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最近的心情和随感 精选

已有 587 次阅读 2024-10-16 20:57 |个人分类:我的散文|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微信图片_20241016205010.jpg

(一)

What can I say? I don't have anything to say!

在家里浴室,在私家车上准备下车的时候,在走进走出食堂的时候,有时候我会脱口而出这两句话。

也许是想到什么事,才说这两句话。也许,时间长了,这两句话成为了“无意识”,成为自然而然的流露。

回顾人生,有很多的经历和无奈。

曾经,在提交基金本子的时候,我怀着美好的愿望。我“以为”或者希望:我能够中,我具有这个名字,我就能中。然而,现实经常不是如此。

我也会向报刊投稿。我“以为”或者希望:这篇文章的作者是“马臻”,就能在报刊发表。现实情况大多数按照我预期的发展,但也有很多时候,没有得到任何回音。

也许你会笑我傻,笑我痴狂,说我自负,但这些是我美好的祝愿,一种希望“心想事成”的感觉。

在职场也是如此。大多时候我是自信的,但也有self-doubts,尤其是遇到什么事或者听到什么话的时候。

我沉住气,做着自己的工作。有的时候,也会在电脑前研制“秘密武器”,那就是能够在《文汇报》发表的文章。

写的时候,有时候我会告诉妻子。也有的时候,我不告诉任何人。哪怕编辑告诉我能够被采用,我也不告诉任何人,静静地等待着文章的发表。

我不需要得到任何人的赏识,也不靠这个升官。而是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告诉别人:不要想当然,不要想简单了。

(二)

微信图片_20241016205002.jpg

生活中有很多的不顺利。比如: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课业负担沉重。有时候,假期刚到学校坐下来,就收到配偶的“告状”微信。学校里的事情多且杂,有时候还不被理解。

就像渔船出海打鱼得看天气,我们开展工作,也要看遇到的情况。有的时候,外面下着雨,或者孩子和配偶闹矛盾,自己的工作效率就会下降。

我也想简单地过日子,最好与世隔绝,静静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每天要面对各种生活和工作上的事情,很难独善其身。

父母不在身边。父母也老了。我在想:现在父母还算健康的,我还能每天去学校工作。要是有一天something happens,那我还能安心工作吗?

说出自己的苦之后,我想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

研究生发不出论文、毕不了业,是苦。研究生被导师PUA,是苦。导师有感于研究生不努力、不出活,是苦。

研究生毕业的时候,以为自己胜利大逃亡,但实际上到了职场,又会遇到新的麻烦,无论是为他人做嫁衣,还是缺乏科研条件。

就算开化工厂成为企业主,也会面临各种风险,钱也不是好挣的。

说这番话的意思是,没有绝对完美的环境和工作。

(三)

微信图片_20241016205019.jpg

以上文字,是长假的最后一天写的。那时候,天气不是很好,我也有些疲惫。长假之后,短暂地在学校工作两天,就到外地参加培训班了。通过现场教学和课堂学习,了解了一些以前不大了解的东西,也能够读懂报纸上刊登的一些文章。这增进了我对“上下文”的理解。这种增进理解的感觉很好。

回到上海后,又是每天忙于各种事情。我也珍惜有事情做的日子。在做事的过程中,我有种成就感,有种推进感,就是一种把事情一件一件做掉的感觉。事情都很琐碎,需要记在纸头上,提醒自己去做。

我的办公地点在江湾校区,我们的主校区在邯郸校区。有时候,需要下午去主校区开会。我会一早就过去,找个地方用手提电脑办公,或者把几件事情(交材料、打印东西)“串在一起”都做掉,这样我会有一种小小的成就感,一种把事情“清空”的感觉。

(四)

微信图片_20241016204945.jpg

我明白,自己不是无所不能的。我明白,普通的人一天能干多少事情。

我静静地观察着高教界发生的事,就像天花板上的壁虎,就像城市上空的无人机。我投入火热的实践,也看报纸。可是,有时候,也会有疲倦;还有的时候,越是了解,就会觉得越是复杂。

最好的状态,是需要静一静,需要放慢脚步,要多加思考,多多咀嚼、回味,要多沉淀,这样才能有更加真实的认知、更加全面的思考、更加深刻的观点,以及更加好的报刊文章。

这样的场合,有很多。比如:晚上洗漱后,我会在床上用手机看一下短视频。有时候突然有了灵感,我把灵感用打字的形式输入手机,自己给自己发微信。还有的时候,我在开大会前和坐在我旁边的人交谈,也能有一些收获。

人如果不静下来,一直被催促,一直面临很大的压力,虽然能取得短时期的效果,但酿出来的酒不一定醇厚。人既要快,也要慢,而不能一直“冲冲冲”!

(五)

距离上次写博客,感觉至少一个星期了。手头有很多事情要做。I will come back...

b_70927.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1455625.html

上一篇:写在长假快结束的时候
收藏 IP: 114.88.2.*| 热度|

2 王启云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7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