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安全科学系列学说精要1:安全科学学 精选

已有 4986 次阅读 2022-11-11 11:58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科学系列学说精要1:安全科学学

/吴超

说明:从科学需求的视角来划分,安全科学属于应用层次的科学。实践表明,应用科学的发展都需要形成其自己的学说,安全科学也一样。安全科学是一门大交叉综合科学,因而安全科学的学说不可避免地包含着各相关学科的知识痕迹。】 

由于安全涉及面非常宽广和安全科学是一门应用科学,因而安全科学的应用也可以非常宽广。由于安全科学的应用属性和涉及面宽广的属性,决定安全科学是一门大交叉综合学科,而大交叉综合属性也形成了安全科学不同于其它应用学科的特性,同时也决定了安全科学可能和需要建立其科学学的学说。

安全科学学是以安全科学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认识安全科学的内涵外延、属性特征、社会功能、结构体系、运动发展以及促进安全学科分支创建和及其应用等的一般原理、原则和方法的一门学科。安全科学学除了研究安全科学自身以外,还包括:安全科学研究的研究、安全科学研究成果向现实安全生产力转化的研究、安全科学发展同经济和社会相互关系的研究等。因此,可以把安全科学学理解为一门以整个安全科学为对象,研究安全科学自身以及安全科学同经济、社会相互关系的客观运动规律的科学,研究如何利用这种客观规律以促进安全科学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应用原理、原则和方法的科学。

从上述描述知,安全科学学主体研究内容为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关于安全科学的认识内容,另一方面是关于如何利用这些认识内容应用内容。前者包括安全科学的性质、特点、分类、体系结构、社会功能、发展规律、未来趋势等,它们是对安全科学客观对象认识的概括和总结,具有系统理论的形态,构成了安全科学学的基础理论,因为这一大部分也可以称为安全理论科学学。后者包括在安全科学学基础理论指导下,研究获得的安全科学发展战略、规划以及对安全科学进行应用的原理、原则和方法等,它们是对安全科学应用研究的研究,因而这一大部分可以称为安全应用科学学。但安全理论科学学与安全应用科学学之间没有明确的界限,各分支学科之间常有不同程度的交叉或重叠。运用这两大方面所提供的安全科学学基础理论和应用原理,可以进一步发展创新安全学科和指导解决安全科学技术中的种种宏观层面上的科学问题。

由于安全理论科学学和安全应用科学学的内容各自包括许多不同的方面,因此,对这些不同方面分别进行的深入和展开的研究及其研究成果就形成了许多相关的安全科学学的分支学科。从安全科学学的研究内容,可以理解研究安全科学学的重要意义。

安全科学学除了对安全学科自身发展有重大作用之外,安全科学学可以帮助人们提高对安全科学技术作用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可以为国家制定发展安全科技的路线、战略、政策提供理论依据;可以促进安全科学技术的组织管理工作实现合理化和提高效率;可以帮助安全科技研究人员扩展知识宽度、推进思维深度和提高创新能力等。联系到安全科学技术在现代社会中的关键地位,安全科学学的意义就更加容易理解。

安全科学学的研究对象、研究目的和研究内容共同决定了安全科学学的学科性质。安全科学学的研究对象虽然是以安全科学为主体,但它不是研究具体的专门安全科学,而且还把安全科学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和社会的建制并从社会的角度来对它进行研究的,所以安全科学学的学科性质并不是纯属自然科学,安全科学学与多种社会科学相交叉,更是同工程技术相交叉。

由于安全学科的综合特性,具有特定的目的性、功能系统性、复杂非线性和整体综合性特征,具有浩瀚的时空,安全科学学是研究和发展安全学科极为重要的基础,也是安全学科的上层领域和方法论前沿学科。目前,安全科学学还处于承待发展的阶段。

相关文献阅读:

吴超.安全科学学的初步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7(11):5-15. DOI:10.16265/j.cnki.issn1003-3033.2007.11.003.

吴超.“新学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J].技术与创新管理,2022,43(03):342-350. DOI:10.14090/j.cnki.jscx.2022.0312.

吴超,王秉等著.安全系统科学学导论[M].北京:科学出版社,20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363272.html

上一篇:梭鱼草苗谱写的音符
下一篇:安全科学系列学说精要2:安全法学
收藏 IP: 110.52.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