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t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atang

博文

关于鲁迅和教科书那点破事

已有 3211 次阅读 2011-11-16 08: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鲁迅, 教科书

    在天涯看到一篇帖子《那个叫鲁迅的终于从教科书里消失了》。作者对改版教科书摘除鲁迅的文章表达了引申的愤慨。其实抒发的多还是对现实的不满。后来这篇文章被广泛转载,转来转去,名字被转成《那个叫鲁迅的终于从教科书里滚蛋了》。用滚蛋取代消失,愤慨之情更加强烈,也更容易抓人眼球,在我看来,也就更有点阶级斗争的意思。中国人很喜欢斗争,但这斗争却不能自己参与。严格意义上来讲,中国人喜欢的是观看别人斗争,比如斗鸡、斗蟋蟀、斗牛——这斗牛和西班牙的不同,中国的斗牛是两头牛斗,西班牙的是人与牛斗。好了,这就是鲁迅对中国人深刻的观察,(详情参阅鲁迅杂文集里《伪自由书-观斗》)而这观察的结果,却并不因为哀与怒而有丝毫改变,即便在鲁迅逝世75年后,中国人围绕着所谓的“鲁迅精神”而引发的争论也依旧如此。
    我不知道鲁迅的文章是不是真的被从教科书中拿掉,如果真的是拿掉了,那一定是好事而非坏事,无论对于喜欢鲁迅或者不喜欢鲁迅的人来说,都是如此。马克思主义在当年能兴盛起来,和清政府、北洋政府、国民政府的不遗余力的全面封杀有很直接的关系。就像毛主席当年说感激日本人一样,马克思主义也着实要感激一下这些封杀者。能成就你的,是敌人而非朋友,这个道理,或多或少,都要懂一点的。所以对于喜欢鲁迅的人们,完全不必象个被抛弃了的怨妇一样唠唠叨叨。鲁迅从教科书里离开,只会引起更多的人去关注和探究鲁迅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鲁迅的文章究竟写了一些什么。就像我一样,除了课本上摘选的鲁迅文章,鲁迅文集我一次也没有看过,倒是这次争论引起了我的好奇,陆陆续续把鲁迅文集看了个遍。
    对于不喜欢鲁迅的人来说,原因就更简单直接了,拿都拿掉了,还不够你臭屁的。
    自从读了鲁迅的杂文集后,我对鲁迅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说心里话,我对他敏锐犀利的洞察力是相当佩服的。但是对于此次鲁迅从教科书中被滚蛋事件,如果是真的,我还是支持的。这支持和我上面所说的原因无关。鲁迅能走进课本,起始的原因还是政治动机。作为学校,我一向觉得应该是独立和自由的,它不应该被某种意识形态所左右,无论这种意识形态是先进还是落后。在学校里受教的学生们,他们将来会有自己的选择,而不是你一开始就强加给他的必选项。这么多年的受教经历,使我深刻认识到“必选项”的危害,就像马克思的《资本论》,这么伟大的著作,因为“必选项”的原因,使得我到现在都不愿意去看它。我相信,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对《资本论》的研究一定比社会主义国家更精透。这原因吗,也不好说,就像我们社会主义经济学家,一头扎进凯恩斯主义里就不能自拔一样。
    除了意识形态问题,鲁迅时代的语言形式也与现在相差甚远。语言背景的巨大差异,让学生接受起来也勉为其难。如果学生将来不是做语言或者文化研究的,那么非要从那么晦涩的文字里接受文化熏陶,这和鲁迅批判的孔乙己不也没什么两样吗。
    其实每个时代都不乏批判者。这些批判者就和牛氓一样,有人觉得它讨厌,也有人觉得,它会带来前行的动力。杀虫剂当然有效果,只是学过生态的人都知道,消灭所有的”害虫“肯定不是一件值得庆祝的好事,谁也预测不到引发的恶果会有多严重。
    当你觉得一只苍蝇讨厌的时候,正确的想法也许应该是,为什么苍蝇会围着你转呢?是不是你已经有点发臭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4817-508465.html

上一篇:走走
下一篇:关于幻想(写给我的外甥女)
收藏 IP: 121.251.234.*| 热度|

2 刘庆丰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