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示弱

已有 3316 次阅读 2015-6-8 10:03 |个人分类:海外风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示弱

                                           示弱

   在东京乘坐电车,高峰时几乎令人窒息,可平日中午时段却闲适无比。几日前,中午踏上空荡荡的电车,落坐于靠门口的座位上,便埋头在平板电脑上,查看邮件……

   “咕咚”!感到有人坐到了我的身边。“那么多座位空着,为何不坐远一点儿呢?”正当我心里有些纳闷时,却仿佛觉得他一直在注视着我似的,这让正在写邮件的我,不由自主地举高了正在操作的平板电脑。

   快速完成要回的邮件,立即收起电脑,琢磨着自己要不要换个座位……这时,旁边的他又是“咕咚”一声!原来,准备起身的他没有抓住吊环,又一次摔坐在了座位上!

   “行吗?”我急忙伸手,打算帮他一把。“行!行!”他坚定地回答着。

   当又一次摔坐在座位上时,我不假思索,双手从后背扶他站立起来。这时,对面座位上一位中学生模样的男孩子,起身指着自己的肩膀说“行吗?”,他同样坚定地说:“行!”。

   男孩子有些不知所措地看着他问道:“下车吗?”“下”他回答道。

   男孩子拉拉自己的双肩背包带,示意他拉着自己的背包带,一同下车。

   电车到站停下时,他依然坚持自己一摇一晃地下了电车,晃晃悠悠地站在了空荡荡的站台上,男孩子驻足片刻便自己离去。他看上去五十岁左右,身穿蓝色条纹衬衣,牛仔裤,白色球鞋,整洁而清瘦。

   电车再次启动前行———

   望着他一手拿拐杖,一手拿雨伞,外加一瓶茶的身影,我想起在我还不会开汽车时,因为丈夫开车太快,让他开慢点儿时,他说:开慢会给后边车添麻烦的!

   共生的社会需要协调一致,正如高速公路上奔驰的车流,保持相对一致的速度,保持相对合理的车距,是安全行驶的基本。太慢与太快都会影响整体的协调性……

   众所周知,日本是最讲究“集团同一性”的民族。其实,也许那只局限在表面的行动中!在内心深处的精神世界里,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的“顽固”性!电车上,让座、帮扶都可能伤了他们的自尊,令他们恼火的。

   “自尊自强”令人起敬,若过于极端会令他人无所适从的。试想:如果,他上车时,因为腿脚不便而坐得离我太近,随口说声:“不好意思”的话,我会自然把目光迎上去,看到他的不便,也就不会徒增不安的。

   如果他痛快地接受周围的帮助,一切都会变得简单而顺畅,气氛也会轻松而快乐的。我想有时真的需要适当地“示弱”,给他人一个奉献爱心的机会,又何尝不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呢?

   所谓的小鸟依人,备受疼爱的原因,也许是女人给予了心爱的人一种信任!一种释放男人保护欲的机会。所谓女汉子,独立自强,值得男人尊重,却无法赢得男人的爱怜,也许就是处处“逞强”,让男人自惭形秽,变得越来越娘……

   该逞强时要逞强,该示弱时要示弱,凡事都该有个度。过于极端便失去了平衡,拒他人以千里之外,孤家寡人清静,却难免些许寂寞。

                                                      2015.6.8红叶随笔

发表于《中文导报》2015年06月3期(总1051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896384.html

上一篇:贱人
下一篇:深切怀念樱町电子有限会社的副总经理泽田田鶴子女士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0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