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安全科学系列学说精要2:安全法学 精选

已有 3863 次阅读 2022-11-13 08:37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全科学系列学说精要2:安全法学

/吴超

说明:从科学需求的视角来划分,安全科学属于应用层次的科学。实践表明,应用科学的发展都需要形成其自己的学说,安全科学也一样。安全科学是一门大交叉综合科学,因而安全科学的学说不可避免地包含着各相关学科的知识痕迹。】 

安全法学是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的科学,是以安全法律法规与现象及其规律为研究内容的科学,是法学与安全科学的交叉学科。安全法学是法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又是安全科学的学科分支。安全法律法规作为社会安全和生产安全的强制性规范,其直接目的在于维持社会安全秩序和生产安全水平及公民和企业组织员工的安全权益。作为以安全法律法规为研究对象的安全法学,其核心在于安全秩序、安全权益、安全职责与安全公正等的研究。安全法学是制订科学合理的安全法律法规的支撑理论。安全法律法规是安全管理和安全监察等工作的尚方宝剑和利器。

从不同的视角,安全法律法规有多种分类方式。从安全法的层次上看,内容包括涉及宪法、法律、法规以及其他各种形式的成文法中的安全条款;从安全法的作用目的上看,内容包括国家安全法、社会治安法、生产安全法、生活安全法等的专门安全法律法规;从安全法的体系上看,内容包括涉及宪法、行政法、民商法、经济法、诉讼法、社会法、刑法、国际法、程序法以及其他各种部门法中的安全条款及其专门的安全法律法规;从安全法的时间维度上看,内容包括古代安全法律法规、近代安全法律法规、现代安全法律法规和当代安全法律法规;从安全法的空间范畴上看,内容包括该本国安全法、外国安全法、本地安全法、外地安全法等;从安全法的表现形态上看,内容包括动态安全法和静态安全法、具体安全法和抽象安全法、纸面安全法和生活中的安全法、理想安全法和现实安全法等。根据安全法律法规的不同分类方式可以构建出许多安全法学分支。

只有将所有这些不同分类方式的安全法律法规一起加以研究,才算是名副其实的安全法学。安全法学还要研究各种基于安全法律法规产生的各种现象,如安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法律监督,安全法的起源、发展、移植、继承、现代化,安全法律法规秩序、利益、正义;安全法律法规观念、思想、制度、事实、规律等。安全法学还要研究与安全法律法规相关的问题,如安全法律法规的存在和发展同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现象的密切联系等。

安全法律法规是调整人和组织乃至国家行为的规则。以安全法律法规作为研究对象的安全法学,必然具有实践性的特征,既源于社会实践,又转过来为社会实践服务。

当下国内一些《安全法学》教材,介绍的内容主要有:安全立法的意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形成与发展,安全立法过程,主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法》专题诠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典型行业安全监察,中外安全法律法规比较,事故损害赔偿案例等。显然这些内容谈不上是什么安全法学,与安全法学所定义的内涵不在一个层次,仅仅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其应用。也由于存在此问题,有些《安全法学》教材的作者干脆就在书的开头将其界定为《安全生产法学》,也有的直接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作为书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是国家为了保护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而制定的各种法律法规以及标准和规范的总和。

其实,作为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本科生,个人觉得,如果能开出名符其实的《安全法学》反而不太合适,因为内容太深也不太实用,讲安全法律法规及其应用还是比较合适的,不过内容可以拓展到公共安全和防灾减灾等范畴的安全法律法规及其应用知识,这样才能符合当前大安全的发展趋势的需要,内容也比较丰富和充实。

由于现有的安全法学内容既名不符实又没有多少东西,有些高校的安全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干脆就将其合并到安全管理类课程之中,有的就把课时缩短,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如果到了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研究阶段,安全法学还是讲上述这些内容,就与本科阶段重复和没有必要了,可有些高校对安全类专业的研究生仍然讲上述这些内容,这就有问题了。

实际上,真正意义的《安全法学》作为选修课程,在研究生层次是需要和合适的,可目前国内尚难以找到这个层次的安全法学著作。要编写出真正意义的安全法学著作其实并不容易,主要是目前安全界缺乏能够进入安全法学研究的人才,没有达到研究安全法学的层次;而法学界的研究对生产安全、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等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

相关文献阅读:

栗继祖,赵耀江主编. 安全法学(3)[M]. 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2021.

侯春平,金哲主编. 安全法律法规[M].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363485.html

上一篇:安全科学系列学说精要1:安全科学学
下一篇:安全科学系列学说精要3:安全社会学
收藏 IP: 58.20.114.*| 热度|

2 杜学领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