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hang111 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博文

老百姓集资办科研 精选

已有 4391 次阅读 2011-10-21 18:4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研, 老百姓, 集资

遗传性范孔(科)尼贫血症发病概率极低,属于儿科病症。但这病是一个研究DNA修复和癌症的很好平台。参加了四次范孔(科)尼贫血症研究基金会的年会,感觉每次都有不少收获而且可以获得更多的研究动力。

这个研究基金会的特点是充分调动患者及家属的积极性,私募资金搞科研。虽是小病,但范孔尼贫血症研究每年都有新突破。参加会议不需要缴纳任何注册费并包办早中晚饭(比较上档次的那种)。如果有幸被选中做口头报告,还给报销所有差旅费。代表性差的地区来的人还给发钱(据了解,澳洲来的一个第一次参加年会的中国人得了3000美金。从来没见过大陆来的代表,估计也应该属于代表性差的地区,呵呵)。这比你参加过的那些“大”会强多了吧?除开会外,这个基金会还会直接出资资助一线科研。这些钱主要是患者及家属自己努力争取来的私人捐助。很少会有人浪费这老百姓辛辛苦苦得来的血汗钱。

每次开会,组织者都要通过各种方式让大家了解患者的痛苦和期望。每次开会都会有患儿及家属参与,直接与科学家交流。也有患者或家属直接给大家做报告。结果是大多数研究者都会有重任在肩的感觉,搞起科研来更加努力。总体感觉是有老百姓参与的科研更容易成功,更容易促进人类健康。不如我们也借鉴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0130-499511.html

上一篇:地中海明珠-巴塞罗那印象
下一篇:拿科研经费的辅助性手段
收藏 IP: 62.100.96.*| 热度|

15 刘洋 孔晓飞 唐凌峰 徐耀 裴鑫 陈安 孙学军 郭桅 肖重发 刘用生 赵凤光 齐霁 张天翼 钱磊 李福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