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t0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t007

博文

讨论与争议:空气污染VS气候危机VS气象危机VS雾霾天气

已有 3859 次阅读 2012-6-15 15: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危机, 争议, 非危机

我不是一位气象学专家,更不是生化专家。往实在里说,标题中列示的“名词”(暂且这样,称为名词吧),我的确是不太明白它们所包含的极具专业性的内涵的。我想,自有非常非常专业的人士去辨析这些问题,因此,关于专业的问题与技术的问题,就留给专业的人士去解决好了。
我想讨论的是,不管我们如何定义两天前出现在武汉及其周边地区的“雾霾天气”(这是武汉市应急办短信的标题,这种称呼如果有争议,小子倒是可以脱得了干系了),这种天气所带来的危害却是不言而喻的。会不会向进一步转化,我不敢断言,但今天下午我们再次收到“预警”。应急办称“预计在未来12小时内,我市将出现最低能见度为1000米的”雾霾,原因与前次相同。这种预报还会有吗?我想会的,一定会的。
雾霾这个词是非常有学问的。雾霾的形成既可以是来自纯粹大自然的原因,也可以是由于人为的原因。而且自古以来,这种天气是很常见的,因此,某一地区出现那么一段时间的雾霾也是非常正常,即便这“一段时间”可能非常非常的长,但也会因此变得不那么至关重要了。
然而污染又不同,它多多少少是与人的活动相关的。如果说有污染,首先就得承认,一定是有某一些人或某一部门或者某一行业,由于操作的不正当性,或有意或无意,造成了空气质量的下降,甚至变成了毒气。那这里边就一定涉及到相关事故的查处,相关人员的处理,及最后查处结果的公布了。当然,如果用前一个词,这一系列的麻烦就省了。
我一直没有对“气象危机”与“气候危机”的区别搞得特别明白。小子或者可以这样理解:气候是气象与天气在一个具有全局性的大尺度空间与大尺度的时间内的综合性表现。这是小子的理解,具体如何,恐怕又要挨砖了。
但在我所查阅的一些资料里,气象与天气的意思似乎是比较接近的了。所以,我将武汉地区的雾霾天气称为气候危机,自然就显得有点悚人听闻:有那么严重吗?从目前来看,的确没那么严重。但我还是那句话,我不敢断言。
这似乎被我不幸而言中,预警再次来临.天气发生异常(我不敢随便用词,免得说得不准确又挨砖)的问题会不会正在向着一种“常态”发展?我在想,如果一旦有一天,我们生活的空间,每天都在渴望着最基本的阳光与雨露,渴望着最基本的一口清新空气与清澈的流水,那时算不算是气候危机呢?
在危机一词里,似乎往往包含着一种突然发生的时间意味,如果不是突发性的,似乎就够不上危机。然而我认为这是一种幻觉。当一种常态转化为另一种常态的过程中,那一种转变的突变,你可以称为危机,那转变之后叫什么?当然还是应称为危机,那只是危机的持续。对于一种危机来说,突发性的程度并没有一个非常精准的标准。但自有另一个标准来衡量,就是一种可预见的危害性。
天气的转变过程并不一定是要在一种短促的过程中完成,危机的形成也一定不是突然形成的。生活在武汉或者是其它大城市的人们一定会发现,他们所处的环境早就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只是由于这种变化并不是在一天内完成,而是在一年一年中悄然变化着,因此,难以以一种“极痛与极伤”方式去发现它的存在。然而“温水煮青蛙”,青蛙终归是要被煮死的,虽然死得不那么惨烈,那么痛苦,但那也是一种消灭生命的方式。
或者,当我们在这里讨论着用什么词来定义这不知到底来自何方的鬼天气(这个词不知道用得妥否)时,那始作俑者是不是还躲在某个阴暗的角落里发着痴笑:“一群腐儒......”
而有关的监管者似乎也可以心安理得地说“让这群书生先定性吧,看有没有结果,侍机而动再定调,然后再定方向,然后.....”
然而,那鬼天气有变化吗?该来的还是要来,该去的还是要去,就如同GDP的数字,该大的还是要变大,该变快时还是会变快,至于你真实的感受,请注意真实二字,有变化吗?
这却是我最不希望看到的,但似乎并非所有的人都能理解这层意思,徒奈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0573-582463.html

上一篇:愤怒:谁为今天武汉市的大面积空气污染买单
下一篇:再降息也是枉然
收藏 IP: 119.96.80.*| 热度|

1 金小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