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吴燕如研究员89岁访谈录 - 古丽努尔谈感受

已有 1725 次阅读 2022-12-7 16:23 |个人分类:前辈学者|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吴燕如研究员89岁访谈录

        人:古丽努尔

    访    人:李鹏

视频采集人:宋浩铮

文字整理人:周青松、卢一苇

记录时间:  20211224

古丽努尔:我是在伊犁州农业农村局农业科学研究所黑蜂研究室工作,然后现在呢在新疆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读博士研究生,现在是博士二年级。我叫古里努尔。

采访人:你是第一次来北京?

古丽努尔:我不是第一次,之前也有一些访学的机会,然后之前在中国农科院蜜蜂所有来过几次,然后咱们中科院我是第一次来。

采访人:你对中科院感受怎么样?

古丽努尔:我第一个给我的最深刻的感受是氛围特别好,学术的氛围非常浓,同学们之间然后对这个科研的这种热情、然后老师们对这种科研的热爱,包括今天吴老师听她的访谈的时候 就是那种事业感让我很触动。

采访人:能具体说说你的触动点吗?

古丽努尔:就是拿我自己来说,我是第二届新疆内地高中班。就是老师刚才吴老师谈到她有国家培养她去俄罗斯留学,然后当时我们新疆有政策,然后也是我们国家培养我们到内地来上高中四年。所以,我是从16岁开始就离家,所以我基本上是在内地读的高中,然后在内地读的大学。所以我真的可以说我是一个非常幸运的幸运儿,然后受到了这么多的先进的教育。然后现在等自己的知识丰富能进一步能为自己的家乡服务的时候,我又在能在自己的家乡脚踏实地的给自己的家乡做贡献,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所以刚才吴老师提到说她回来她一点都不后悔,然后觉得有一种使命感。当时我估计老师那时候出国的年龄应该和我们年纪相仿,可能老师们是真的是那种发自内心的,然后我们可能有其他的原因。但是,吴先生的身上那种很纯粹的那种感情很感动我,就是我也觉得做学问者其实应该纯粹一点的还是很好。

采访人:会想到自己自身也会有这种使命?

古丽努尔:16岁开始,在内地上学然后其实也是当时也是进行一些选拔。然后我们当时只有80个学生。我在苏州读的高中,然后我们的老师都非常优秀。在那个时候我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到现在为止这个习惯也对我影响很深刻。然后包括在这些习惯会在工作上、我的生活中和我的在目前跟我的小孩交流、跟我的家人交流的时候,也会对我有很深刻的一种影响吧。就是说那个你读过的书,你走过的路会一直影响着你,其实是真的是这样子的。

采访人:就是其实你们当时从新疆到内地的读书也是其实国家相当于说跟她们当年一样选拔出好学生,然后希望他们能够去学到知识再回来喂哺新疆。

古丽努尔:作为一个骨干 像现在就是我那批的同学有留在内地的,然后也有回去的。现在回去的也好,留在内地里好,基本上都是在自己的领域内,都是不管有做科研的有做其他行业,都是它的技术骨干。然后也有上升到就是高层这一块的,也有就是做得非常好。就说在他们的领域内,大家做得是可以说是佼佼者。然后大家坐到一起的时候,我们都会觉得自己非常幸运,然后能享受到国家的这么好的政策,然后还能把它用到自己的这个家乡。像刚才吴老师是一辈子研研究蜜蜂,

我的工作就是研究蜜蜂。所以,我之前在博士论文开题中也是查阅了非常多的资料 然后看了吴老的很多的相关的那些文献。所以今天本来我是计划外人员,然后我直到中午吃饭的时候听师弟他们讲说一下午要去看吴先生,我问他们我说你们说的吴老先生是吴燕如老师吗?他说是,然后我主动去找朱老师,然后说:“老师 我特别想去看,说有没有名额? 我说我想亲眼去感受一下大师的风采,能身临其境能听到她的谈话 能感受到她的那种个人的气质吧。“然后刚才老师跟我们交流然后我就觉得今天来得真的很幸运。

采访人:就是能够见到之前在资料上、能在书上认识的人的那种激动。

古丽努尔:对,就是你会觉得原来很多东西,你努力是可以往前走的,然后你也可以用自己的小小的一点努力,去在你自己的很小的领域内去做出你个人的成绩。很多事之前我也有一些彷徨的时候迷茫的时候,觉得我在大西北,各方面条件可能不如我们内地,我在想自己能做出什么成绩了,可能只是求一份工作而已。但是在这个求学的过程中、读博的过程中,还要跟今天听吴老先生的她的感受的时候,就发现其实不用想太多。杨绛先生说:年轻人你想太多,真的是因为你读的书太少了。 所以,我现在就觉得还是比如说我的文献看得太少了,我的书读得太少了。我应该把我的时间、我的精力更多地就像吴老先生他们一样去钻进去,沉下心去,坐下来,然后也能在不同的那个环境下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吧。因为吴老先生她们的条件比我们现在的条件艰苦很多倍,而我的环境对她们来说已经非常优越了,有很多的这样的机会,然后我们在线交流。所以,我觉得就是给自己今天给自己的一个很深刻的感觉就是热爱,热爱我的工作,热爱我的事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366918.html

上一篇:吴燕如研究员89岁访谈录 - 朱丽得孜博士谈感受
下一篇:吴燕如研究员89岁访谈录 - 牛泽清博士谈感受
收藏 IP: 59.109.2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