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hj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qhj3

博文

我的新疆油田学习之旅 精选

已有 11042 次阅读 2017-9-14 00:02 |个人分类:地质现象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年是我退休后的第四个年头。近四年来,我所接触到的东西,比起在单位上班期间多了很多。所以,我把每参加一项工作都当成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地学知识博大精深,岩矿鉴定又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够胜任新的挑战。

2015年我曾有幸去了位于库尔勒的塔里木油田,2017年8月我又获得一次去新疆油田工作的机会。没退休前,虽也在石油系统,但却很少有机会能去新疆油田出差,还是2007年在参加石油学会组织的地质考察时曾路过克拉玛依,没想到退休后竟然能有机会来新疆油田!

2017年8月中旬,我怀着几分好奇和兴奋踏上了新疆学习之旅。其实早在2016年就开始接触准噶尔盆地二叠系的岩性了,在成都理工大学看到的那些复杂的盐类矿物薄片就是乌尔禾地区二叠系风城组的,当时曾感慨:在新疆油田搞薄片鉴定真是不容易!接触到的岩性实在是有些复杂啊。这次我们课题的研究对象是二叠系下乌尔禾组的砂砾岩。之前,我很少接触砾岩的薄片鉴定,在石油天然气《岩石薄片鉴定》行业标准中,对砾岩鉴定的要求也比较简单。所以,当走进办公室看到那高高一摞岩石薄片盒子的时候,心里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这里的砂砾岩都是富含岩屑的复成分砂砾岩,其中岩石碎屑的类型就有二十余种,而且大部分为火山岩屑、火山碎屑岩!习惯了使用颗粒计数器统计碎屑岩组分的我,很少用目估法来鉴定碎屑岩薄片,可这次面对这么多的砂砾岩薄片,在没有电子颗粒计数器的情况下也只能用目估法来鉴定了。还好,油田为我们提供了最新的偏光显微镜,经过一番努力之后,很快熟悉了砂砾岩的鉴定法。

在这套砂砾岩中,我们看到了各种类型的凝灰岩碎屑,如熔结凝灰岩、含火山角砾的复成分凝灰岩、沉凝灰岩及凝灰质砂岩、凝灰质泥岩、沸石化蚀变凝灰岩等岩石碎屑。很多现象之前都是在书上看到过,这次在这套砂砾岩中都有幸亲眼看到了。此外,在这套砂砾岩中还看到了很多浊沸石和方沸石以外的沸石类沸石类矿物,如片沸石、斜发沸石等。掌握了如何在岩石薄片中通过简单光性分辨不同类型的沸石矿物。

大部分沸石类矿物在单偏光下具低的负突起、无色透明、具解理、斜消光,在正交偏光间具一级干涉色,但它们在薄片下的晶形、消光特征(如消光角的大小)、延性及双折射率大小(反映在干涉色的不同上)以及产出特征还是略有差异的。当在一块碎屑岩中同时出现几种相似的沸石矿物时,可根据沸石矿物光性间的差异加以区分。比如,比较常见的浊沸石、片沸石与斜发沸石之间,就可以通过测定延性加以区别:①在晶形上,浊沸石多呈柱状或呈放射状集合体(这是书上写的,在碎屑岩实际观察中很少见到),片沸石呈板状和条状,斜发沸石结晶较好时为板状、板条状,大多数情况下呈极细小的针状或细脉状;②浊沸石的干涉色比片沸石和斜发沸石略高;③浊沸石具正延性,片沸石的延性可正可负,而斜发沸石则为负延性;在偏光显微镜下斜发沸石与片沸石非常相似,只是片沸石的延性可正可负,而斜发沸石均为负延性,需多测几个切面才能确认;④如果有合适的切面可以通过测光性来区别片沸石与斜发沸石,片沸石为二轴晶正光性,斜发沸石则为二轴晶负光性;⑤浊沸石的消光角约∠30°,而片沸石和斜发沸石的消光角很小或近于平行消光。

愉快而辛苦的新疆学习之旅已经结束,这段特殊的工作经历令人难忘。在这里我又结识了一些新朋友,还带了三位新“徒弟”。白天我们冒着酷暑去办公室工作,下班后品尝新疆美食,饭后回到酒店又开始学习、整理资料。有时大家也会给自己放一会假,沿着克拉玛依河畔散步,欣赏克拉玛依傍晚的彩云,去九龙潭欣赏美丽的夜景。为了纪念这次难忘的新疆之旅,我将部分学习过程中拍的照片在此与大家分享。对照片中现象的解释仅为个人观点,有不妥之处欢迎指正。


1    同学们在认真工作、学习

2    一边看书一边工作


3  砂砾岩结构特征,砾石磨圆度较好,长轴定向排列,具杂基支撑,杂基(填隙物)由砂级碎屑组成,二者粒径差别较大,具双粒度结构(单偏光)

4   砂砾岩结构特征,具砾状结构及双粒度结构 ,砂级碎屑充填于砾石颗粒之间,二者粒径差别较大,砂级填隙物内碎屑分选较差(单偏光)

5   砂砾岩结构特征,具双粒度结构,细-中粒级碎屑充填于砾石颗粒之间,砂级碎屑由沸石类矿物所胶结,其中含有大量绿泥石碎屑,凝灰岩砾石内具粒内缝,沿裂缝充填片沸石(单偏光)

6    熔结玻屑凝灰岩砾石,含大量塑性玻屑及少量长石晶屑及刚性岩屑等(单偏光)

7   球粒流纹岩砾石,砾石具斑状结构,斑晶以长石为主,具熔蚀现象;基质具球粒结构,由放射状长英质集合体组成,球粒间充填他形石英(正交偏光)

8   流纹岩砾石,  具斑状结构,斑晶为斜长石,基质具霏细结构(正交偏光)

9    流纹岩砾石,具斑状结构,斑晶为长石,基质具霏细结构(单偏光)

10    流纹英安岩砾石,石英斑晶熔蚀,其周围具隐晶状长英质显微环边,基质由隐晶状长英质组成

(正交偏光)

11  熔结凝灰岩屑,塑性岩屑呈伸长状,沿碎屑边缘发生脱玻化形成垂直岩屑伸长方向的长英质雏晶,其他部位被碳酸盐矿物交代(单偏光)

12   熔结玻屑凝灰岩砾石,在单偏光下可见大量呈定向排列的塑性玻屑(大部分已脱玻化)

13    熔结玻屑凝灰岩砾石,砾石中含脱玻化的塑性岩屑,具假流动构造(单偏光)

14   流纹质熔结凝灰岩砾石,含大小不等的刚性岩屑(火山碎屑),基质具球状结构(具熔岩结构),球粒呈十字消光(正交偏光)

15  流纹质晶屑熔结凝灰岩碎屑,含棱角状石英晶屑,基质由隐晶状长英质组成(单偏光)

16  流纹质晶屑熔结凝灰岩碎屑,为照片15的同视域正交偏光照片,石英晶屑外形不规则,具尖锐棱角,周缘具隐晶状长英质,基质具霏细结构(正交偏光)  

17    沸石化熔结凝灰岩砾石,原岩中具霏细结构的长英质普遍被沸石矿物交代,可见少量残留刚性岩屑

(正交偏光)

18    杏仁状安山岩砾石,含大量绿泥石质不规则状、伸长状杏仁体和长条状斜长石斑晶(单偏光)

19   碎屑重矿物尖晶石,在单偏光下具极高的正突起,具裂理,具棕褐色,在正交偏光间全消光(单偏光)

20  碎屑重矿物尖晶石,在单偏光下具极高的正突起,具裂理,具棕褐色,在正交偏光间全消光(单偏光)  


21     为了学习沸石类矿物的鉴定,临时整理的沸石类矿物光性特征对比表

22  片沸石,沿粒间孔壁生长的片沸石,因含铁质而呈橘红色,片沸石胶结后的剩余粒间孔内充填绿泥石(单偏光)

23  片沸石,单偏光下紧邻粒间孔壁的片沸石呈橘红色,孔隙中央的片沸石无色(单偏光)

24   为照片23的同视域正交偏光照片,自生片沸石呈板状集合体沿粒间孔壁垂直生长,靠近颗粒壁的片沸石含铁而呈橘红色,而临孔隙中央的片沸石较纯,片沸石晶间充填伊利石等粘土矿物,砾石成分以凝灰岩为主(正交偏光)

25    片沸石呈自形-半自形板状沿粒间孔壁生长,具解理,正交偏光间具一级灰干涉色(正交偏光)

26   为照片25的同视域加入石膏试板的照片, 呈自形-半自形板状沿粒间孔壁生长,据加入石膏试板测试,其延性可正可负(正交偏光+石膏试板)

27   呈自形板条状集合体充填孔隙状的斜发沸石,单偏光下因含有少量铁质而局部呈褐红色,部分晶体见一组完全解理(单偏光)

28   为照片27的同视域正交偏光照片,充填孔隙状的斜发沸石,具十字穿插双晶(正交偏光)

29    呈自形板状充填孔隙的晶粒镶嵌状浊沸石,具一级灰-灰白干涉色(正交偏光)

30  为照片29加入石膏试板的照片,经加入石膏试板检测,浊沸石具正延性(正交偏光+石膏试板)

31  沿自生绿泥石膜之后充填孔隙的自生浊沸石,含熔结凝灰岩砾石及岩屑(单偏光)

32   砂砾岩,含玄武岩(左侧)及凝灰岩砾石(右侧),填隙物为浊沸石,其中包裹部分杂质,具粒缘裂缝  (单偏光)

33  为照片32的同视域正交偏光下照片浊沸石充填孔隙,其中含有部分杂质,岩石中含玄武岩(左侧)和凝灰岩(右侧)砾石

34   自生浊沸石充填孔隙,具一组完全解理,沿局部发生溶蚀,孔隙内充填有机质(正交偏光)

35    自生浊沸石充填孔隙,具两组近直交的解理,含安山质晶屑熔结凝灰岩砾石(正交偏光)

36  自生浊沸石沿粒间孔隙壁生长,偶见溶蚀现象,剩余粒间孔及沸石溶孔内充填有机质(单偏光)

37   在新疆的工作结束前与新疆油田同行们一起交流


38    新疆油田研究院绿化带景色,每天匆匆上班,工作结束后才发现研究院内的景色很美

39    克拉玛依河源头——九龙潭

40    九龙潭景区

41   克拉玛依河夜景


42   克拉玛依河

43   克拉玛依河夜景

43    克拉玛依彩云

44   克拉玛依彩云

45    克拉玛依彩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3414-1075822.html

上一篇:有些九眼石是微生物岩
下一篇:在地摊上买的这块“陨石”是真的吗?
收藏 IP: 221.130.50.*| 热度|

16 苏德辰 刁承泰 武夷山 宋建潮 周健 张鹏举 吕洪波 高敏 章雨旭 张海权 李泳 李圣 朱晓青 李务伦 xlsd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