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污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gbin ~我是一名污水处理工程师~

博文

从一款制陶游戏开始-谈艺术、科学与工程

已有 5774 次阅读 2013-2-12 00:07 |个人分类:个人闲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科学, 艺术, 工程, 制陶

昨天和妹妹一起玩了iPAD上一款制陶游戏(游戏名:Pottery),游戏的内容虚拟了制陶的全过程:先是陶器的成形、烧制、上花纹、上色,然后将成型的陶器进行拍卖(拍卖的价钱由电脑系统给出)。妹妹要跟我比赛,谁做出来的陶器卖的价钱高谁就获胜。由于妹妹玩这款游戏的时间比较久,而且本身小女孩的艺术细胞要相对好于男生,所以妹妹一开始做出陶器要远远比我做的漂亮,拍卖的价格一直比我高。我想不能就这么认输了吧,于是我思考了下:我想,拍卖的价格是电脑系统给出的,电脑可不是一定是谁漂亮就给谁分高,它肯定是有一套算法的,我如果发现其中的规律就好办了。结果玩了几局后我还真把规律发现了,规律很简单:成形时曲线越复杂,上色时花纹与颜色越多、越多样化那么你卖出的价钱就越高,如果元素组合的好的话不仅得分高而且还很漂亮。结果没过几局,我做出的陶器一个比一个高,逐渐地就超过了妹妹,并且做出来的陶器连妹妹都说真的很漂亮,之后对我就很佩服。游戏结束后,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我按照这样的规律做出来的陶器系统会给分高,而且真的很漂亮?制陶即然是一门艺术,那么艺术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通过了一番思考我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人类的认知系统都是近似相同的,都会认为内容充实、种类丰富、富有组织的事物更富有艺术感。想想我们身边的事物:建筑群要比单一建筑更有美感、富有组织的建筑要比松散的建筑更富美感;内容充实、色彩样式丰富、并富有层次感的画相对内容稀少、色彩样式单一、杂乱无章的画要更好看些;写文章、穿衣打扮等许多事情也都是这样的。艺术其实是一种人类的感知,相对于我们大脑中已存在的事物,新感知到的事物内容更充实、种类更丰富、更富有组织性我们便会认为他更有艺术性。

这时我忽然想到了我们一直探讨的一对名词,即科学与工程。感觉科学与工程的本质是截然不同,科学重在分析,而工程重在综合,更像一门艺术科学是将复杂事物中一般化规律抽提出来,需要一针见血、抓住本质,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例如质能方程、DNA双螺旋的发现等便是很好的科学成果;而工程则是将简单的事物和规律有机的组合起来进行新事物的创造,工程的过程及产品内容更充实、类别更多样、更富有组织,那么人们会觉得这个工程的等级就会越高,例如阿波罗登月计划、人类基因组计划等便是人类历史上很有影响力的工程。由此可见,工程更像是一门艺术。

最后闲谈一下,感觉艺术性人才更适合做工程,更适合做工程中的管理人员,更适合做工程式科研(思维少而简单、操作量大,例如大部分的生物、环境等方面的研究)。因为工程和工程式科研需要更多的是综合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感觉如果一个人更善于专注的思考一个问题的话,建议去做思维多而复杂、操作少的科研(大部分的数学、理论物理、经济原理等方面的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3780-661240.html

上一篇:复旦袁涛现象之我见
收藏 IP: 111.16.114.*| 热度|

5 强涛 陈冬生 傅云义 陈沐 Editage意得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