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玉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yujiang 求真务实,积极向上。

博文

科技创新要以人为本

已有 5730 次阅读 2012-7-9 09: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中科院, 科技, 以人为本

  早上看新闻,知道全国科技创新大会7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胡主席指出,到2020年,我们要达到的目标是:基本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原始创新能力明显提高,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大幅增强,关键领域科学研究实现原创性重大突破,战略性高技术领域技术研发实现跨越式发展,若干领域创新成果进入世界前列;创新环境更加优化,创新效益大幅提高,创新人才竞相涌现,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大幅提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人民日报也发表了社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指出到2020年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目标,只有不到十年的时间了,形势非常紧迫,任务十分艰巨。呼吁全国人民迅速行动起来,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积极探索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新体制新机制,全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消息很让人振奋,同时我也想起前几日科学网很火的博文《基金申请被毙,明年的工资咋办呢?》,是中科院的一位博主写的,我也看了同样来自中科院一些博主的评论,典型的摘录引用如下:“中国的政策真的很怪。人人都知道,科学院的房租水电,岗位工资(我退休前,职工的所有工资都是从经费开支的),研究生的津贴等等,都是从课题经费出的。可是政策又规定,项目经费不能用于上述的开支。结果呢,大家就不得不学如何造假账。面对假账,所有的有关部门都是睁个眼闭个眼,因为他们心里明镜似的。可是,恰恰就是那个国家审计部门不懂(真不懂还是假不懂?),指责科学院将经费用于职工的福利。”“从我88年回国开始,我自己的工资,学生的工资和生活津贴等,全都是自己解决的(开始几年,所里还给部分工资,后来,100%自己解决),另外,还要给所里交房租水电, 交管理费。大家形容,一个课题组就好比是出租柜台。”“从自己课题经费支出的比例高达工资的2/3, 试想还如何安心独立搞科研?”

关于如何创新大的道理咱也不会说,不过一位博友说的好,创新来自灵感,它具有一定的偶然性,而且需要相当的积累,包括知识的积累的经验的积累。灵感是哪里来的,肯定是人想出来的,所以科技创新要以人为本。而中科院一向号称是中国科研的国家队,如果连顶级的科研人员都沦落到整天为自己的生计发愁,试想他们怎么能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主观能动性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出力呢?所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势在必行,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7269-590291.html

上一篇:美丽神奇的材料微观组织
下一篇: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
收藏 IP: 210.72.131.*| 热度|

13 陈永金 王宪辉 曹聪 许培扬 彭真明 张士宏 张骥 邹谋炎 孙学军 谢强 蒋敏强 张波 kaic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