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关于读研,给研究生们的总结讲话 精选

已有 10721 次阅读 2023-6-4 16:56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微信图片_20230604164030.jpg

这学期的“学术规范和科研技能”研究生课即将进入尾声。在最后一节讨论课上,我准备给学生梳理总结读研的“道”。

理解如何写论文、如何作报告,只是“术”。但更重要的是“道”,是对“big picture”的理解。而且,读研又不仅仅是写论文、作报告,人还得面对自己心中的魔鬼——比如说,你正常地做着科研,但突然有一天自己的内心翻江倒海,因为看到别的同学在校外参加自选实习,就认为自己不实习的话会找不到工作;而导师不会轻易“放”自己实习,于是,你就失去了对科研的兴趣和对自己的信心。

(一)科研和生活,都不是理想化的

我想让大家明白,无论是做科研还是生活,都不是理想化的。我在课上提到,有一位大学教师,她在回国的初期花了两年时间整理以前在国外做博士后期间没有完成的两篇论文。她出于对科研的热爱,试图把这两篇论文整理出来,但由于种种原因(实验现象重复性不好;理论解释不清;无法回到以前的课题组重新做实验),最终这两篇论文没有发表。

后来,她的学生做别的课题得到一些好数据,他们很兴奋,写成了论文,投了Nature、Science,编辑送审了,但“从高到低”投了N个杂志,稿件至今还在电脑里躺着。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审稿人不相信实验结果、审稿人不喜欢原创性太强的稿子、学生已经毕业没时间改文章、论文被说得一钱不值从而使作者们失去了信心。

从这两件事上可以看出,无论是读研期间做科研,还是毕业以后做科研,都不是那么简单的。实验结果不理想、论文发不出,都是常见的问题。这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有克服困难的信心,而且不要轻敌,不要轻飘飘。

(二)不要耍小聪明

万事万物都遵循一定的规律。

第一条规律是,付出了努力,才能得到相应的收获。在科研上是这样的,不可能不付出努力也能得到收获。有时候,你会妒忌别的同学,不努力也能收获论文。但那有啥用呢?他能保证自己一辈子不付出努力,也能取得成功吗?

第二条规律是,得失是交织在一起的。比如说,有的同学上课的时候用手提电脑干别的事情,表面上看节约了时间,但错过了宝贵的授课内容,将来有可能走弯路。再比如,有的同学利用本该做实验的时间去实习,表面上挣到了实习的经历,但因为论文发不出而毕不了业,自己的压力也很大。你们的老师,在做项目的同时,身体健康情况也逐渐不理想。这就启发我们:不要光顾着赶路,而要静下心来思考一下自己究竟需要什么。

无论是第一条规律(付出了努力,才能得到相应的收获),还是第二条规律(得和失是交织在一起的),都告诉我们一点:不要耍小聪明。不要耍小聪明的意思,就是心不要活,而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把课程修读好,把实验做好,把论文发出来,把工作找好。

我上课举过一些例子:有的学生并非出类拔萃,但她能够“在什么时候就做什么事情”,把论文发出来,然后在研二的暑假参加实习,研三有大块时间找工作,最终还获得荣誉称号。

(三)要摒弃“学生心态”,走向成熟

读研期间还是自己修炼心态和学习做人做事道理的阶段。要摒弃“学生心态”,走向成熟。上课时候,我曾经提到,一个HR经理面试一位大学生。这位大学生嫌工资低,HR经理就要求他给出理由。这位大学生说:你看,我还租房子,要交水电煤气费,要交网络费,还要谈女朋友,每个月6000元怎么够?而HR经理关心的,是这位大学生如何给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再比如,一位研究生质疑奖学金评定计算分数。她说她的一篇论文投稿时是“一区”的,而现在掉到了“二区”,她认为应该按照“一区”算,因为当初就是冲着“一区”投稿的,将来还靠国家奖学金找教职。

我在课上提到,我曾经看到一本书,里面有段话的大致意思是:生命就像是一条河流,它在你的身边流过。你哭也好,笑也好,河流还是勇往直前地朝前流动的,不会在乎你的感受。

同学们,不要指望周围的人会顺着你、惯着你,不要以自我为中心。将来去了单位,去了社会,不顺心的事情多着呢。现在如果你没有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后会到处碰壁。

(四)每颗子弹都有自己的归宿

我不大习惯说一些恭维大家的话。这是由自己的性格特质决定的。我总是喜欢把现实情况摆在大家面前,让大家不要矫情。但是,我还是想告诉大家,万事万物遵循一定的规律,只要努力了,一定能得到something。

在课上,我讲过一些论文投稿的故事、做科研的故事,以及自己发表通俗文章的故事。我还讲过自己留学的故事、找工作的故事。通过这些故事,你们可以明白,每一个故事都有它的结局,并且这个结局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不坏。事后,你静下心来细细品味一下,这些结局都有它们的原因,而且都是合理的。

拿读研来说吧。你会发现,周围有些学生延期毕业了。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往往会难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科研内容越来越多,自己的学位论文越来越充实,自己也更加准备好了毕业。而且,最终也找到了工作。

再说刚才说过的“论文枪毙”吧。虽然她的课题组的几篇论文被枪毙了,但是,正确的做法是“逐个击破”,就是改完一篇文章就投掉一篇,而不能把几篇论文都hold住。这样,最终的话,几篇被枪毙的论文总能找到somewhere to go,哪怕前后花费了好长时间。

(五)要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找到自己的生态位

在课上,我曾经给大家讲过,要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找到自己的生态位。人并不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大家在读期间,要想一想自己究竟擅长什么。擅长做实验?擅长想点子?擅长写论文?擅长指导研究生?擅长写项目申请书?擅长讲话?自己真的要好好地想一想。当青年教师是非常辛苦的,要么“单干”,要么跟着课题组。无论如何,都需要有很强的能力。想清楚,弄明白,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科研、适合做科研。

我上课也讲过很多回,不要一会儿考驾照,一会儿考教师资格证,一会儿刷大学英语六级成绩,一会儿考会计证。那是没有用的。读研还得认清楚自己的方向,不要东一榔头西一棒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1390521.html

上一篇:这学期,就像列车一样飞奔
下一篇:生命不止,成长不息
收藏 IP: 223.104.213.*| 热度|

25 窦华书 贾玉玺 罗娜 吕秀齐 吴斌 梁洪泽 郭战胜 许培扬 陈万浩 李陶 陈波 刘立 郑永军 周飞 褚海亮 赵汉青 苗君 曾跃勤 汪锐 汪凯 郁志勇 信忠保 陈兴峰 储成才 刘乐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