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buonl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buonly 三四月种下的种子,七八月才会有结果

博文

小毛小病与我的江湖纠纷

已有 1117 次阅读 2024-9-5 11: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常听朋友感慨“新冠之后,身体结节好像多了很多”。

我这个“老中医”立马出诊:“其实,更多的是跟岁月有关。我们年纪越大,小毛小病就越多,结节、囊肿、肿瘤、过敏、斑块……”每个词似乎都能在人体江湖找到新巢。

提到“岁”这个不知谁发明的玩意儿,回望我们经过20+,30+,40+,50+的时候,岁岁惊心。当然喽,白雪少年意气风发的青春,人人也都是有过的。只不过,有的人持剑江湖得意过,有的人悄悄心底快活肆意过。

人有一种坏习惯,常常牢记倒霉,往往忘记走运,实在有些不厚道,而我就是其中的典型之一。我所能记住的,更多的是与我纷纷扰扰的小毛小病,并且与它们数次交手后的日常安稳相处。

过敏性鼻炎就是我在做了妈妈之后,某一天突然窜出来跟我纠缠不清的小毛病。从最初的“恨”到而今的“淡然处之”,是经历了大大小小近20年的战斗。不管是不是危言耸听,发作时候,至少我生不如死的感觉的确会有的。一直梦想当作家的女儿,因为我居然要当医生!她四年级时获得杭州市一等奖的一篇文章如此记述:“假如实现了梦想,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妈妈治病,帮她摆脱鼻炎这个让人头痛的小恶魔,让她的脸恢复到如初的美丽。对于付不起钱的病人,我打算免费为他们医治,使得他们在摆脱疾病困扰的同时也摆脱金钱的困扰。”

我是在一步步抗病过程中默默地懂得满足的!抗过敏药、中成鼻炎药、中医专家门诊、冬病夏治……都尝试过,收效甚微。最终能让我小心谨慎坚持做的就是每天喝热茶,口罩围巾随身带,不吃或少吃冰冷食物,八段锦太极拳动起来,久久功小小有效,过敏频次也减少了。欣喜之余,过来人无情地告知:“到60岁,你的过敏就会慢慢减弱消失了,等着吧。”岁月无情亦有情啊!总之,我不再揪心了!

所有的小毛小病总是这样,猝不及防地来拜访,莫名其妙地逗留,依依不舍地离开。

法国人说“生命是一次没有人能够活着逃出去的冒险”。因此,我们都还是幸运的,因为任何灾难的前面都可能再加一个“更”字。看过《我与地坛》的人都知道,史铁生的一生都在与疾病作斗争,他说“我的职业是生病,业余写点东西”(心痛)。他教会每一位与他灵魂相遇的读者:“生病是一种状态,它让我们学会聆听、学会感悟。在病隙中,我们发现生活的美好往往就藏在破碎的瞬间。”

可是,你我皆凡人,偏偏容易埋在自己小毛小病故事里,暗无天日地焦虑和烦恼。

再后来某个秋天,我照镜子突然发现了一根白头发,然后就开始矫情地黯然神伤起来,总担心“白发苍苍”这个不速之客。快十年过去了,我那天然的黄毛柔发反倒弥足珍贵起来,丝毫不逊色于别人的染烫,也懂了“凡尔赛”的内涵。

再后来,倒霉又找到我。我的眼睛莫名其妙地反复充血,红肿,发炎。发作时,痛苦丝毫不亚于过敏性鼻炎。而且,双眼左右轮流找我,保持了江湖大哥二哥的义气。起初,我以为是用眼过度所致,主动调整电脑高度,保持眼睛休息,常滴润眼药水,同时,我锲而不舍地追查真凶。从校医院,到同德医院,再到邵逸夫大专家,最终揪出了病毒这个元凶。起初释然,随即惶然,是从一个困难转到了另一个困难,因为没有直接的有效药,每次发作时得用激素类眼药水,长期使用也会有并发白内障风险。于是在医生建议下,开始长期服用抗病毒药物,每天吃药成了我的常态,好在,发作频次显著稀疏了。

因眼疾困扰,感觉看东西模糊,总觉得近视加剧了,赶紧去配了新眼镜,看东西雾里看花程度一年比一年加剧。终究是我不肯去面对“老花”这个跟岁月紧密相关的问题,甚至一开始觉得很难接受,直到有一天我无意间读到了张艾嘉的一篇文章,从发现老花到接受老花的那种人生态度一下子击中了我。岁月能把皱纹缝成一朵花,也能把生活绘成一幅画。“每一个年代必有它的磨练。我们学习找方法和变化共存,与自己和解,和他人相处。生命是沉重的,但到了某个时候终于明白了是可以轻描淡写的。”(张艾嘉《轻描淡写》)而今的我经常自嘲“远的看不清,近的也看不清,算半个瞎子了”,有什么关系呢?人终将会老去。只不过每天锻炼、读书、写字已经成为我的标配,我有我的美丽新世界!

生活递给我们的烦恼,有可能是来自生命的警示。没有释怀,是岁月和心境冲淡了一切。

有位朋友发圈说“当妈第一年,老母亲的书架上是《孩子,你慢慢来》《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正面管教》,随后,我又逐渐为自己添置了《论持久战》《心脏病的预防和治疗》《高血压降压宝典》,如今这些书我都不需要了,一本《活着》足矣!”这是明晃晃地犀利地剖析了“我们”啊。

我们每个人与小毛小病的江湖恩怨,终究还是要靠我们自身来化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活法,所不同的是,爬上白发和皱纹的过来人总喜欢自觉不自觉地要“病人之病,忧人之忧”,恰如我这篇絮叨。

秋天到了,奶茶好喝,可不要贪杯哦!

原文刊载于9月3日潮新闻客户端:https://tidenews.com.cn/news.html?id=289013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4490-1449729.html

上一篇:岸芷汀兰,郁郁青青
收藏 IP: 183.157.161.*| 热度|

11 孙南屏 郑永军 王从彦 尤明庆 张叔勇 朱爱军 杨正瓴 孙颉 刘跃 王启云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