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间我做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yhope 说真话,抒真情,与您分享我的心声、我的快乐!

博文

“三十而立”还是“三十退役”——“热爱”是关键法宝

已有 3533 次阅读 2013-2-20 11:20 |个人分类:所感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选择, 热爱

不知从何时开始越来越迷恋网球这项运动,可能是从喜欢费德勒开始吧。虽然费德勒在运动生涯巅峰时期的几年时间我没有过多关注他的比赛,因为那时的他基本没有什么悬念,遇谁灭谁,引用网球ACE大师柳比西奇的一句话:“我们要做的,就是勇敢地杀入决赛,然后输给一个叫罗杰·费德勒的人。”可见费德勒在网坛的足够强大和统治地位。近年来,他那个时代的网球选手接连退役,随着又一代网球好手的产生,年过三十的他在网坛的统治地位被撼动,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取代他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但他的世界排名仍牢牢锁住前三(现世界排名第二),他所创造的多项网坛记录可以说前无古人,恐怕后也很难有来者。(成就可参见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395768.htm?fromId=20604&redirected=seachword

虽然他不再是媒体关注的最大夺冠热门,但仍是诸多媒体关注的焦点,媒体关注他是否会参赛/退赛,关注他的状态如何,关注他会被谁击败,关注他到底什么时候退役等等。媒体曾曝出他结婚生子后不会再夺得大满贯,不可能再回到世界第一等话题,一个个不可能都被他精湛的技术击破了。他一次次被击败,但都能面带笑容昂首挺胸走出赛场,挥挥手作别后又辗转另一个赛场,又在观众们热情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走来。他到底何时退役至今仍无解。

对他来说,赢得奖金和掌声都乃身外之物,“热爱”是关键法宝。作为一名职业网球选手,和我们拥有一个工作岗位一样,辗转世界各地打球赚取收入是他的职业特点,职业运动是残酷的,是一项年轻的运动,是以损耗身体为代价的职业,职业网球选手的运动寿命相对短暂,很多运动员三十岁左右便选择退役,与人们印象中“三十而立”并不相符。正因为如此,网坛三十岁以上选手备受关注,费德勒和小威廉姆斯(二人都是81年出生)当然是关注的焦点。小威廉姆斯本周一重回世界第一宝座,当然是诸多媒体竞相报道的焦点人物,今天看了新浪的一篇报道:“小威:身体康复我像变了一个人 完全没有退役打算”(http://sports.sina.com.cn/t/2013-02-19/21406427502.shtml)。小威在最后霸气的说道:“我来到迪拜参赛是因为我想打网球,并希望在今年有出色的发挥。我非常喜欢这座城市,也对这个冠军充满渴望。原因是我过去从没有赢过。”同样是因为热爱这个职业,因为对冠军的渴望使他们能克服诸多艰难险阻,在“三十退役”的年龄时还能有如此伟大的成就。

虽然看不到他们在赛场上拼杀的场景,因为CCTV5和高网频道等诸多体育频道根本不转播网球比赛,还好中国网坛有个李娜,使得诸多网球迷可以看到部分大满贯赛事的转播(多数是女子的),因为网球运动职业化程度很高,全年比赛不断,所以习惯每天看看ATPWTA的新闻,了解我关注的运动员近况,同时感受到他们坚强、坚持、坚韧的精神,不由浮想联翩。职业运动中的老将因为“热爱”能在“三十退役”时“而立”,可见“热爱”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关键法宝。古语说得好“干一行爱一行”,如今我们真能做到吗?我看未必。又是一年春来时,万物复苏,“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是不是也该在此时计划一下一年的学习和工作呢?定一下短期目标和长远打算呢?

新年伊始,又有诸多童鞋将踏上新的学习和工作岗位,在准备走上新的岗位之前你扪心自问过吗?你热爱它吗?你适合它吗?岗位适合你吗?你能做好吗?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保障好,便蜂拥而入;硕士毕业了工作不理想,考个博士上上,再混三年镀镀金,说不定有好的机会呢;博士毕业了没找到理想工作,要不再做个博士后吧,工资待遇都不错。实在不想读书了,有个岗位先干着,不成就换。想得都很容易,走出这一步之后真的是想得那么美好吗?世事万变,但无论如何万变都不会天上掉馅饼,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不付出一定不会得到回报。所以再做出选择时首先问问自己是否热爱这项工作,只有热爱才能激发出无限潜能,才能做得更好。职业运动如此,我想世上所有工作都是同样的道理。

选择之前先明白自己热爱什么,渴望得到什么,只有做好自我定位才能在职业生涯中做得风生水起。最后祝愿所有人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万事皆如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095-663429.html

上一篇:费德勒输球不如说输给岁月 他仍可骄傲告别澳网
下一篇:切身体会了“北京咳”——环境污染真的无药可治吗?
收藏 IP: 210.72.24.*| 热度|

2 付碧宏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