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chao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chaodong

博文

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李曌旭墨脱采蚜记(6.19-6.26)

已有 1673 次阅读 2022-6-27 20:12 |个人分类:野外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619~626  

记录人: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  李曌旭

  长:达娃、吴清涛

6月12日,我怀着激动又紧张的心情,独自乘坐飞机前往拉萨进行采集前的隔离。在7天集中隔离结束后,6月19日,我终于和吴清涛老师还有蒋雯师妹汇合。

由吴老师主驾,我们一行踏上前往墨脱的行程。在G318行驶途中,我们一起穿过一个又一个隧道,经历了海拔的骤升与骤降,不断地翻越盘山公路。沿途的高山雪水令人美到诧异,在最后的路途中由于有些晕车,非常遗憾许多风景没有来得及记到心里。

行驶沿途风景.jpg

沿途风景

我们一行人先抵达林芝市巴宜区西藏农牧学院,拜访了潘朝晖老师,并且去了西藏农牧学院的后山进行了1小时的短暂采集。采集过程中一直断断续续在下雨,由于我的师妹徐颖去年在这里采集到忍冬上的蚜虫新种,我也全力在这里寻找和补采。非常感谢潘老师、吴老师和小师妹一起帮我寻找!虽然最后没有找到忍冬,但是在杜鹃和柳树上分别采集到了蚜虫。之后我们到了今天的目的地:波密县通麦集镇,今晚在那住下。与达娃老师、任老师、姚老师和其他同学见面并一起吃了晚饭。晚饭过后,我和蒋雯师妹一起出去夜采,淋着断断续续的小雨,采集到了三号蚜虫。

吴老师在采集的同时帮我寻找蚜虫.jpg

吴队长边网扫边找蚜虫

晚上与师妹一起夜采蚜虫.jpg

夜采蚜虫

6月20日,我们马不停蹄地从通麦出发,前往墨脱。我们先到达了嘎隆拉隧道,由于这里海拔很高,沿路能感受到气温骤降。在等待队伍集合期间,我在路两旁的杜鹃上发现了蚜虫。吴老师和蒋雯师妹听到以后连忙帮我寻找,非常感谢他们帮我一起找到了更多!前往墨脱的盘山公路很绕,一直断断续续地下雨,期间还遇见了很多次的泥石流,落石甚至堵住了一半的路。在行进的过程中,遇见合适的生境,吴老师会停下车,我们一起短暂地采集。直到墨脱县,我们先抵达了工作站,见到了贵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海南大学的同学们。我们一起打扫了工作站,商量未来几天的采集计划。之后趁吴老师订住宿酒店的时间,我在工作站附近进行采集。墨脱的天气潮湿且闷热,小雨一直断断续续地下着,我们一起抓紧时间开展采集工作。

大扫除.jpg

大扫除

6月21日,今天天气很好,白天一直是晴天,夜晚才下雨。我们小队一起去了墨脱茶厂采集。我在那里采集到了很多水麻上的毛管蚜。在路过果果塘大拐弯后,我们抵达了荷扎村森林保护检查点。这里是与印度相邻的一个缓冲区,我在这里的树干树皮上发现了一种毛管蚜。大家回来以后一起在工作站整理标本,晚上与老师们一起进行视频会议,导师们对同学们谆谆地叮嘱,采集一定要注意安全。

整理标本.jpg

整理标本

6月22日,今天天气非常好,没有下雨,我在墨脱县德兴乡德果村采集了22号,采集非常辛苦但是非常幸运!在大概路段中间的地方遇见了一个瀑布,在那里采集到凤仙花和冷水花上的蚜虫。这是我之前从未采集到的类群。

凤仙花上的蚜虫.jpg

凤仙花上的蚜虫

6月23日,我们到达了墨脱县背崩乡德尔贡村。这里也是接近边境地区,一路上的植被都比较相似。我在桤木上采集到了很多的毛管蚜,后续在竹上发现扁蚜等其他类群。后来我们抵达了格当村,在这里采到了漆树上的蚜虫。

桤木上的毛管蚜.jpg

桤木上的毛管蚜

6月24日,今天天气较为凉爽,只在中午下了些小雨。我们在墨脱县德兴乡沿路在4个村进行采集。目前来看分别在桤木、大青、水麻和一种未知树上发现3种毛管蚜。特别是在最后未知的树干的树皮缝上发现的毛管蚜,取食部位非常特别。另外,今天在乔松上第一次采集到自己研究的类群——长足大蚜,感觉到采集过程虽然疲惫,但是累并快乐着!

松上的长足大蚜.jpg

乔松上的长管蚜

6月25日,我们今天去了格当乡,路程非常远。由于一直在下雨,采集到的标本并不多。但是继续着昨天的好运,今天在松树上又采集到了长大蚜!傍晚回到站上集合,晚饭过后由于时间还早,我又在墨脱县的公园内补充采集。公园里的植被种类比较丰富,蚜虫种类也比较多,除了长管蚜,还采集到扁蚜、毛管蚜等。

6月26日,今天一整天都在下雨。上午我们抵达了墨脱县莲花阁观景台附近。这里本来是能纵观墨脱县的全景,但是由于阴雨,风景全部被云雾遮住。我们尽力在周围寻找各自的类群,但是收获惨淡。正当我想垂头丧气地放弃时,我抱着最后的希望在一棵壳斗科树木上翻找,居然发现了三号蚜虫!下午我们又抵达了之前采集过的荷扎村森林管护检查站附近。吴老师带领蒋雯沿土里向山下去采集蜜蜂,我在附近翻找,可是收获不佳。

莲花阁观景台采集.jpg

莲花阁观景台采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6560-1344814.html

上一篇: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再访果果塘茶场
下一篇:2022年夏季青藏高原考察:涂粤峥墨脱采脉翅(6.19-6.26)
收藏 IP: 59.109.2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0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