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in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ing9

博文

读了吕秀齐“关于互联网的十年回忆”后的感想

已有 2862 次阅读 2015-12-16 20:4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读了吕秀齐“关于互联网的十年回忆”后的感想


我可能是最早接触互联网的用户之一吧, 在386时代, 已经有网络了, 开始我试着一用, 狂喜,在美国竟然能看到中国消息,后来就失望了, 网速太慢, 有时等10几分钟才能到下一个画面。 那时的386计算机一台要1600美元,从386时代到486, 到奔腾,延续了好几年,我前后换了4台计算机(要知道那时一台386或早期的奔腾要1600美元啊!)。到了奔腾后稍好一些, 但网速仍然是很慢。

现在是每日在网上逍遥几个小时, 看各种中英文资料: 专业的, 非本人专业的其它学科(文理科都有),消闲的(重读以前看过的武侠小说和古典文学作品), 上网发表观点等,.....,不一而足。 我自己学习了不少网络玩家需要的技术: photoshop, office的各种功能(包括excell做图表, PPT等),PDF等等, 计算机软件系统出了毛病, 自己基本上能修理(最多就是做Recovery罢了), 硬件坏了, 不想去修, 懒了呗, 当初7灯(管--半导体)超外差收音机都是自己修理的, 电脑都是集成块, 修起来应该更容易吧。

总之, 互联网给我带来很多乐趣, 也增加了很多知识, 我现在感到, 文科的(包括外语), 数学等专业, 不用上大学, 自己呆在家里就可以学得很好。 互联网把不同智商人的差距拉开来了,例如在百分制的环境中, 能考95分的很多高智商的人看来差不多, 但到了互联网时代, 以前同为95分这个同一水平的人的差距拉开了, 因为互联网上的信息和知识量太大, 有些人看不了那么多,理解不了那么多, 无形中差距就拉开了, 看看发表博文的水平就知道了。


现在我看很多资料, 对讲话要有根据, 有数据支持的体会有非常深刻的理解, 我常去美国政府各个部门的官方网站有 USDA,FDA,EPA,US Department of the Treasury, 有时去的是world Bank, Federal Reserve Bank(美联储),CIA(中央情报局, 主要查看它的解密文件),偶尔也到能源部和人口统计局去查看资料, 还去一些美国政府的智库公司(例如兰德等)。 常去的联合国网站有WHO(世界卫生组织)。FAO(联合国粮农组织),WTO(世贸组织)等等, 欧盟常去的有EFSA(欧洲食品安全局),日本的厚生省等网站,......,还有很多其它国家级的政府官方网站(包括俄罗斯的政府官方网站The Russian Government---有英文和俄文版,和真理报网站)。 由于我有较广的专业和科学知识, 看那么多的数据后, 常常会用科学的思维, 把这些数据串起来分析。我现在说一个数据时,不会脑袋一拍, 张嘴就说, 都要用这些政府部门的官方数据来说话。我的一个体会就是, 国内很多媒体记者, 甚至一些专家(包括少数国家级的政府智囊专家)报道的消息或说的话都是不准确的或者错误的。

我现在已经感到, 知识量对我来说已经饱和了, 没法再扩大了。


科学的发展(不单单是指互联网)对人类的前途会有什么影响, 我充满了希望和恐惧
希望: 生物工程技术(具体来讲基因的改造)带来的的增产, 高品质,抗性等等造福人类的结果, 但一旦基因改造的技术简化到一个普通的大学生都能在家里做的时候, 后果是可怕的, 谁知道恐怖分子是否会在家里做出基因改造后的生物武器?由于基因编辑技术简单, 在美国, 已经有人在家里或社区里组团做基因编辑了, 他们现在是想自己用基因编辑做改良的啤酒等, 但....
恐惧:化学, 核,......等, 后面的我都不敢想和说了, 不寒而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2008-943867.html

上一篇:请曾庆平先生孙学军先生请进, 讨论一下糖尿病
下一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昨日公布全球大气污染卫星图:中国严重吗
收藏 IP: 73.33.233.*| 热度|

4 蔡小宁 武夷山 冯大诚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4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