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shi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hiqiang

博文

(一)认识自己,战胜自己

已有 2728 次阅读 2015-10-16 16: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情绪, 认识自己

认识自己,战胜自己  

  这段时间由于工作还不是特别忙,每天能够安排一些时间用来读书。可能是一直以来对内心和精神世界关注的较少,所以对这方面的书比较感兴趣。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对自己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心得体会做了些总结,以便时时提醒自己,克服自己的缺陷。

1、【权威】

 因为我们被教育、被驯化得习惯接受权威,因为接受权威是最便捷、最容易的生活方式。我们将我们所有的信仰和我们所有的信任至于某人身上、置于某种观念之上,或置于某种结论、某种学说之上,我们将我们的全部献给这些,并期望通过这些能够找到一些内心深处的满足感和内心的安全感。

   对我们中的大多数而言,生活的问题并不成问题,因为我们想要现成的答案。我们不想深入探究问题,我们不想仔细、彻底、充分地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以理解它的全部意义;我们只是别人告诉我们答案,而答案愈是令我们满意,我们也就愈快接受它。而当我们不得已必须思考一个问题时,当我们必须探究它时,我们的头脑就会反抗,因为我们已经不习惯探寻问题。

【心得】对于生活中的很多问题,我习惯于遵从现有的哲学、规矩和经验,却没有仔细想过为什么这么做是正确的。一个人必须通过深入地探索而不是被动地接受来进行大量的质疑、怀疑、探寻。如果我们不能使我们的生活清晰、平静、不混乱,那么无论我们做什么,都会毫无意义。

      现在我还年轻,拥有充足的精力和时间,我希望通过学习和探索,逐渐体会生活,了解社会。这几年是关键时期,不能虚度光阴,要加强学习,完善人格和思想我不希望将来成为一个愤世嫉俗的人。


2、【恐惧】

   你有过某种形式的恐惧吗?生理上或者心理上的?如果一个人有心里上的恐惧,那么你如何对付他们?如果我害怕失去我的工作、我的声望,那么我就会依赖我的观众,依赖你给我支持。我依靠你依靠交谈给予我活力。我害怕如果我变老,变得衰弱,我将面对一文不名的自己,因此我害怕。或者我害怕自己依赖你。依赖使我与你产生联系,我就会害怕失去你。我害怕我过去所做的令我懊悔和羞愧的事情,我不想让你知道。

   恐惧、愉悦和悲伤先于思想而存在。人类生活中总有这三个因素:恐惧、对幸福的追求和悲伤。当你追求愉悦时,总有恐惧的影子随之而来。哪里有恐惧,哪里就有悲伤。

   掩埋在头脑的无意识中、掩埋在头脑最深处的一种彻底的孤独感、孤立感,就是恐惧的根本原因。我们需要仔细地、细微地观察揭示恐惧的内容,而恐惧的内容就是它的起源、开端、因果关系。

【心得】我常常感到害怕,害怕生命将逝而没有做成什么事情,亲人离去而没来得及报答,害怕失去我珍视的东西。这些恐惧盘踞在我的内心,无法逃避。我要做的不是如何消除它,不是如何变得勇敢,不是该将它怎样,而是完全与事实共处。找到恐惧的根源,深入地了解它,解决它。


3、【孤独】

      孤独是一种被所有事物彻底孤立的感觉,在你意识的最深层,在各个层次,你感觉自己同外界彻底地切断了联系,被能量巨大的孤独感吞没却无法超越它。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有心理上的依赖,我们不仅依赖他人,而且依赖财产,依赖信仰,依赖教条。我们总是依赖于某物以求得心理上的幸福、内心的稳定和安全感。

      为何我们会在心理上依赖某物?很显然,是因为我们自身的不足、贫乏和空虚,因为我们自身极度孤独,也正是这种孤独、这种空虚、这种内心的极端贫乏和自我封闭才使我们依赖他人、依赖知识、依赖财产、依赖观点及其他众多于我们而言不可或缺之物。

【心得】年幼时,我依赖我的父母,等到年龄渐长,我依赖社会、工作、能力;当这些都令我失望时,我转而依赖信仰,总是试图与某种思想或某种思维模式保持一致。依赖的东西越来越多,当失去这些时,就会感到令人恐惧的孤独。不能再逃离真实的自我,去观察、了悟自己的孤独,理解“我”的全部内容。没有了心理上的依赖,爱也不再是依恋,而是截然不同的东西,关系也有了完全不同的意义。


4、【不满】

      你是否想过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失去了生命中所有的喜悦,他们不再对其他事物、对一些意义非凡之事物表露出喜悦之情?我们如此关注我们自己,挣扎着想要成为大人物、谋得一些社会地位并维持它;我们要抚养孩子,我们还有其他责任,我们要赚钱。所有这些外部的事情很快便使你不堪重负,因此我们就失去了生活的喜悦

      我们的困难是头脑感觉自卑,现在的我们与我们应该成为什么人或我们想要成为什么人之间产生了冲突。不满就是奋力追求“更多”,而满足就是这种挣扎的终止;但如果你不理解“更多”整个过程,不理解头脑为何需要它,你就不能达到满足的状态。我们挣扎着追求某些东西,而我们从未停下来询问我们所求之物是否值得我们去努力追求

【心得】我们的头脑永远在寻求更多更多,我们的整个文明就建立在对更多的追求之上。头脑一直在比较,永远对未来充满奢求,“明天我将成为一个人物”,“我将来一定会幸福”,“我将变得富有”,“将来会有人爱我”......,更多知识,更多影响,更多衣服,更多财产,更多爱。这让我想起了《小王子》中酒鬼的故事,他喝酒是为了忘记,而要忘记的事却是他为喝酒而感到内疚,所以痛苦永无尽头。因此只要当头脑还在寻求填满自己,它就总是空虚的。

   我现在无法做到知足常乐,因为现在还算是一无所有。我仍然会感到不满,会努力去追求。但是我要时刻提醒自己,我所求之物是否值得追求,提醒自己知道适可而止,避免陷入永远也无法满足的空虚之中


5、【骄傲和雄心】

      骄傲,也即我做了一些事情,我很重要。骄傲随着成功的增加而增加,一个人会为与别人比起来自己很重要而骄傲。骄傲带来诸多的虚荣、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膨胀。骄傲令我非常痛苦、他精神上异常丑陋,我必须摆脱它。但是试图摆脱骄傲就变成骄傲的另一种形式,“我必须摆脱”与“我必须成功”的动机是相同的,“我”仍然很重要。因此重要的不是如何摆脱骄傲,而是理解“我”

      我们所谓的进步都基于雄心之上。雄心是能力的一种形式,它是对超过自己和别人之能力的欲望,是对与别人相比,自己要将事情做得更好的能力的欲望。雄心不仅存在于外部世界,也存在于我们的内心世界,存在于我们的心灵和精神世界。在我们的内心世界里,我们同样想成为成功人士,我们想拥有最完美的典范。

【心得】我也许做成过一件事,对自己感到满意,觉得自己很重要,有一些优越感和虚荣心,但是一定要有自知之明,明白自己的斤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雄心,职员想做经理,经理想做老板,中尉想做上将。在学校中,在我们的社会中,在我们与他人的关系中,在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中,我们感觉雄心对于实现某种目标来说是必须的,不管这种目标是个人的、集体的、社会的还是国家的。雄心意味着实现目标,意味着拥有动力,个人的动力,意味着一种如果没有奋斗、没有竞争、没有推动力,你在这个世界上将一事无成的感觉

   这就是我现在理解的社会的样子,我也是雄心勃勃,想完成一番事业。但是雄心实现之后会怎样呢?在成功地顶峰、在骄傲的极端、在思想的鼎盛时刻,那些聪明才智之士却处于孤独和绝望之中。

  有没有一种不同的、没有雄心的行事方式?有没有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建造方式、发明方式,其中没有竞争之挣扎。

  现在当我们追寻一种结果时,重要的是结果,而不是我们所做的事情本身,这是既定的思维方式,比如如果我学绘画,就要画的比别人好,因为竞争无处不在。但是如果一个人内心真心热爱他做的事情,既不考虑目的,也不计较结果,那么他就不会沮丧,于他而言,也没有任何障碍之物。他是真正的创造者。这也许是我们所说的兴趣。雄心和兴趣是两码事。如果我对写作感兴趣,我热爱写作,那么我就不会想要争做最好或争做誉满全球的作家。我只是热爱写作,你可能写的比我好,但我不跟你比。每当我写作时,是因为我真心喜欢,这就足够了。

   现在我仍然无法拒绝这个社会结构——雄心、声望、权力之心理结构,我仍然要在这个社会上生活。但是我要能够先从心理上打破这种结构。这种结构只能立即打破,不存在去做这件事的时间。要么你立即就打破它,要么你永远都不会打破它

 

6、【愤怒】

      我们希望被赞扬或恭维,我们期待某事;当这些事情没有发生时,我们就会感到失望,我们就会满怀怨恨或满怀嫉妒。简单的愤怒,很快便会忘掉的突然发怒,根源可能是出于某种生理机能方面的原因,能够被发现并被治疗;但蓄意积累的、久经酝酿且意在寻求伤害或毁灭的愤怒就要微妙的多,且难以对付。

【心得】思想要时刻对愤怒保持警觉,愤怒来临时,不要试图逃避、控制和压制,或使其合理化,这样所有力量就凝聚在一起,因此我就有巨大的力量去对付我很愤怒这个事实,去观察它,全身心地深入探寻它,使自己冷静,避免愤怒产生的暴力带来毁灭性的结果。

 

7、【内疚】

      只有生活在支离破碎中的人、只有内心存在冲突的人才会感觉内疚。他的一半是善良的,一半是腐化的;他的一半试图变得高尚,一半却是卑鄙的;他的一半是野心勃勃、残酷无情的,一半却在谈论和平与爱。这样的人感觉内疚,因为他们仍旧囿于他们自我形成的模式之中。如果你们在聆听并且没有任何行动,这就好比一个总是耕耘却永不播种的人。

【心得】不聆听真理比聆听真理但没有行动好,因为这样,它就会变成毒药。我虽然明白很多道理,知道某些事情必须去做,但是往往受到欲望的影响。比如我知道晚上应该学习,却想出去看电影,头脑中产生了矛盾,然后就会感到内疚。我应该热情地去过每一天,用我的头脑、心灵和身体,用我所有的能力、情感、能量去生活,消除内心的冲突,不要做使自己感到内疚的事情。

  

8、【欲望】

     欲望是什么?观看美丽的景色使我愉悦,这有什么错?观看游鱼的嬉戏使我开心,这有什么错?欣赏一件完美的艺术品使我快乐,这有什么错?倾慕一位善良、智慧和有品位的美丽女子又有什么错?

     这些都没有错,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你的感知不仅仅是感知,感受随之而来。一旦感受产生,你就会产生触摸它、接触它的欲望,然后,就会产生占有的冲动。你说“这太美了,我一定得拥有它”,因此,欲望的骚动开始了。

【心得】我欣赏世上美好的事物,但是却不一定要拥有。因为拥有代表着自私,如果总是想着自己,又如何能够去爱这些珍贵而美丽的事物。当爱是强烈的时候,欲望就会消失。我想拥有一个清新的、富于活力的、纯真的头脑,不被各种记忆、不满、恐惧及焦虑所蒙蔽、所负累。欣赏美好的事物,而不想着拥有,仅此而已。

 

9、【幸福】

      幸福本身不是目的,是我们在理解了其他东西之后的副产品。我们是遭受痛苦的、不幸福的人类。正因为我们遭受痛苦,所以,我们想要幸福。当我没有遭受痛苦时,我就是幸福的,但是在我意识到这一点的那一刻,幸福就终止了。

【心得】我一直在追求幸福,可是它到底是什么?是过上满意的生活吗?但到时候又会有新的痛苦,何时才是个头啊。也许幸福是一种心境,当我充满热情、专注地做一件事,没有任何情绪,也没有喜欢或厌恶的感觉。这时我是幸福的。

 

【结语】我现在一无所有,还是无法跳出追求功名利禄的窠臼。但是当我追求一件东西时,要仔细考虑是否值得追求。爱美好的事物,欣赏就可以,不一定要拥有。我希望成为一个思想和外在都很强大的人,能够支撑自己前行,保护我所珍视的事物。现在我的一些看法可能显得幼稚,不成熟,但这是真实的我。我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思考,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看到更广阔的天地。

 

原文整理自《超越孤独》作者:克里希那穆提(1895-1986),印度著名思想家,哲人。是近代第一位用通俗的语言,向西方全面深入阐述东方哲学智慧的印度哲学家。

青年时期

中年时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0719-928626.html

上一篇:雨中游凤凰岭
下一篇:(三)小孩子的书
收藏 IP: 119.80.202.*| 热度|

2 蒋永华 ganendexin199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