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ang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angwei

博文

参加涡度相关野外观测技术研讨班的收获

已有 5802 次阅读 2011-9-19 19:09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与培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上周参见了美国Li-cor公司和基因公司举办的涡度相关野外观测技术研讨班。研讨班三天,因为有事,我参加第一天和第二天的培训,没能全程参加,但是还是有收获。在新疆做实验的时候,也是只是看师姐处理涡度相关数据。感谢Dave Jonson, 徐六康,李加宏三位工程师的耐心讲解,我又了解了更多。
    第一天只听了一上午,讲的是涡度相关理论,涡度相关系统的设计和规划。下午讲的是气体分析仪和超声风速仪的工作原理。涡度相关技术能够测量大气和植物冠层间的二氧化碳通量和水汽通量。这是一种开路式测量。它的测量方式有别于传统的箱式(或者叶室)测量方法。测量植物光合最常用的Li-cor 6400 就是把植物叶片夹在叶室中,进入叶室和离开叶室的二氧化碳浓度的差值,就是植物叶片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但是把叶片夹入到叶室中,叶片受到挤压,同时叶室中的环境物理条件也有别于自然状况,这些都会带来偏差。不同的叶片在冠层中的位置不同,有高度的差异,有阴面和阳面的差异,如何用测量的几个叶片的光合速率和蒸腾速率,来表示整个冠层的光合速率和蒸腾速率,也是个难题。而涡度相关就可以在几乎不改变生态系统中的环境物理条件的前提下,实现对整个冠层的观测。当然涡度相关也存在局限。它要求观测的下垫面平坦均匀,环境条件稳定。涡度相关理想的观测条件是稳态的大气湍流,没有平流发生。在夜间,地面温度低,近地面空气较高处的空气温度低,空气的垂直交换不强烈,主要以平流为主。所以夜间的数据需要特殊的处理。第二天讲的是涡度系统的安装和气体分析器的校准。没能参加。 第三天讲的是数据处理。用的软件是li-cor自己开发的开源软件EddyPro。
    培训的感受是,微气象的理论对于理解涡度相关的工作原理重要,看的论文没有白看,有些我还是懂一点。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涡度相关有需要待完善之处。有的涡度测量的结果与传统的通量观测技术的测量的结果不一致。虽然现在一时用不到,学新东西,还是蛮有意思的。
延伸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6092-488129.html

上一篇:听懂导师的指导,做个合格的学生
下一篇:禹城站的三位老先生对我的论文的意见
收藏 IP: 159.226.110.*| 热度|

1 陈小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