士后导师? 精选

已有 14511 次阅读 2013-3-8 19:2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如何找博士后导师? 真的很为难我了! 这个说起来相当的复杂先得发一翻感慨, 把一拨人吓跑才行! 生命科学领域里, 欧美现在积累了大量的博士后甚至资深博士后, 有人戏称千老但我觉得是一个侮辱人的名称, 是对这些学者们的大不恭。然而现实就是那么的残酷, 这些学者的上升机会渺茫您一定要事先想好了, 要有经得起磨练的毅力,还有愿赌服输的魄力! 当然, 您一出身就口含金钥匙, 不在此列


要找一个老板对自己学术生涯支持还要课题有潜势的不容易, 有必然的要素也有运气的成分在内,我只能简单地根据自己的经历谈点看法我当时是想博士后结束后, 自己在国外成立独立的研究小组我也完全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 所以选择性联系了我本专业方向稍微有所不同的导师

 

这样一来, 大体上符合学科需要交叉的原则, 当然我是奔着我所熟悉领域中的牛人去的不用说,牛人之所以成为牛人, 自然有其无容置疑的道理 所以这里就有一个前提, 您必需自信自己有几斤几俩, 牛人的组里也不好混的 要在牛人组里混出来, 自然而然也就出来了, 可以在学术的路上往下整了 可是在牛人组里被整得瘫痪或者甚至死翘翘了的也是一堆一堆啊

 

当然, 现实中不可能谁想进牛组做博士后谁就能达到目的所以不妨分两步, 先找能给自己学术能带来提升空间的研究小组 这些小组通常集中在还没有完全成名的教授, 啊毛啊狗, 象我这种人这就要看您自己的判断能力了, 谁是领域中的上升之星? 什么样的课题是好课题? 好好混整几年, 您有了势力再挑大老板机会就有了不成的话, 经过几年努力, 当时的未成名的老板如果也成名了的话, 您也就有了出头之日、、、、、、


一个人完成了博士论文答辩, 在学术生涯的路途上, 可以说终于跨出了第一步 这个时候, 也对研究的领域有了一个完整的轮廓, 思维创新能力上, 自己也能有个比较综合的评估了 如果把包括家庭、生活在内的方方面面都结合起来综合考虑, 还能坚信自己有能力将来在学术界生存, 那好! 开始物色博士后导师也有些人, 念博士的过程中已经完全认识到自己是一块学术料, 找博士后导师的工作也早就开始了


我自己的情况是, 开始念博士就定下心来必须将来在学术界谋生, 所以论文答辩日期定好以后, 我就给领域中的两位大牛联系, 一个哈佛、一个英国的诺维其, 看看能否有机会到他们组里做博士后的训练, 同时我也在申请 EMBO LONG-TERM FELLOWSHIP


哈佛的大牛在我去信的头一个礼拜就回信要推荐信了, 很快我们就定下了面试的日期 就在这当口, 英国的大牛老板给我来电话, 因为没有回复问我要推荐信这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中的事


下面是他当时在第一个电话中给我的原话“Hi, Jing,  JJ´s  speaking.”几句简单的寒喧后, : I´m in the middle of my experiments.”教授说, 那好一小时后给你来电话, 行吗? 我回应当然!


准时收到教授的第二个电话, 原话就是这样Hi, Jing . We have to get you over here. I will ask my secretary to make arrangment for your visit. May I know your schedule in detail?  我如实告知定下了去哈佛的面试日期在2月8号动身, 教授说那我能不能在这之前把你搞来看看就这样我先到英国面试, 然后再去哈佛面试到了哈佛, 我也直接把情况给大牛说了, 我没有联系任何别的地方, 就您这两家


其实, 行当内真正的内行人都知道, 诺维其学派和哈佛学派在学术上的争鸣那是令常人胆战心惊的 您有兴趣可以看看 PLANT CELL 上的两派之间的拳脚相加然而在这次相互之间的鼻青脸肿之前, 派系的形成可以追溯到更早的诺维其学派对于哈佛大牛独创的研究方法的学术性攻击


我为什么谈及这个, 这里涉及到我对学术的看法高手之间的较量才会有真家伙做为一个有志学术的人, 不是想加入高手的行列中吗那这就是极好的磨练自己的机会, 所谓成败都是在战场上发生的结果, 学术之争与战场无异, 斗智斗勇! 无论胜败, 在这样的环境中, 您可以得到磨练, 获得真正独立后所必备的本钱


所以看那些大牛培养人, 您会发现他手下出了好多牛人 您也会发现, 有的人跟了大牛, 发了好文, 有了好工作, 但真正自己独立后, 还是不行 而有的人, 也没有跟什么大牛, 跟着老板发的文章也并不特别显眼, 但自己独立后, 那门户可是了得。所以选择什么样的博士后老板, 还真得看个人, 我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好的法则适应于每个人。


现在老板招博士后, 因为FUNDING大家都非常紧张, 如果您有自己的FELLOWSHIP, 那是处于相当有利的位置。 对于欧洲做博士后的人来讲, 生命科学领域内您要是能拿到我前面所说的 EMBO LONG-TERM FELLOWSHIP, 恭喜您您的学术生涯有了一个金饭碗。


这个资助对欧洲境内获得博士学位的人开放, 第一轮筛选过了以后, 进入第二轮。有专门的EMBO FELLOW, 都是牛人啦给您安排面试。我就是这样认识的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沈前华老师, 他那时候在德国科隆大牛组里做博士后, 他老板主持的对我第二轮面试。先在所里做一个公开报告, 然后和牛人单独有一个来小时的讨论时间, 所有花费EMBO报销, 还有补贴, 真是尊重人才啊!


牛人然后写份报告, 再放到评审库里由几位专家匿名评分, 牛人写的综合报告很重要, 但里边也有一些不可预测政治性因素所以我对后学青年的建议是: 如果您在欧洲拿博士学位, 一定要申请这个FELLOWSHIP 因为第一轮只看学术, 如果您能通过首轮, 就获得了和领域大牛接触的机会但能否过第二轮, 因为政治因素在内, 您可以不要抱任何希望, 但这个能和牛人答钩的机会, 一定要好好利用上


回顾一下这个过程, 尽管我当时已经拿到自己想要的OFFER,或许我应该更好地精心准备EMBO FELLOWSHIP的面试。因为我自己再明白不过了, 因为带孩子, 我没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这件事, 犯了常人都容易犯的毛病--掉以轻心,只是在临动身的前一天晚上才草草准备了一下要做的报告, 也可以说是个深刻的教训, 给后学一个提醒吧


补充一下, EMBO FELLOW 给你面试, 实际上是他替别人给你面试, 你事先得找好你想去的老板同意接受你做博士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668456.html

上一篇:一点切身体会®如何找到合适自己的老板(I)?
下一篇:我所知道的朴实高尚品格®沈允钢院士
收藏 IP: 81.17.193.*| 热度|

10 文双春 傅蕴德 陆俊茜 吴锦宇 徐大彬 李文华 陈志刚 dangping zhoulangxiucai di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