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Uciv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TUcivil

博文

今夏高温警示应对气候变化迫在眉睫 精选

已有 3772 次阅读 2022-7-26 10: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夏高温警示应对气候变化迫在眉睫

王元丰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 北京交通大学碳中和科技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刚刚进入三伏,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发布十几天的高温预警。而中国各地民众从6月开始,已经经历了持续30多天的高温。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数据显示,6月以来到7月16日入伏前,中国平均高温日数5.3天,为60多年来(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河北、河南、天津、云南、四川、浙江等地共有238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月极值,71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而在河北灵寿、藁城、正定和云南盐津,日最高气温达44以上。人们出门会觉得空气发烫,在一些地方有人观察到从市场买回的活虾在路上就被晒熟,蚂蚁在地面上存活不超过3秒钟!

这样爆烤天气未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已经严重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健康和安全了!这样严重的酷热夏季,不是大家看看天气预报、出门回来抱怨下“这天太热了”,就可以熬过去那样简单。一些地方已经报道有人因为热射病死亡,很多地方的医院因中暑、呼吸以及消化疾病就诊的人数大增,而在一些南方省份,正在经历强降雨导致的洪水、泥石流,以及类似去年发生在郑州那样的城市内涝,这警示我们必须积极正视气候变化,系统性地应对气候变化。

首先,必须清楚看到目前出现这样的极端高温天气是气候变化的结果。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们经历了越来越多的夏季高温天气,高温越来越频发且在不断突破历史记录。这不是某个夏季的一般性反常,而是明显气候变化的结果。然而,非常遗憾的是,当前网上和媒体关于当下各地高温的报道和分析,一般性的新闻性描述居多,气象部门则在说“在北半球副热带地区上空,形成了大范围的环球暖高压带”的短期具体气象原因,鲜有直接指出气候变化是高温、极端降雨等出现的根源。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地球气候已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气候变化,最近50年全球变暖正以过去2000年以来未曾见过的速度发生。近些年,不只是中国、世界很多国家正在经历热浪、强风暴、寒潮等灾害性气象事故。今年四月,印度、巴基斯坦就经历了“没有春天”的热浪,而现在欧洲、北美、日本等很多北半球国家也正面对屡屡打破记录的酷热高温的挑战。英国政府为此甚至宣布达到最高级别的气候预警,有史以来第一次整个国家进入气候“紧急状态”。英国气象局的科学家经过模拟表明:当前英国正在面临的气候灾害,与他们模拟2050年时的情景几乎是一样的!这说明气候变化已经不是“狼来了”式的科学家警示,气候变化导致的种种挑战、灾害已经出现在人间,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超高温、洪水、风暴、寒潮等的频发将考验世界各国。挑战已经来了!因此,政府、企业和社会要充分认识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深刻认识到联合国等有关机构多次大声呼吁重视的“气候危机(Climate Crisis)”,不是文字游戏,那是可能导致我们明天的生产和生活无法正常进行的重大问题!

应对气候变化国际社会非常关注要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世界各国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像《巴黎协定》设定的:本世纪末前,把全球平均温升控制在前工业水平的2以内,并努力不超过1.5。中国政府做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也出台“1+N”政策体系推动“3060”目标的实现。但是,根据中国权威部门的评估,在落实“双碳”目标过程中,一些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还存在“认识偏差”、“本领恐慌”和“转型焦虑”,对是否应该搞碳中和、能否实现碳中和还有疑虑、信心不足。然而,想想如果我们工作不力,会导致更为超极限的超高气温引发的各种问题、更为密集的极端降雨来临产生的各种灾害,政府、企业和社会都要有更高的责任感来推动碳中和,绝不能满腹怀疑,绝不能消极应对。实现碳中和这是拯救人类和我们自身,从气候危机中走出的努力,这的的确确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大任务!我们必须积极行动!

应对气候变化除了要在实现碳中和方面发力,还要努力适应日趋明显的气候变化,把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这还要求我们要做好气候适应工作,这与实现碳中和这样的气候减缓行动同样重要。是的!像今年夏天这样的高温极端天气越来越频繁,怎样让那样在室外工作的警察、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建筑工人等,不至于因为高温带来身体问题?怎样让那些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群体,在这样的天气下避免导致健康状况的恶化,甚至威胁生命?怎样让那些住在没有空调房间的低收入群体能顺利度夏?这已经不是简单地气象部门发个高温黄色或橙色预警那样简单了,政府部门要积极行动,首先如媒体指出的莫让高温保护成为“纸上权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2021年10月通过一项决议,第一次明确“拥有一个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的环境是一项人权。”

适应气候变化要统筹谋划,将适应气候变化作为一项新的且特别重要的任务,这就要求要从社会风险的高度来认识适应气候变化的重要性。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从2006年起,连续16年发布《全球风险报告》。今年发布的报告同过去5年一样把“极端天气”持续列为全球面临风险的第一位,而3年来连续将“气候变化减缓与适应措施失败”列为第三位。也就是说,气候变化已经是人类社会面临的最大风险,适应气候风险也是人类的重大挑战。因此,尽管国内存在疫情反复、经济下行等各种经济社会的迫切问题,但适应不好气候变化的影响,也会让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之路很不顺畅。生态环境部等17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对中国主动适应气候变化做出全面部署,提出到2035年,中国气候变化监测预警能力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气候风险管理和防范体系基本成熟,重特大气候相关灾害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全社会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显著提升,气候适应型社会基本建成。这是适应气候风险,建设韧性城市与韧性乡村的重要工作。只有建成气候适应型社会,在面对高温酷暑时社会才不会产生很多问题和损害。

面对今夏这样高温的天气,可以更加切身体会到建成这种气候适应型社会的迫切性。希望酷暑的光顾,让我们惊醒,面对种种气候风险,切实积极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环球时报》2022年7月26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140-1348807.html

上一篇:今年夏天的收获
下一篇:疫情中的炎炎盛夏
收藏 IP: 223.72.77.*| 热度|

4 郑强 檀成龙 崔锦华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