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我国的教授还是应该有点闻过则喜有则改之的胸怀 精选

已有 5209 次阅读 2012-4-5 07:25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 中国教授

  老曹这家伙,写东西的时候有个大毛病,就是喜欢取永远正确的题目,论证的也是永远正确的真理,比如最近他的置顶博文《中国教授未见得比外国教授品行更差》又永远正确了一回。这样的文章都没法驳,因为它本质上是没有观点的。
 
  老曹你咋回事呀?
 
  俺们在解释“政令不出紫禁城”的时候,说其实是因为皇帝老儿永远只说“原则性机理”,而原则性机理过500年依然是正确的(比如发展经济,比如倡导和平等),更遑论几年几十年了,所以,底下的文武大臣只好做了“歪嘴和尚”,其实,皇帝老儿自己去当个七品芝麻官,他一样会是“歪嘴和尚”,且因为没有操作过下面的一个小县,歪得兴许比从童生一路考到会试、殿试的可怜读书人都更甚。
 
  当然,俺们了解老曹背后的想法,他是看到有人说中国教授不如洋教授的说法之后,想撰文告诉大家有的洋教授也不如有的土教授。他文中有个例子让我喷饭,说到有一位洋教授在中国举行世界数学家大会的时候,和自己的情人一屋睡觉,然后结论是洋人也很暧昧嘛,说不定那女人不是“情人”而是小三呢。而在很多的中国教授里,肯定有不少在出差的时候是不和小三或情人一屋睡的。
 
  但是,我可爱的老曹哎,在当下,究竟是中国这类情形多还是西方多呢?因为无法去做统计,连抽样也做不到,那就只能是一种统计意义上的感觉。如果举个例,戴爱娜王妃的情人肯定很多,我刚刚上月看过的写莎士比亚的那部电影,伊丽莎白的情人更是种类繁多,甚至包括了她自己的儿子,这个似乎更加香艳。但是这个事实不改变目前中国在性伦理方面更乱的现实,西方反而有返璞归真的感觉了(当然,也只是感觉,没法用统计数据证明)。
 
  在中国教授和洋教授的品行对比上,具体个例的列举几乎是没有意义的。大家写这类观点比的只能是“统计意义”和“个人感觉”。“我感觉中国教授的品行普遍比洋教授好得多”才是老曹需要论证的要点所在。只是说“未见得”,这个这个.............就似乎涉题双方根本说的不是一个话题了。
 
  而中国教授普遍比洋教授品行好吗?
 
  我个人是持否定的观点,当然,这也是主观感觉,并没有也不会有数据的支撑。
 
  这正如西方的教授们也重视SCI,中国也重视SCI,我们也可以说“洋教授未见得比中国教授更不重视SCI”,或者反之,“洋教授未见得比中国教授更重视SCI”。然后举些个例来论证,其实这个论证是不需要做的。
 
  而在现实中我们的“统计感觉”是:洋教授当然重视SCI,但是却没有像我们重视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而我们国家的“走火入魔”其实包括两个方面——如果某机构的领导颇能发些SCI检索的论文,则走火入魔的这一伙肯定要格外重视SCI一些,甚至会将之作为升职的门槛要求。如果一个科研机构的领导自己都没本事发SCI论文,你再看该机构的评审升职等各类要求,肯定与SCI毫无关系。这才是中国可怜又可笑的现实。
 
  以上是本博文的第一部分。
 
  作为中国人,不知道是不是近代历史上被彻底打消了自信,一遇到有人指责,包括来自西方的指责还是来自日本的不道歉,或者来自内部的指责 ,立刻跳脚。反驳的话也无外:
 
  1,我们中国不行,难道你行?!我立刻就可以列举出你不行的地方来,而且还能连篇累牍地列列举呢。
 
  2,我们中国其实很行,你们不为什么不看我们很行的地方?!
 
  3,中国有很行的地方,你们也有很不行的地方。大家最好各自相安无事,互不干涉对方。
 
  4,即便中国这个地方不行,那也是有原因的,我们没有办法行,所以就暂时不行,我们以后会很行。
 
  柏杨写《丑陋的中国人》的时候,骂声一片,所取除了以上的论证方法外,还有“你是中国人还说我们中国人不行,什么玩意儿啊!”之类情绪化的表达。
 
  好在后面还有一篇美国人写的《丑陋的美国人》,否则,反对者的唾沫应该就能把柏杨淹没。
 
  中国古话里一向有“闻过则喜”的说法,也常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之类永远正确的话,可是当指出一个缺点时,后面跟着的是无穷多的辩驳,而不是跟着一些改造自己提升自己的行动,使得前面那些永远正确的话成为“虚话”,“谎话”乃至“屁话”,说了根本毫无用处,不是“屁话”还能是什么话。
 
  应该说,今日之中国教授、研究员们,有问题的地方太多而不是太少,从学术水平到学术道德,再到个人习惯或者努力程度,都要有很大的值得提升的空间,作为导师的中国教授究竟多大比例上真正能够有“导师”的范儿?也是值得探讨的,导师不导的现象还是很多的,身边几乎就能一抓一大把。有人指出,审视一下自己,有这样的毛病抓紧羞愧地偷偷改掉,没有,也提醒一下自己通过怎么的能努力才能够不至于落到这样的地步,方为正途。
 
  此外,本文题目也是属于“永远正确”的一类,希望文内的观点不是,嘿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55498.html

上一篇:“烟锁池塘柳”的绝对是“戟瞄刘艳红”
下一篇:儒教是宗教吗?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48 李学宽 曹聪 吕洪波 刘立 曹建军 陆俊茜 吴飞鹏 肖重发 孙根年 曹广福 刘洋 刘广明 金小伟 马红孺 迟菲 邸利会 邓旭坤 崔小云 苏德辰 朱永青 金勇 李宇斌 喻海良 吴宝俊 周效华 王善勇 陈小斌 沈海军 赵斌 余国志 黄锦芳 赵纪军 吕喆 牛凤岐 严少华 朱志敏 边一 郑永军 王枫 杨易 陈志建 周可真 王春艳 wgq3867 yxh3161 fishman936 luxiaobing12 yunmu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