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t4910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t491007

博文

又到中秋月明时

已有 3780 次阅读 2013-9-10 22:12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八月十五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了。“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根据我国古代历法,一年有四季,每季三个月,分别为孟月仲月季月。八月为秋季的第二个月,因此叫仲秋,又因农历八月十五日在八月中旬,故称“中秋”。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

都说“年怕中秋月怕半”。真是时光如飞,月已到中秋,这一年又快过去了。回想过往拉拉杂杂逝去的岁月,望着圆缺不定的月亮,心中难免有些伤感。

中国人喜爱月亮自不必说,有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古人赏月常以阴晴圆缺喻人情事态,即使中秋之夜,明月的清光也掩饰不住内心的伤感……

西方人也有关于月亮的不朽之作,记得19世纪伟大的艺术巨匠文森特·梵高的《星夜》是非常富有想象力的作品,在黑夜笼罩的整个天际中,夜空放射出绚丽的色彩,像火的精灵般舞蹈的柏树融在诡异的星光中。但是最让人难忘的是那个有一抹微笑般的弯月在漆黑中“绽放”……

奉上一张我曾经在中秋月夜下(用多次曝光的方法)拍的北京“鸟巢”,她安详静谧,像不像至尊的女神?

每个人的心中一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月亮,我有,她在我心中是高贵优雅的。你呢?明年中秋再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8198-723878.html

上一篇:笼中鸟
下一篇:官厅水库风力发电场
收藏 IP: 122.198.133.*| 热度|

14 徐长庆 梁进 杨正瓴 陆俊茜 金小伟 焦豹 李土荣 李学宽 张忆文 徐大彬 徐耀 陈湘明 王桂颖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