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传播学者王国燕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byland

博文

王国燕教授课题组数字流行病学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医学部课题立项

已有 1677 次阅读 2022-9-28 10:45 |个人分类:科技传播|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2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结果,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王国燕教授主持申报的“基于公众心理和行为混合大数据的流行病预测研究”面上项目通过了医学部的审核获准立项(项目批准号82273744)。这是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在自然科学领域获批的首个国家级科研项目,是新闻传播与医学交叉的健康传播新方向,第一次尝试申报国自然即顺利立项,体现了王国燕教授课题组开放的学术视野和坚实的科研能力,标志着我院充分适应学科交叉的创新趋势,不断推动着新文科建设的快速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928112231.jpg

众所周知,流行病已成为巨大的社会负担,其与心理认知行为等非医学因素紧密相关,需尽早预测潜在患病人群以便实施精准卫生干预,而公众在互联网中留下海量健康信息所蕴含的研究价值有待于深挖利用。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强调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要求把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而全民健康水平的改善不光有赖于医疗水平与健康检查技术手段的提升,更来自于公众对于健康和疾病议题的心理认知、预防意愿与行动等非医学因素,新冠疫情也反映出流行病应对需要多学科联动,因此全民健康理念和疾病预防问题是来自于现实需求的多学科领域交叉的共同问题。

该项目面向“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中的15 类专项行动,主要创新特色为通过互联网舆情分析的手段为预防医学研究提供新的技术方法,属于社会科学、信息技术和预防医学等多学科融通的数字流行病学探索性研究。通过挖掘互联网上与公众健康有关的心理认知和行为数据,采用网络计量、信息可视化、自然语言处理等大数据分析手段,揭示公众在特定健康议题或流行病病症方面的心理与行为特征及其变化规律,进一步拟建立易感人群用户画像和流行病预测模型,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流行病防御关口迁移的战略布局提供理论依据与决策参考。

近年来,王国燕、贾鹤鹏教授领衔的苏州大学科技传播跨学科团队不断推动新文科研究工作取得新发展,与医学、信息安全、生命科学、物理学等多学科开展合作研究探索,研究背景涉及科技传播、健康传播、信息计量、科技政策、社会心理学、科技艺术、科学文化等领域。多元学术思想的碰撞和交叉学术研究的创新造就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不到三年就获得了包括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科重点基金3项国家社科青年基金在内的总计6项国家级课题发表SSCI/SCI二区以上高水平国际论文50余篇,为提高我院科研工作的显示度和影响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项目的主要合作单位包括苏州市卫生监督所以及安徽心之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工作也受到了中国科协国家科技传播中心-苏州大学联合科技传播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苏州大学跨学科团队建设项目的资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1471-1357185.html

上一篇:苏州大学“高校社科传播与应用基地” 获批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社科普及类)
下一篇:清华大学出版社《普通高等院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材》丛书工作启动
收藏 IP: 180.108.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