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杏花落,桃花开 - 春季王家园补充巢管

已有 1196 次阅读 2023-4-5 18:41 |个人分类:传粉昆虫|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41日(周六)下午,我和小高驱车前往王家园看看果园物候情况。老赵在交流中谈及节气:杏花落,桃花开,苹果开花还要更晚一些。我们估计壁蜂等独栖蜂即将羽化访花、进管营巢。同时讨论了一下,年底在果园设置包括芦苇管、竹管、木头等组合的蜜蜂旅馆等事宜。尤其是我们还考虑砌一堵泥墙,让部分在墙上营巢的蜂类能有个安家之地。不同物种筑巢蜂采用的巢材不尽相同。比如说,苹果园中的筑巢蜂主要用泥土;而桃园中则以桃胶筑巢的蜂类为主。

果园巢管工作暂时和昆虫多样性监测和传粉服务功能评估关系不大,主要目标还是为杨光的博士论文准备足够的样品,并尝试给部分国际学生提供实验点。自去年秋季进入研究组以后,杨光同学已经到新岗山学习并从事了巢管工作,基本掌握了巢管法。今年从王家园取样回来后,他一直就在解剖巢管,准备相关样品。前次他到果园里面取样时发现很多PVC管中的芦苇管都被大风吹落了。另外,往年储存在存储室的几袋芦苇管都已经发霉。因此,他今年又从江西新岗山购买了5袋子芦苇管备用。

42日(周日),杨光同学拉上师弟刘桓吉和同学朱强辉去王家园补巢管。相较于剖巢管、制备样品、保存样品及后续的工作环节,补巢管工作非常简单,但却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补得不及时或不合适,很可能会耽误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比如:

1PVC管中的芦苇管空隙不能太大。补充芦苇管后需要从两边观察,芦苇管间的间隙不能太大才行。下图中,PVC管空隙大,芦苇管很容易被吹落;

WechatIMG907.jpeg

空隙较大的PVC巢管

2)加固用的细芦苇管以能卡紧为宜,挤坏了也不用担心;

WechatIMG909.jpeg

补充较细的芦苇管


3)被风吹落的芦苇管,只要没发霉,就可用于补充进PVC管。相较于新鲜芦苇管,独栖蜂更加倾向于在老旧芦苇管中营巢;

WechatIMG908.jpeg

被风吹落的芦苇管

WechatIMG915.jpeg

老赵请大家喝苹果醋

完成果园工作后,大家驱车前往白羊沟。每年清明节前后,白杨沟都会设置进山检查站,进行登记。同时,在山沟道口,也有人驻守生态保护站,提醒大家不要携带烟火之物。以往每年到王家园工作,我都会带着学生们到白羊沟水库北侧的山沟里走走。大家在开展果园昆虫多样性监测的同时,通过设置马来氏网和扫网等方法,比较果园与次生林生境的差异。

这条山沟东侧是老赵承包的山地,一直处于封山育林状态。山沟的东西两侧繁花点点、新绿温柔。山沟里有河床故道,风景倒也悠远别致。山沟入口是一个护林站,进去大约1公里的石子路上有三家养蜂的农户。蜜源植物主要以牡荆为主。石子路的尽头,原来是溪流形成的一个小水窝,很多蜜蜂曾在这里饮水。现在溪流已经断流,水窝已经消失。我们一般就从这里开始登山,沿途赏景采样。沿着这条山路,曾经也有农户居住。后来他们都搬迁到了山下,只留下几堵残墙和果树守望着故居。其中有几株高大的枣树,令人印象深刻。特别到了结实的季节,枣树硕果累累,甜美甘怡。

WechatIMG916.jpeg

繁花点点、新绿温柔

十多次进沟寻找蜂巢,印象中仅见过一次老赵姐夫。这次巧遇老赵姐夫,听他畅聊养蜂经验。他养蜂多年,对自己蜂群的品质非常有信心。这样的自信心,源于他用心养蜂,思考养蜂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如清除蜂螨等。在他的讲解下,一向远离蜂巢的我不由自主地凑近观察蜂群。在此期间居然有一只蜜蜂钻进了我的衣服里,让我得到了人生第一次被蜜蜂蛰的体验,导致几天膝盖都有肿胀的痛感。

WechatIMG910.jpeg

展示蜂群

WechatIMG912.jpeg

健康蜂群

WechatIMG914.jpeg

介绍椴树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383087.html

上一篇:现生物种取样密度对物种分歧历史时间估算结果的影响
下一篇:[转载]把握前沿 开拓思路 促进交流 加强合作——“昆虫分类学讲习班”第一讲成功举办
收藏 IP: 111.197.235.*| 热度|

1 张海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