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扭曲的考核机制是造假文章屡禁不止的诱因

已有 1815 次阅读 2023-1-7 08: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造假之所以成为时尚,与扭曲的考核机制密切相关。

考核,提职晋级需要有科研业绩,这无可厚非。但不能不问文章是怎么来的。如果靠买数据,编造数据,一稿多投,挂名搭便车等投机取巧行为获得个人最大利益,那么科研人的诚信丧失殆尽。而败坏学风者堂而皇之的获得各种利益而成为成功人士时,造假行为将成为社会的毒瘤而蔓延。

制度是用来约束人的行为的。好的制度奖优罚劣,激励人心向上,弘扬正气;而坏的制度让人钻空子,非法获利,让人对是非问题模糊,好人也可能变坏。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研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伴随考核机制的唯论文论英雄,给了一些人机会。期刊出版部门不能把文章当成摇钱树,第三方论文公司不能成为掮客,科研人员不能失去诚信底线,学校不能只要排名而对造假行为睁只眼闭只眼。

如果考核机制严肃认真,滥竽充数者不难发现。如果惩罚措施到位,让不当获利者身败名裂,看谁敢前赴后继,以身试法?捍卫真实就是捍卫科学,纵容造假就是损害科学的未来。

教育科研主管部门,若拿出反腐打老虎的决心,源头治理,严格执行科研诚信制度,加强科研道德教育,杀一儆百,让违法者成为过街老鼠,我相信,造假论文完全可以得到遏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70880.html

上一篇:出国与海归
下一篇:大学学报面临的窘境
收藏 IP: 119.130.152.*| 热度|

7 郑永军 王涛 冯兆东 宁利中 杨正瓴 汪凯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