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科研合作与单干

已有 2721 次阅读 2022-11-5 06: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综合大学分文理科。科研依据不同学科特点而有所不同。

文科性质决定单干为主。更多是独立思考写文章,著作。对于理工科来说,合作必不可少。团队无论人多少,至少要有学生,否则实验无法凭一己之力完成。

然而,合作是个问题。师生合作,鉴于身份的原因,学生必须听导师的安排。招收学生的目的本身就有科研助手之考虑。但是同事则不同。同事间存在利益关系。合作共赢说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在985高校,有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经过数十年的积淀,有较好的团队和稳定的方向。加上留人考虑到年龄层次,很自然有一个完整的梯队,梯队中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位置,保证学科正常运转。一般院校则不同。首先缺少德高望重的学术带头人,其次人员配置不合理,同一年龄段的扎堆,互不服气,群龙无首,各自为战,很难形成团队,单干成为必然。还有体制政策的因素。学校规定算业绩,发文章立项都要第一单位,第一作者,在一定程度上是鼓励单干。单干导致资源不能有效整合,都想拥有自己独立的实验室,其结果相互掣肘,很难做出大成果。

近年随着高水平大学建设,越来越多的学校把眼光投向国外。不惜重金高待遇吸引人才。这也引发另外的问题。海归与本土老师之争是很自然的。利益是人与人关系的核心。如何协调好利益分配是能否成功的关键。谁都不愿意牺牲自己的利益让位于他人。单就海归而言,单干成功者缪缪。原因很简单,谁都想单干。除非你大牛,一来就给你大笔设备费,并拿到国家省级大项目,还有必须有自己的团队(以博士生为主)和协调组织能力,包括个人的人格魅力。出成果需要时间。这要求很高,一般人做不到。我知道一些海归5,6年都做不出像样的东西,然后再跳槽。只有那些在国外做的非常出色的人才有可能回国后利用优越条件做出成绩。

合作谈何容易,单干成为必然。

在急功近利面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恐将成为泡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62391.html

上一篇:研究生与导师,不要推来推去
下一篇:老师眼中的好学生
收藏 IP: 183.63.102.*| 热度|

13 李康杰 焦飞 杨顺楷 王安良 郑强 何应林 孙宝玺 彭振华 晏成和 郑永军 杨正瓴 汪凯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