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尊重人才应落实在行动上 精选

已有 6771 次阅读 2021-11-5 08: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内各高校近年都在大力引进人才,这对于完成新老交替,改善学科学缘结构,提升学校地位都有好处。

然而,新引进的人才也面临一些问题。若处理不好,人才也会得而复失。

所谓人才,一般指在学术上有造诣的科学家或年轻有潜力的海归或内地博士后。在985高校人才集中扎堆的情况下,更多流入211或地方院校。沿海发达地区由于经济因素更有吸才优势。为了吸引人才,各学校在待遇方面都是花了大本钱的,几十万到上百万的年薪制待遇,住房补贴,子女入学,家属工作安排自然不在话下。然而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未必如愿。一些学校引进的人才几年后再度流失也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除了为待遇频繁跳槽的个别人之外,多数海归和年轻人还是抱着干一番事业决心的,报国之志可嘉。解决生活待遇固然重要,然而如何在工作上创造条件才是根本。要想留住人,发挥人的才干,更重要的是软硬环境。

  1. 工作条件 

    实验室,经费,招生。一些学校引进时答应的条件是否全部兑现?房间,启动费,招收研究生是否落实?不少人抱怨硬件条件不到位或缩水。

  2. 人文环境   

    科研氛围和人际关系。没有招生指标(博士生),生源质量不高,老师不做科研,行政管理繁琐,缺少人文关怀。试想,在这样的环境中,怎么能保证引进人才全身心投入和对学校的认同?不少人对软环境的吐槽更多。

    工作条件是硬环境,科研氛围,行政管理是软环境。二者缺一不可。真正的人才都是有事业心的。他是来工作的,不是单求待遇的。如何让引进的人心情舒畅,心无旁骛的开展工作需要细致的关怀。尊重人才不是只给待遇或挂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在行动上。留人留心,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否则光凭待遇是不可能长久留住人才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10969.html

上一篇:师生导学的互动
下一篇:研究生问题该治理了
收藏 IP: 119.130.154.*| 热度|

31 黄永义 李学宽 王磊 王飞 李宏翰 郑强 郁志勇 高友鹤 陈新平 武夷山 崔锦华 刘秀梅 苏德辰 王安良 宁利中 陈南晖 黄成 李义天 冯兆东 刘浔江 郑永军 曾跃勤 胡泽春 吴斌 徐耀 路鑫民 孙志鸿 李可 雷宏江 姚伟 张利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