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纯属自我表扬】俺的讲演如此吸引人究竟是为什么?

已有 3633 次阅读 2009-4-25 13:06 |个人分类:趣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本文纯属自我表扬,事先声明于此,大家也就别撇嘴啦。】

  尽管第三届中国突发事件防范与快速处置大会给我安排了垃圾时间(11点10分到11点30)讲演,可是,我在这样的一个垃圾时间也一样创造奇迹。

  当收完20多张名片向外走的时候,有人迎面说了一句让我不能接受的话:“陈博士你的报告是我听到的今天唯一一个有价值的报告。”

  我本人在对人或对事做评价的时候喜欢先极端一下,可是如此针对我的极端评价还是有点过了,我是不能接受的。其实,他所以说出这样的话,缘故我想主要还是其他讲演者比较中规中矩,而我的讲演从形式到内容则从来都没有规矩。实事求是地说,我个人从其他几位或学者或公司人员的讲演哪里还是得到了一些知识和启发的,所以无法同意这位朋友给我的这个超高评价。

  当然,既然把这句话写在这里,至少说明我听到来自他人表扬的时候还是有点沾沾自喜、得意忘形的。不好意思地说,这个真有。

  【此处另起一段】很多听过俺说话的朋友根本不相信俺唱歌好,这个俺特别理解,因为俺是一副完全的沙哑嗓音,头脑正常的人都不会认为这样的嗓子居然可以唱出很纯净的声音来,甚至觉得我根本不可能唱歌准调。

  当俺一张开自己的血盆小口,就每每会让这样的人的所谓常识性判断失效,这也是让俺为之兴奋的一点本事。我曾经把“歌唱”列为我的第一本事,说唱歌比博客写得还好。还曾经想着哪天一些歌厅请我去给他们助兴献唱,可是直到今天我的伟大愿望都没有得以实现。

  讲演也是这样,拥有一副沙哑嗓音的俺竟然还能讲得让大家连连点头称是,并且会最后忽略那嗓音而只听内容,这一点俺当然也是常常引以为豪。

  个人觉得这么好的口才气势也是经常被浪费了的,因为我好像只在讲应急管理,其实,讲历史、讲文学、讲哲学,效果怕也是一样的,只是还没有人准备请我讲这些东西,也就只好按着个没趣的应急管理讲个不休了,只能在这个领域里闪现点其他方面的火花。  

  这样,11点16分,我登场,虽然隔了隔板但是却在一个大空间里的隔壁开始还闹哄哄的,那边是一些厂家的展示柜台,而会场里也还有点乱,大家都因为不间断地从8点30分听到现在而累得不行了,对讲演者失去了兴趣。我的讲演开始时,大约3分钟之后,所有人都安静了下来,我甚至发现,包括现场的工作人员都开始静听而不是忙乎自己的事。

  俺的这次报告为啥如此吸引人呢?原因如下:

  1,俺们在现代应急管理方面做了超过4年的研究,天天勤奋,日日积累,不为钱谋,不为名谋,自然会有一些深入的看法,本质性的看法。

  2,俺们真有创新。俺们第一个小创新就是对于现代应急管理和传统应急管理方面的区分上,这一点直到现在,很多做应急管理研究和应用的人依然在糊涂着呢,俺们基本算弄清楚了。很多人一直困惑于以前有没有应急管理这个小问题,我的回答是:以前(甚至500年前)当然有应急管理,而且以前的应急管理未来还会有。但是,因为那是以一个领域为主导(或唯一)的应急,当然属于传统应急管理,以后的大多数应急管理还将是这一类。而现代应急管理处置事件都会涉及到多个领域或行业,而且这些领域在应急处置中都是必须的,一主多辅的情况少有,多主多辅的情况更多,这就是现代应急。

  俺们的创新还在于提出了适合于现代应急管理的一些理论、方法和策略。比如我引以为自豪的“可减缓性”、“可挽救行”、“可恢复性”评价方法,当然还有别的,文章篇幅缘故,不在这里多啰嗦。

  3,俺们不赤裸裸地做广告,倒是不时做点反广告。很多讲演者好像不做广告就讲不下去似的,唉。当然,最后我还是广告了一下,说我们的新书昨天印刷出来了,可是“大家千万别买。”算是在做另外一个形式的反广告,哈哈,我还是很狡猾的吧.....

  4,俺们看问题还算独特,后来讲演完后冲上来的人群中,不少说收到了很多启发,原来的思路完全是唯一的,单向的,不对的,现在再想,发现“今是而昨非”了。

  5,俺的讲演在需要的时候也偶有幽默的成分“刺啦刺啦”地闪烁一下,这和我天天看《故事会》里的笑话是有关的。

  所以,最后我要特别致谢《故事会》,是它让我保持了常乐的心情,并将这样的欢乐带到科研里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28115.html

上一篇:让我们偶尔仰望星空......
下一篇:名片有几类——前天见到一张特殊名片
收藏 IP: .*| 热度|

10 武夷山 刘玉平 刘进平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刘立 李宁 杨芳 蔣勁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