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fi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efine

博文

博士前后(二)

已有 4241 次阅读 2011-10-27 20:02 |个人分类:我的成长|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 生活, 学习

    2003年乘着非典的春风来到了北京,考试、面试、下室参观、安排住宿,一切都非常顺利。期间女朋友,现在的爱人从杭州来看我,过了一周温馨而提心吊胆的日子。由于入学要到9月份,恰好非典也不能到实验室,好好的爱人四处疯了段时间。现在都怀念那是的北京交通和洁净的空气。
    6月份了,非典不是那么厉害了,开始先期入室熟悉环境。当时老板不在国内,安排了一个课题组长负责带我。一切都陌生而熟悉。这里类似一个手工作坊,一个临时工负责实验室的所有杂务和自己的手工工作。剩下的四名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就是胡侃。一名硕士,一名工农兵大学生,一名技校生,还有一名老师傅。我接触的最初任务是不断的翻译美国专利,每一份都20多页。一直忙到9月份。终于开学了,英语能力大涨。这里和学校最大的区别在于,院内没有自开的课,所有课要到周围的高校去选修。也好,早想去清华听听李院士的陶瓷学了。快乐的买来个破车,每日奔波于北京北。这段时间真是感谢北京的丰富资源。你想去听那位牛人的课,查查课表,时间合适就可去瞻仰瞻仰你心中的牛人。你想听什么样的报告,总会有合适你的。走在学院路上,感觉北京就是一个大校园,处处是和你样的青春年少。我爱死这段时间了。当时自己一个人住个单间,每天傍晚回来后,还可以自己烧饭,只是比较可惜爱人远在他乡。唯一比较难受的是周围的人都太紧张,没有群体性的活动,孤零零的楼后白杨小道是我锻炼的场所,没有了在东大时的彻夜畅谈、通宵牌局和午后球赛,只有惆怅时透过窗外看看三环的霓虹灯,想想远方的她,听着录音机中永远的“昨日重现”。周围的同学都很陌生,总是远远的看着你,试着去接触交流,难。也许小伙我长的还不够帅,魅力不够,吸引不到足够的目光。算了,努力的学习也不是坏事。
    这期间最好玩的就是我的室友了,他来的较晚,和女朋友一起考到了院里读博士,羡慕呀。我120,他180.现在想起来怪不得那么可爱呢,象功夫熊猫,呵呵。我们一人做一天的饭。我给他们做内蒙的烩菜和东北的乱炖,他教会了我河南的蒜面条。每次吃饭他都那样迫不及待的样子,让你总是很有成就感。自从他搬来了,再没有了剩饭,可爱的强强能够消灭一切存在和不存在的实物。我们发挥极大的创造性,也引起了一次次轰动。油炸冰冻元宵,结果象炮弹样崩到了房顶。周末的团体火锅,吸引了往来的兄弟姐妹,也找来了看门的大妈。快乐的学习中,快乐的前期博士生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4448-501706.html

上一篇:博士延期的是是非非
下一篇:反叛一族的聚会
收藏 IP: 221.219.49.*| 热度|

5 吕喆 梁建华 陈小润 刘晓亮 高孟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