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含妙理总堪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du016

博文

又是一年植树节! 精选

已有 4366 次阅读 2012-3-12 20:22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考研, div, 植树节

今天是3月12日,植树节!
         ---我的考研回忆

回想12年前的2000年3月12日,我开始准备考研了。最近看到了许多关于考研之类的话题,所以有感而发,再回忆下自己的考研经历,一是想再对当时的老师、朋友与同学们表示感谢,二是对即将或者考研过后的后来者给出自己的经验教训。

感谢当时的班主任王教授、系主任朱教授、系书记王教授,还有其他老师(如袁教授等)!班主任王教授免费给我们培训专业课,不收取任何费用;系主任为了我们安心考研,做出估计是在全国来说也比较少见的行为--将系主任办公室腾出来给我们学习,以至于每个来找系主任签字或办事的人都以为我们是系主任呢,因为我们的回复是,系主任不在这里办公,请到系办公室找XX老师(呵呵,发生不少);王书记(书记办公室也是系主任办公室,被我们“占领”)总是问我们有什么生活与其他方面的需要,还给我们送来电取暖器,以供我们学习时取暖之用;还有其他一些老师和师兄们,每当我去请教问题是总是很耐心地回答我们的问题。朋友们的关怀之情就不再一一提及,给我很很很多帮助!如帮忙买东西,准备找工作的材料,联系一些人,提供一些考研信息和参考书,总之,我会记得大家的帮助的!

我的考研的经验教训,虽然时间长了,但是还是希望对后来者有些帮助!
一是:考研中没有公平而言!准备时间的长短由你自己决定,报考的学校所出的专业课题目难易程度不同,每年每个省每个学校划的分数线不同,而每门课的指定教材也不同,等等,这相对于每个学生而言不公平,当然这个不公平都是你自己选择的。

二是: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你准备专业课的熟悉情况如何,今年专业课出题老师的风格如何,是偏向于理论证明还是数值计算,有没有你没有学习到而要考试的内容,有没有提前联系导师或者打听一下有没有相应的专业课辅导班,等等,这些都是需要你准备好的内容,没有准备不知道相关的信息,估计你就输在了相应的起跑线上了。

三是:来一场“人民考研战争”吧!从所有能够得到帮助的人身上得到帮助,发动所有人来帮助你,你成功的机会当然会增加许多,例如:从联系的导师处打听一下出题老师的风格,从你自己学校的老师或者师兄处请教一些你还不会的专业知识,从你的朋友那里得到一些生活上的帮助,使你专心复习而不要为其他事情所分心,如准备求职的材料、买一些生活用品等,从过来人那里得到考研的一些细节问题,如如何准备听力,如何背政治题等,从你的家人那里获得亲情支持与考研动力等。

四是:充分合理利用时间!相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每天的时间是相同的,但是效率却相差很大。充分合理利用时间就非常重要的了,选择合理的时间段来学习,如我当时背政治总是选择夕阳西下的时候,因为我个人认为那个时间我最能背进政治,然后选择有水的地方来背书,我当时在学校的一个小水亭边,没有人在那里读书,以发挥最好的效率,而我每周日上午必定做一套英语的模拟题,因为当时考研的英语考试时间就是周日上午。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你要选择你自己合适的时间来学习相应的课程。休息时间也比较重要,学习应该如螺丝钉而不是钢钉,应该螺旋式前进而非一直在高压态势下学习。周末有没有看本小说或者电影或者斗地主什么的?该学习的时间努力学习,休息的时候也要休息。我记得当时是2001年元旦,学校放烟火(因为是千年交替,全国大概都要放的),我们的王书记以为我们还在努力学习,就来喊我们去看烟火,结果发现我们在打斗地主,呵呵。

五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正如恋爱,虽然有许多人你觉得还很不错,但是最终会你恋爱和最终有可能结婚的只有一个,那个就是最适合你的。正如解优化问题,虽然可能采用理论上的证明可以获得最优解,但是生活中、学习中最优解是很难得到的,记住:次优解也不错。你会得到许多考研方法,试一下,如果对自己不适合,就果断放弃吧;你会得到许多考研参考书,如果背起来没有感觉,不妨换一本,一本政治书中有可能只有一部分你觉得背起来还比较顺口,那就背这部分内容,再换一本书来背其他内容;你会得到许多考研最后压题,为什么你不自己判断一下,压个题呢?(我当时还真的压住一题,呵呵,头天晚上我跟同学说这个肯定会考,我又背了一遍,第二天下午真的就有这题)没有最好的方法,适合自己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

前四条非常重要,如果与第五条有冲突,请遵照第五条!!

再次感谢老师与朋友们的帮助!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645-547028.html

上一篇:复杂网络--感慨万分!
下一篇:缩小图片的好方法
收藏 IP: 137.222.114.*| 热度|

2 汪加明 孟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