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大学学报面临的窘境 精选

已有 5621 次阅读 2023-1-8 09: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学报是学校对外宣传科研的窗口。作为校报,不同于专业期刊。它是一个综合性刊物,通常一所大学的学报分自然科学版和社会科学版。

但是,近年来在SCI评价体系的冲击下,很多大学学报变成了鸡肋。各高校校报的稿件很少能反映学校真实科研水平。通常学校的牛人们很少关注本校学报,往往好的稿件投寄SCI刊物,只有综述或一般性论文才考虑投校报。而且学校对校报也不重视,在业绩统计时,甚至对校报不屑一顾。这样哪里还有好文章?即便校报动员老师投稿,可政策导向南辕北辙。谁会顾忌学校声誉而将自己的优秀成果登在校报上?一个连自己都看不上的校报又怎能不陷入尴尬境地?

校报由于综合性原因及中文发表,又不是SCI,注定很难吸引优秀稿源。办有困难,停刊又不行,只能苦苦挣扎。国内很多期刊都在努力进SCI,单纯的中文刊物注定在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若想改变这种状况,首先学校在政策导向上应给与一定力度的支持。比如在评职时,要求申请者必须有自己校报的文章。对在SCI刊物引用校报文献给予支持。鼓励牛人每年至少向校报投稿一篇,优先发表,按SCI待遇奖励。鼓励承办国际会议时发专刊,吸引国际同行文章。这样才有可能提升校报影响力。另外鼓励英文投稿,与国际接轨。只有这样,才能将一潭死水变为活水,使学报真正成为对外宣传的窗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71039.html

上一篇:扭曲的考核机制是造假文章屡禁不止的诱因
下一篇:大学学报的出路在哪里?
收藏 IP: 119.129.50.*| 热度|

9 郑永军 杨顺楷 杨正瓴 李学宽 王启云 许培扬 汪凯 孙宝玺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