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qiangg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qianggd

博文

浅议能力与素养

已有 3979 次阅读 2012-6-2 21:0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技巧, 能力, 竞争力

自2009年到中山大学工作以来,已有整整三个年头了。教学与科研是我主要的工作内容,而教学让我看到了很多,想到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因为教学使我面对很多学生,而且是每学期都有不同的学生,通过跟这些学生的交流,加上我平时注意观察与思考,我发现了一个问题,现在具备很强竞争力的学生越来越少。
不可否认,这些学生(大多80后,90后,后面就要接上00后了)相当一部分是很聪明,能力也是有的,但是,相当一部分学生给人的感觉是比较懒散,没有积极向上的那一面。在学习的过程中,对老师依赖太多,自己不思考,也不愿意思考,不去做,而且也不愿意去做。而且一有什么事,能让老师代劳的就让老师代劳,尽量减少自己学习的量。动不动就问此类问题:(1)能否请老师帮我下载****;(2)这个问题不会,能否请教*****;(3)这个事情我不会做,能否请老师帮忙******;(4)英语太难学了,有没有学习的技巧******,……等诸如此类的。在上课的过程中,我一直都顺带着给学生讲解学习的方法,如何通过现有的条件与设施来最大限度地获取知识,如何有效地自学,如何……,但是,让我失望的是,现在的学生关心分数多过关心自己学到的东西,岂不知,如果上课(或课下)没学到什么东西,只是混时间,即使给你很高的分数,能有多大作用?这个分数能代表你学到的东西吗?能代表你的能力吗?也正是由于遇到这样的一些问题,在面试硕士研究生时,我对他们本科的成绩一直是打问号的,因此,我也坚信,研究生面试这一程序,包括面试的质量与效果,对于能否录取到合格的研究生,是多么的关键与重要!!!
正如有位朋友告诉我的,现在的学生,优点是想法很多,缺点是想法太多。想出国是好事,但是从未有针对性的准备相关知识与能力,如英语的运用能力(听说读写),对新环境的适应与接受能力,与人交流的能力,自学能力,自我调节能力,心理承受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所关心的只是分数,只是GRE与托福的成绩。不可否认,成绩很重要,但是,如果高成绩下掩盖的是不高的能力,即使出国又能怎么样呢?“出国与否”与“成才与否”毫无关系,关键是个体的学习态度、勤奋程度以及与所处环境的和谐度,正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但不管是哪种可能,勤奋永远是第一位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052-577896.html


下一篇:中文/英文论文的区别
收藏 IP: 116.21.120.*| 热度|

3 刘建兴 蒋继平 张红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5 1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