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wenj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njiao

博文

学科馆员眼中机构知识库的作用

已有 5084 次阅读 2013-7-30 23: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知识库, 机构

      Online Information Review杂志2012年36卷第2期刊登了一篇由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Daniel G. Dorner教授与新西兰怀卡托大学图书馆的James Revell教授合作完成,题名为《学科馆员眼中的信息资源——机构知识库》(Subject librarians' perceptions of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as an information resource)的文献,原文摘要链接见:http://www.emeraldinsight.com/journals.htm?articleid=17030961&show=abstract。其中提到学科馆员对于机构知识库作为一种信息资源用于服务用户的看法有所差异,归纳起来主要包括:1. 机构知识库仍处于发展阶段,尚未达到成熟期;2. 机构知识库对于人文社科研究者的帮助要高于自然科学研究者;3. 机构知识库对于本科生的帮助不大;4. 由于机构知识库是一种开放获取新平台,因此对于文献访问和下载而言,是一个良好的选择。

      此外,文中还提到机构知识库要想得到学科馆员和用户的青睐,就必须要保持库中内容更新的及时性、内容扩充的持续性以及库中内容的易得性。由于该项研究可为国内机构知识库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故在此利用些许文字对其进行了简要介绍,希望能够对相关研究学者有所启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8804-712725.html

上一篇:近期图书情报领域国际会议相关信息(个人总结1)
下一篇:生物医学研究出版物中著者署名次序的发展趋势(1)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3 许培扬 武夷山 黄富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