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wenj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njiao

博文

纳米生物材料初探(5)

已有 4249 次阅读 2013-5-30 16: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材料, 纳米

毕业论文已经完成,但是专家咨询部分做的不够充分,尤其结果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还需领域专家把关。因此现将利用共词分析方法而得出的一部分结果陈述如下,希望能够得到众师门的指点:

       磁性纳米粒子(主要为铁氧系纳米粒子,如氧化铁纳米粒子和四氧化三铁纳米粒子等)是一类既具有纳米材料所特有的性质(如粒径小、比表面积大、偶联容量高等),又具有磁响应性及超顺磁性的智能型纳米材料,可以在恒定磁场下聚集和定位、在交变磁场下吸收电磁波产热,主要用于传输阿霉素、甲氨碟呤、依托泊苷、米托蒽醌、多西紫杉醇等药物到特定靶点,而在过高热定向癌症疗法方面尚停留在实验室研究阶段,但已从动物实验中获得成功,被证实为一种有潜力的癌症治疗新方法[[i]]。通过分析可知与磁性纳米粒子有关联关系的技术包括修饰技术、纯化技术、表面改性技术、冷冻技术、气相沉积技术(包括物理和化学两类)及磁共振成像技术等。进一步分析两两间共现关系随时间变化的趋势可知修饰、表面改性及溶胶——凝胶等技术在早期便与磁性纳米粒子产生联系,且主要用于粒子的制备,但却有逐渐被近年来才与磁性纳米粒子产生联系的冷冻技术、纯化技术、气相沉积技术所取代的趋势。此外,进一步观察还可以发现磁共振成像技术自2002年与磁性纳米粒子产生里联系以来,两者间的关系一直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变化态势,表明现阶段制备磁性纳米粒子的工艺技术已较为成熟,研究重点开始转向磁性纳米粒子在蛋白质、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物质的分离、纯化、转染及磁共振成像(用于制备造影剂)等方面的应用。基于上述分析实例可将技术机会识别视角3总结为:当领域内某种材料或产品的制备及应用涉及若干技术的使用且各项技术的用途各不相同时,通过分析这些技术的应用时间范畴及其用途可以揭示出各项技术的交替演变历程,进而能够间接反映出该种材料或产品应用领域的变化情况。


[[i]] Pollert E,Kaspar P,Zaveta K,et al. Magnetic nanoparticles for therapy and diagnostics[J].Ieee Transactions on Magnetics,2013,49(1):7-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804-695008.html

上一篇:纳米生物材料初探(4)
下一篇:被撤回的论文数量为何激增?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4 赵建民 曾新林 李毅伟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