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

博文

今日的神圣之光——救人是医生的天职

已有 2333 次阅读 2017-1-24 19:42 |个人分类:医学的神圣之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今日的神圣之光——救人是医生的天职


   医生的天职是什么?答案似乎早已经被历史所写下。从医学诞生的那一天起,医生注定了和患者成为战友,成为同盟,而那病魔正是医生和患者共同的敌人。维护生命的健康和安全是医生的最高信仰和原则。我们每天都能够看到或听到很多医生带给我们的正能量,无论是那拥抱躁狂患者使之安静的骨科医生,还是那在路上抢救昏倒老人的美女医生,抑或是腰椎病发作,但一天还连续做了8台手术的某医院的科主任。太多让我们感动的事情了,难道不是吗?这些正面的能量不断的为我们的医疗环境注入真、善和美的力量,我们的医疗界当变得更好!

   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医患之间存在的矛盾,患者及其家属对于医生还是存在太多误解,医生和患者之间还是存在太多的鸿沟,也还有医生因为压力太大不能承受生命的负担。但是正如耶稣基督所言,所有你要经历的,你都要承受。正是因为这些困难才使得我们不断的努力,去创造一个更美好的医患环境,难道不是吗?

  今天的最美医生故事

   “有孩子掉水里啦!大家快来帮忙!”1月20日11时40分,一声疾呼打破了往日的平静。

  原来,家住泰宁县大田乡大田村的一名7岁小朋友小北(化名)因家中无人,与亲戚家的同龄小朋友在八角楼附近的河堤内侧玩耍。玩耍过程中,小北不慎滑坠入冰冷的河水里。小北不会游泳,身上又穿着厚厚的冬衣,在河水中挣扎扑腾,离岸越来越远并逐渐下沉。同小北一起玩的小朋友在岸上大声向周围人员呼救!


  大田乡卫生院的几位医务人员听见呼救后,立即循声冲向河堤,看见落水的孩子面朝下,漂浮在水中,此时离落水处已有300多米远,并开始往下沉了。危急关头,年轻医生黄胜辉顾不得多想,越过操场的围墙,来不及脱掉身上的外套和鞋子就直接纵身跳入刺骨的河水中,拼命向孩子游去。他游到孩子的身边,抓住落水孩子的衣领,奋力向岸边游,经过一番紧张救援,落水的小北终于被黄胜辉送回岸上。

  孩子被救回岸边时面色青紫,口唇发绀,呼吸心跳停止,意识已经丧失,几位医务人员仁心合力对其进行救治。接过孩子的医生当场对其紧急施救,清除其口、鼻腔内的异物;余求忠医生立即给孩子做人工呼吸;卫生院吴辉勤院长立刻施行胸外按压,然后抱起男孩的腰腹部,进行倒水。整个抢救过程不到3分钟。浑身湿透的黄胜辉没有顾得上换衣服,在一旁帮忙。

  经过医务人员联手紧急抢救,男孩慢慢的呼吸,心跳开始恢复,对外界刺激有了反应。之后,医生们赶紧将小北抱回卫生院做进一步救治。

  12时10分,待小北生命体征稳定后,为排除肺部积水的危险,卫生院医护人员又将小北送往县医院做详细检查。万幸的是,小北并未出现肺部积水现象,并且于当天傍晚回家。

  溺水儿童得救,关键之一在于救人及时。当问及年轻医生黄胜辉为什么直接跳水救人,有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危时,他说:“当时情况紧急,我懂一点水性,没想那么多就跳下去救人了,而且救人也是医生的天职!”而当小北爷爷到医院对他表示感谢时,他却脸红了:“谁看到这种情况可能都会去救人的,别再说了,再说我都不好意思了。”

  溺水儿童得救,关键之二在于救治及时。据了解,发现溺水者,如果没有呼吸心跳,需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对于溺水者,紧急抢救很重要,一般不能延迟超过4分钟,缺氧会对人的大脑产生不可逆转的伤害,否则即使抢救过来,也容易由于脑部缺氧而出现一些后遗症。“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没考虑如果孩子没救活会不会担责。看到孩子呼吸、心跳恢复的那一刻,心里很激动。”吴辉勤院长边回忆抢救场景边对笔者说。

  大田乡卫生院医生合力救人的行为,是我市“弘扬文明新风”活动开展的一个真实写照,值得我们所有人称赞和学习。现今各地中小学生已进入快乐的寒假生活,而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时段也悄然而至,此次溺水事故再次敲响了学生假期安全问题的警钟。家长在春节期间尤其要强化对孩子的监管和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让我们一起欣赏圣经诗歌

里面生命的各方面—变化

神的心意是要我们模成他儿子形象;

因此他灵变化工作,必须完成我身上。

求主将我魂的各部,全都变成你的形象;

用你那灵将我浸透,使我全像你模样。

神已用他神圣生命,在我灵中重生我;

但他还须在我魂中,作那变化的工作。

在我灵中向外开展,他就变化我全魂;

更新里面每一部分,直到全人都归顺。

借他那灵生命大能,照他形状变化我;

一部一部,荣上加荣,模成他形,新而活。

一直变化,全人圣别,直到象他,得成熟;

一直变化,魂占全有,直到贱体蒙救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1795-1029702.html

上一篇:Science——内嗅皮层表层是另一个大脑进行记忆“replay”的中心
下一篇:中国脑卒中血糖管理指导规范
收藏 IP: 140.207.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