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应急科普3】继续从“海燕”谈台风与飓风 精选

已有 6907 次阅读 2013-11-14 09:10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海燕

  中国因为“海燕”已经受灾300万人了,这是媒体最新给出来的数据。应该说,够多了。

  好在还没有人员死亡的报道,我们应该庆幸这只是一场台风的残余,而不是台风的最初样子。

  美国佬的卡特里娜(应该翻译成“卡翠娜”更接近原有的读法)飓风造成的死亡是近些年来美国没有的,对于美国这个提倡“以人为本”的国家来说,死亡上百就是大事了,而卡特里娜造成的死亡则是上千,那就是可怕的数据了,所以,最后联邦应急管理局的局长必须辞职以谢罪国人,否则,总统小布什面临的压力几乎就是无可缓解的。

  有两个事实:

  1,在这次飓风之前,受灾最严重的新奥尔良市刚刚举行过一次应急演练,模拟的情形比后来的卡特里娜飓风还要厉害呢,但是,当飓风真的来临,依然手足无措,这也充分显示了突发事件的魅力。

  2,卡特里娜飓风的形成与发展都是已经预测好了的,并不是完全未知,甚至可以说是已知的一个自然灾害,因为登陆路径都事先模拟了出来。但是,即便如此,准备时间依然不足以让所有人撤离到安全地带。

  台风“海燕”也一样。尽管我们知道它在,它来,但是真的来时,我们只能束手无策。

  菲律宾应该说是经常遭遇台风的,但是,它面对规模超大的台风也是无力应对,君不见,美国日本英国的军队都已经被动员或邀请前往帮忙了嘛。

  所以,在这样的灾害多发地区,采取所谓的“极限压力测试”的方法进行各类建筑物、市政设施设计和建造是很有必要的。

  所谓极限压力测试,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宾馆在设计供水系统的时候,要不要考虑所有房间同时开水洗澡的情形?很多人认为不需要,但是,这样的情况几十年里可能遇到一次,如果供水系统做不到服务所有房间,就会造成服务质量的投诉,甚或影响未来的生意。所以,有高级饭店如此压力测试了一番,然后在其后的经营里就真的出现过若干次极限情形。

  这仅仅是服务的舒适度的考量下做的事情,而在菲律宾这样的台风不时肆虐的国家,巨大台风是一定会来的,只是时间问题而已,这样,建筑物和关键基础设施就要考虑这种极限压力,在最初就做好设计,建造时沿寻高标准。

  可惜菲律宾没有作到,或者无法做到。换一个情况类似,但是小而富裕的国家,新加坡,就好得多。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诚哉斯言!

 

————————

 

【Blog主人按:抱歉,这篇文章第一版本发布后,反馈说我失败了,我只好重写再发了一次,结果,就重了。不过,先后内容还是有些差别,所以,我删掉后来的一篇,把内容贴到这里。】

  菲律宾这次算是栽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胜利,因为我们也受到了海燕的影响,300万人受灾,很巨大的数字了。

  在美国佬的卡特里娜飓风应急里面,有两个有意思的事情需要交代下:

  1,事先新奥尔良市是经过了应急演练的,而且演练所模拟的情形比后面的真实飓风还要大。

  2,卡特里娜飓风登陆地点和影响路径也是事先知道的,但是,真正来临时,依然手足无措。

  最后的结果中也有两个事情值得一提:

  1,  FEMA的局长辞职谢罪国人。他不辞职,总统布什就难以自处了。

  2,美国人里面后来产生了一句流言:“FEMA comes”,说的就是该早来而迟来的现象,FEMA成了美国人的笑柄。

   

  而海燕这样的台风也是实现可以预测的,而且其登陆路径也一样可以提前知道,但是,它来时,我们依然手足无措。

  中国手足无措也就罢了,连菲律宾这样的大岛屿国家也无法避免就有点让人想不透了。

  这里,扯出我一直希望倡导的一个“极限压力测试”的概念。

  简单举例说明这个概念:某饭店,建造后老板问设计建造人员,如果所有房间同时放水洗澡,供水系统能行吗?回答说“不行”,于是,老板要求改造到“能行”。故事的最后说,在这家饭店100多年的历史里,极限情形出现过3次。

  那么,值不值得为一个所谓的“极限压力”而进行设计和规划建造呢?应该说,看情况,如果人的生命在一个国家里显得极其可贵时(也许加上经济状况),就值得,反之,也许就不值得。上面饭店的例子仅仅是为了生活舒适,还没到生命保全这样的层次。

  一个国家很穷的时候,人命也是不值钱的。“以人为本”这样的立国原则实施起来是很困难的。所以,有时候是需要眼泪来弥补。但是,当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地步,就应该尽力减除灾害因素。

  所以,新加坡和菲律宾类似,但是在面对台风时就要从容得多。

  我们所说的百年一遇,五十年一遇之类的话,其实就是对你究竟在意怎样的极限压力进行说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741586.html

上一篇:【长篇小说】《重大计划》第一章:北湖宾馆 1
下一篇:【长篇小说】《重大计划》第一章:北湖宾馆 2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6 张忆文 李土荣 徐晓 韦玉程 曹聪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