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harr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harry

博文

[转载]学术不端行为:国情不是理由

已有 3820 次阅读 2011-8-23 11:18 |个人分类:学术不端行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文章来源:转载

刚回国休假,并应邀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给年轻医生和研究生做了场“一点之见即成文”的讲座。期间,我花了相当时间谈到“如何预防学术不端行为(或嫌疑)”。我为什么一定要强调这一问题?

首先,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学者所发的论文(包括中英文)被揭发涉嫌抄袭、剽窃、作假、重复发表等学术不端行为,而且这些学术不端行为有迅速增加、蔓延之势。新语丝已有大量的报道,国内媒体也有许多热门跟进报道。即使丁香园不鼓励举报、揭发、公布学术不端行为,也时常有学术不端行为的帖子。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和揭发,似乎“一抓一个准“。学术不端行为的蔓延无疑会极大地影响公平竞争、浪费国家资源,妨碍科技发展,败坏中国科研和科研人员的声誉。

其次,国人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认识和态度相当复杂。就像对************行为一样,表面上,人们对学术不端行为咬牙切齿、深恶痛绝。但实际上,少数人为求自身利益,急功近利,不劳而获。有些人迫于毕业或晋升压力,以身试“法”。于是乎,成功者食髓知味,知情者或跃跃欲试或自叹不如或见怪不怪。许多人认为,学术不端行为只是中国众多潜规则中微不足道的一种。却少有“批评与自我批评”者。尤其非常奇怪且有讽刺意味的现象是,举报者的下场往往比“被举报者”更悲惨。所以说,目前国人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态度比学术不端行为本身更令人担忧。因为正是这种漠视、纵容的态度加快了学术不端行为的蔓延。美捷登坚持对每一篇来稿进行评估,除了评价论文的学术水平外,判断有无学术不端行为(或嫌疑)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几年来,美捷登的编辑不止一次识别抄自其他已发表论文的文稿,也多次发现学术不端行为嫌疑。个别作者的态度着实让我们担忧。比如,一次,我们的编辑给某作者建议补充某资料,该作者按要求作了补充,却在备注中地标明“本人编造这些资料,请编辑确定是否合适”。对此,我们的编辑断然拒绝了后续服务。

第三,2009年3月19日,教育部发出《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虽然其广度和力度是否能有效遏制学术不端行为的蔓延目前还值得怀疑,但它毕竟代表国家有关部门为打击学术不端行为迈出了第一步。半年来,丁香园关于学术不端行为的帖子不断增加。许多人担心自己的论文是否涉嫌学术不端行为,因而想知道哪些属于学术不端行为。比如,一稿多投,一稿两(多)发等。目前,国内许多中文期刊杂志审稿慢、论文处理不平等、不透明等,作者往往需要一稿多投才有机会使其中文论文在预期的时限内发表。受其影响,许多国内作者在投英文杂志时,也一稿多投。即使在有杂志已要求修回的情况下,还担心论文会被拒,继续投其他杂志。殊不知,国外一稿多投是不齿行为(虽然谈不上学术不端行为)。一稿两发则是典型的学术不端行为(除非两杂志间互相认可)。搞清楚了何谓学术不端行为,我们才可以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地减少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

这些便是我为什么要讲“如何预防学术不端行为(或嫌疑)”的原因。学术不端行为为国际学术界所不容,其危害的影响力远远超出中国大陆范围。国情无论如何不能成为学术不端行为的理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0435-478581.html

上一篇:发表SCI论文的一些小技巧 (II)
下一篇:投稿被拒,如何修改和应对-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收藏 IP: 72.88.2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