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第七届全国“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之“青年论坛”

已有 6431 次阅读 2011-11-23 04:43 |个人分类:专论—应急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讨会, 青年, 应急管理

   2011115日下午200第七届全国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第四分会场(青年论坛)在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山东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重庆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分会议,就应急管理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分两个半场,上半场由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游艳玲副教授主持。

会议的第一个报告的报告人是来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顾飞博士,报告题目为 “管理机制设计理论中的时间规制研究”。顾飞博士首先介绍了陈安等人提出的“六目标——七元组——四设计模式”的管理机制设计理论,指出了时间规制设计的作用、价值和意义。接着,介绍了时间的分类,并将管理机制设计理论中的时间分为时间点、时间长度和时间周期三类。然后,报告人详细介绍了时间规制的时间点设计模式、时间长度设计模式和时间周期设计模式。最后,顾飞博士以 一个生动的案例为基础,向与会者介绍了如何进行时间规制设计。报告结束后,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高明明老师做了精彩评述。

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李雅诗做了题为“欠发达地区应急宣传工作的对策探讨——以广东汕尾市为例”的报告。首先,报告人介绍了研究背景和研究意义。然后,介绍了研究过程。通过发放问卷、处理问卷、分析结果的研究思路总结出了汕尾应急管理宣教工作的现状。最后,报告人对欠发达地区应急管理宣教工作给出了相应的对策。报告结束后,来自重庆大学的唐林对报告作了简单的评述。

接着,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吴倩做了题为“非常规突发事件集群决策中的信息效应研究”的报告。首先,报告人介绍了非常规突发事件的决策信息处理原理。接着,报告人重点介绍了非常规突发事件的决策信息效应原理,提出了应急决策的四大信息效应,即信息稀缺时的直觉效应、海量信息时的滤取效应、时间紧迫时的矛盾效应以及团队决策时的从属效应。最后,以1995年发生的日本阪神地震为例,分析了信息再应急救援决策中的重要作用。报告结束后,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汤文诗对报告作了简单的评述。

华南农业大学的张嘉翰的报告题目是“大型赛事期间人流集中场所警情及人群反应研究——以广州亚运会为例”。首先,报告人从调研目的、调查思路和方法、调查对象和地点、统计分析方法和数据来源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调查方案的设计。接着,报告人详细介绍了调查的的结果,并对结果进行了分析。最后,报告人针对调查分析的结果,对应急管理提出了几点对策和建议。报告结束后,来自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黄冠宇对报告中的创新点及不足之处做了详细的评述。

上半场的最后一个报告人是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的刘霞,报告题为“蓬莱19-3油田溢油事件及其应急管理综述”的报告。首先,报告人对蓬莱19-3油田溢油事件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接着,分析了此次事件对海洋石油开发战略、经济、环境、社会及中国的应急管理等造成的影响。然后,报告人从事故到事件的演化谈起,介绍了此次事件带来的启示。最后,报告人将蓬莱19-3油田溢油事件总结为“管理”和“技术”问题。报告结束后,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孔晓娟对报告作了简单的评述

短暂的茶歇过后,开始了下半场的报告和讨论,下半场的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的陈安研究员主持。

来自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唐林则将演化仿真模型应用到突发事件中,报告题目为 “突发事件冲击竞争供应链的演化仿真模型”。华南农业大学的汤文诗以蜱虫病爆发事件为例,做了题为 “政府公共危机信息传播的媒体途径分析”的报告。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吴倩以及来自山东大学的顾飞博士分别对上述两个报告作了精彩评述。

河南大学的杜帅楠做了题为“突发事件对于组织和群体的影响作用分析”的报告。首先,报告人分析了突发事件对群体的影响作用进行了分析,介绍了群体的分类、同质性群体和一致性群体在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反应及原因。然后,分析了突发事件对组织的影响作用进行了分析,介绍了组织模式的分类,深入分析了不同组织模式下突发事件对于组织的影响作用。报告结束后,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夏青对报告作了评述。

分会场的报告结束后,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的陈安研究员对下午的报告,进行对比分析,分别指出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和内容上的创新性。

本分会场的会议于1700结束。

【刘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10768.html

上一篇:饶毅教授终于说到点子上了
下一篇:细雨日月潭
收藏 IP: 151.28.105.*|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