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学术哲学的邀请—褴褛记忆的学术 精选

已有 6714 次阅读 2023-8-26 15:07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哲学的邀请(67褴褛记忆的学术

这个暑假不经意地一闪而过,从来没有这样的感觉。我似乎从未享受过这个假期,就匆匆而去,不留下一点痕迹。台风、洪水、地震、日本核污水,大抵只留下这些词语充斥在短暂的记忆中。

人不免有外向或者内敛的性格,写作讲座,或许是在均衡这两种性格,抑或是我自己都不清楚的空间,我自己都不清楚我算是外向还是内向,虽然我大部分都喜欢独处与静思。或许这就是写作与讲座的贡献,比我的想象更具有差异性。

时间、精力与视力,会被学术支离消耗,可是这种梳理文字的过程,至少是与自己假想或者自己内心,乃至思想的对话过程,即便何其虚妄。唯有凝结的文字才是自我存在的真实触碰。

视角、时差、错位,或许是我们认知学术的一个常态,就如同梵高一般,他从来不知道自己的作品将来如何,这是一个困境。就如同我这般耗神耗力投入写作,也不知道凝结的文字会如何发酵,会如何承载我的生命价值和人生意义,我不知道,就如同梵高一般,我只能托付文字,如同将自己的生命或者价值托付于这可触摸的载体来冀希于未来。

时间的脉络、空间的脉络、思想的脉络、类似的认知的脉络,不仅发生在学术中,还有文学和哲学中,这里面充斥着我的迷失与迷茫,我有诸般不懂,又问谁求道?就如这学术与哲学一般,浸透着我内心的本土经验,展现着我的迂回想象,混杂着冲突的图景,又顽强地被自我意识所支配。学术、哲学、人生留给我们如何的想象,这样的迭代求索自动进入循环模式,不是仅仅教科书可以言明之。

感觉有点庄周梦蝶一般,学术思想有没有郊区和市区?学术思想有没有失落的地方,如何找寻回来?以尊重学术思想的方式尊重它,以学术思想的方式传播它,以利用学术思想的方式利用它,那又是一个什么场域?

关于学术的怀疑主义、批判主义、现实主义、虚无主义等等解读,各有道理,这也许是对学术哲学的有效解构,但在遥远的未来,是否仍是一纸标签,或者一座牌坊?其实这与学术无涉,这是学术孤独的行为。一个与自己学术思想有错位的人,大抵会处于什么状态或阶段?可能因此会折射这种孤独与坚守,并以自己的方式,与之依傍而周旋——假以学术之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1400391.html

上一篇:青县忠义堂姚氏宗属之辩
下一篇:学术哲学的邀请—通往交叉研究的路在何方
收藏 IP: 218.69.53.*| 热度|

13 徐芳 崔锦华 杨正瓴 彭真明 王成玉 黄永义 郑永军 晏成和 王启云 何青 池德龙 宁利中 guest2935603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