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140:中耕 除草 拉大锄

已有 2668 次阅读 2022-7-9 12:50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小时候每年的大约7月份,一项重要的农活是中耕除草拉大锄。

在庄稼还是小苗时,蹲在地里用薅锄进行间苗、除草、松土,叫锄地。当庄稼长到20多厘米以上,就无法再蹲在地里了,这时就要用大锄进行中耕除草了。

所谓中耕,就是在庄稼长到一定高度时,把有些板结的地皮弄松,使地下的水分减少蒸发并增加土壤中的空气,而且再下雨时能有更多的水分渗入地下,有利于庄稼生长。

除掉杂草的作用不必多说,反而要说的是,当庄稼长到20多厘米以后,相对小草,这时的庄稼在吸收阳光和水分上都有很大优势,地里有少量小草对庄稼的影响不太大,只要把绝大部分除掉就可以了。当然,有少数锄地时落下、已经长大的草,比如谷莠(狗尾草),还是要除掉的。

我小时候中耕除草用的农具叫大锄,网上未找到类似的图片,画了个示意图如下。

image.png 

 

大锄的长度比人高,我估计约1.9米左右。拉大锄的方法大致是:

当时在我们老家,谷子、玉米、高粱、棉花等作物的种植都是一垄一垄(即一行一行)的,两垄之间叫垄背。在用大锄中耕除草时,两只脚踩在相邻的两个垄背上,即两腿之间有一垄庄稼。把大锄的头放在一个垄背上,锄刃入土,两手握住大锄木柄的端部。然后,往后倒退一步,往回拉一下大锄,所以叫拉大锄。又因为每次用力都是往回搂,所以也叫搂地。从地的这头拉着大锄倒退到另一头,就完成了这个垄背的中耕除草。

可能大家奇怪,大锄的肩膀为什么不是园的,而是尖的?这是为了除去长得比较大的草,比如谷子地间苗时错留下的谷莠(狗尾草),可以用大锄的尖肩膀把它挖去。

拉大锄是一年中最热的时间干的农活,而且很费力气,真是又热又累,现在没有人干了。前几年回老家,一个老同学还让我看了他家保存的一些“老物件”。其中就有大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346535.html

上一篇:延衰老40:健康驱动力2.0
下一篇:延衰老41:健康驱动力3.0
收藏 IP: 60.25.166.*| 热度|

21 刁承泰 许培扬 张晓良 尤明庆 李宏翰 杨正瓴 杨学祥 朱晓刚 贾玉玺 李学宽 王安良 宁利中 孙颉 刘钢 刘炜 郑永军 史晓雷 杜占池 程少堂 康建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