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只要 不懂科学归纳法,就 不要在科学网发文章

已有 10146 次阅读 2016-1-26 14: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只要 不懂科学归纳法,就 不要在科学网发文章


因为这里是科学网。懂科学归纳法,是 在科学网发文章 的必要条件。

和李竞辩论之中,我的思想武器是“科学归纳法”。很多人不懂科学归纳法,所以经常是牛头不对马嘴,没有共同语言。

科学归纳法是什么?提供一个图供参考:


必然性,就是穷尽一切可能。数学归纳法是完全归纳推理,穷尽一切可能。一些个案实验显然没有穷尽一切可能。

用实验来证明全称命题是不完全归纳,科学归纳法是不完全归纳,也没有穷尽一切可能,但穆勒五法的求异法(对照实验),近乎穷尽一切可能,科学归纳法可靠性高。实验要控制所有的因素(做不到),但对照实验,只改变一个因素,相当于控制了所有因素。浅显的道理。

穆勒五法是求同法,求异法,求同求异并用法,共变法,剩余法。

在别人的地盘写评论这种碎片化的写作确实不能完整表达思想,可要写长篇大论,又没有那么多精力。我只是把科学网博文当做思想的备忘录。

索性来一个极端的题目,大家来批判吧。你要批判我,先得弄清楚科学归纳法吧?我的目的达到了。


爱因斯坦说:“西方科学的发展是以两个伟大成就为基础的,那就是:希腊哲学家发明的形式逻辑体系(在欧几里得几何中),以及(在文艺复兴时期)发现通过系统的实验可能找出因果联系。”


循证医学证据可靠性:

   1.  生物体外实验证据。(最不可靠)

   2.  生物体内实验证据。

   3.  权威专家意见。

   4.  案例报道。

   5.  系列案例报道。

   6.  个案研究证据。

   7.  组群案例研究证据。

   8.  随机大样本对照研究证据。

   9.  随机大样本双盲对照研究证据。(最为可靠)


为什么随机大样本双盲对照研究证据最为可靠?因为:

  随机大样本---控制个体差异因素;

   双盲---控制心理因素;

   对照研究---前面谈过。

这么浅显的道理都不懂,科学素养有多少?好意思来科学网发文章?

难道引力波的探测需要建设两套同样的观测台不是科学归纳法的道理?

只有 普及逻辑学,才能 普及科学。

科学归纳法虽然受到休谟诘问,但没有否定其高可靠性,反而促进科学归纳法的发展,朝概率统计等定量化推理发展。

科学方法是目前人类最可靠的方法,但科学方法又不是万能的,人类期待超越科学方法的方法出现,但需待以时日。

人类生存策略不完全靠推理,科学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博弈也是人类生存策略,这也就是传统医,巫术,算命等继续存在的原因,赌一把,试一试。

火鸡被杀了,但是,明天太阳依然升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952597.html

上一篇:晒审稿意见(四)
下一篇:中药与化学药
收藏 IP: 117.28.251.*| 热度|

6 蔡小宁 蒋永华 农绍庄 杨正瓴 yixiben caoqingw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