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qshichina 天津工业大学-先进炭材料与能源器件实验室 EDLC、LIB材料与器件研究 Email:shizhiqiang@tjpu.edu.cn

博文

超级电容器行业分析——2.国内产业界的致命伤!

已有 6229 次阅读 2010-7-22 21:29 |个人分类:超级电容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一篇博文“超级电容器行业分析——1.战国时代临近”(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36468)推出之后,目前已有超过300多人阅读,看来还有人看,那就继续写下去吧。前文中讲到了国内超级电容器行业的可喜之处,企业纷纷成立,大有各路诸侯群雄并起之势!但仔细分析一下国内超级电容器行业的状况,并非如起初想象的那么乐观。!根据个人观察,目前国内整个超级电容器行业至少仍存在如下的几点致命伤!也希望能增加小同行或者大同行的思考,大家一起改变这种状况。

1. 基础原材料仍未国产化之

超级电容器从构成材料上来看,主要包括活性炭、粘结剂、导电剂、隔膜、电解液、集流体、引线和封装材料等几部分组成。其中几种最为关键的材料国内仍然大量依赖进口,包括超级电容器专用活性炭、腐蚀铝箔集流体和隔膜材料。这几种材料国内至少进口了已经有十年的时间,不知道这一现状还要持续多久。

2. 炭电极的核心制备技术之

    超级电容器最为核心的是活性炭电极的制备技术,但国外对此技术一直处于封锁状态。早期超级电容器主要应用在军方,包括制备技术和产品都是严格管制的。大约2000年之后,由于美国对Maxwell等公司的技术解禁,超级电容器技术和产品才开始由军用转向民用,但核心制备技术仍然是对我国进行封锁的。国内的超级电容器企业在电极制备技术开发方面也做了长期的努力,实现了水系电容与有机电容器的规模生产,但某些技术指标距离国外仍有少许的差距。高校和研究所的研究者多数考虑创新的事情了,对这类实用化非常强的项目是没有动力碰的。在电极开发方面,可喜的一个变化是目前国企、民企、合资和独资企业都积极投入其中,是否成功并复制需要等待市场检验。

3. 缺乏创新和执着精神之伤

超级电容器与其他高新技术一样,属于高竞争、高风险的行业,技术发展也很快。国内超级电容器的技术总体上是跟随国外技术的发展,比如水系从彷制俄罗斯的双极双电层电容器开始,并逐渐发展了多种混合超级电容器体系,成功市场化的有AC /Ni(OH)2等。有机体系超级电容器由于借鉴了锂离子电池的成熟技术和经验,技术正在完善之中。但总体来看,国内企业仍沿袭“山寨”路线,在技术创新方面明显存在重视和投入不足等各种问题。另外,从国外企业技术发展的路线看,一项技术从实验室到产业化,涉及一系列的实验、改进、完善、再改进、再完善,直至技术、工艺、设备流程都趋成熟。而国内企业几乎没有这样做的,大家做的似乎是看国外外企业在做什么;一旦市场上出现新产品,马上想办法搞到样品、解剖、复制,……。从来没有人认为这是一件耻辱的事情,国家似乎也默许这种做法,因此,慢慢一种“仿制”文化诞生了,相应的“创新”“执着”的文化基因慢慢被扼杀了。

4. 定价权之伤

由于国内企业并不掌握上、下游的产业链,因此,整体的定价权和议价权掌握在了国际巨头手上。成本控制无法自己决定,销售价格又受到国内外同行的挤压,国内超级电容器的制造企业必须获得自己的“杀手剑”,才有可能取得本土作战的胜利。

上述问题在超级电容器企业和产业形成之初(大约2000年)到现在一直存在,当时由于规模和市场很小,即使存在问题也没人重视。但如今超级电容器的技术和市场已在飞速发展中,中国的企业要想在国内和国际市场有所作为,必须正视和解决上述问题。否则,市场再好、技术发展再快,国内企业也永远是赚产业链最低端的那点利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267-344722.html

上一篇:超级电容器行业分析——1.战国时代临近!
下一篇:暑期的科研!
收藏 IP: 121.193.140.*| 热度|

5 吕喆 王燕 樊丽萍 林耕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